全国游泳冠军赛中国泳军喜忧参半 年轻队员崛起是最大亮点

2019-04-02 09:0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游泳冠军赛中国泳军喜忧参半 年轻队员崛起是最大亮点

为期8天的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在青岛落幕。如果以上届2017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个人项目的成绩作为比较对象的话,中国游泳国内考核,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呢?

比两年前退步

本次国内练兵的34个个人项目中,共有21个冠军成绩可以进入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前八名。两年前,中国泳军在世锦赛上有23个成绩进入了前8。而本次国内大赛,只有男子400米自由泳、女子800米自由泳、女子1500米自由泳、男子50米仰泳、男子100米仰泳和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6项的冠军成绩,可以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夺得奖牌。这比2017年世锦赛中国游泳队3金2银3铜的个人项目成绩少了2枚奖牌。

那么退步在哪些项目呢?傅园慧50米仰泳本次比赛的夺冠成绩是27秒61,与她两年前在布达佩斯游出的成绩差了近半秒。而刘湘本次50米自由泳的冠军成绩24秒70,与她2017年全运会上创造的24秒04的该项目亚洲纪录相差更远。而孙杨的男子800米自由泳预赛和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在同一比赛日进行。孙杨没有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拼出全力,所以他在该项目的成绩没游出2017年世锦赛前三的成绩。此外,史婧琳是布达佩斯世锦赛女子200米蛙泳的铜牌得主,但她本次没有来青岛参赛。中国泳军要想在今年7月的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上,拿出与布达佩斯世锦赛持平甚至更亮眼的成绩单,史婧琳、傅园慧和刘湘是“变数”。

三项夺牌最稳

那么在韩国光州,中国游泳队最值得关注也是最有把握夺得奖牌,甚至是金牌的项目是哪些呢?两年前的布达佩斯,中国游泳队的3枚金牌分别是孙杨的男子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和徐嘉余的男子100米仰泳,2枚个人项目银牌分别是傅园慧的女子50米仰泳、李冰洁的女子800米自由泳,3枚铜牌是李冰洁的女子400米自由泳、史婧琳的女子200米蛙泳和汪顺的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从此次国内练兵的成绩上看,两年前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女子800米自由泳、男子100米仰泳三个项目夺过奖牌,这三个项目也是今年光州世锦赛上,中国队最有把握的项目。这次,徐嘉余男子100米仰泳游出了52秒27,比他当年布达佩斯世锦赛的夺冠成绩52秒44还快,是他个人该项目的历史第二好成绩。女子800米自由泳项目布达佩斯世锦赛美国名将莱德基的夺冠成绩是8分12秒68。而本次冠军赛王简嘉禾的800米自由泳冠军成绩8分14秒64,不仅打破了亚洲纪录,而且进一步缩小了与莱德基成绩之间的差距。此外,孙杨的400米自由泳夺冠成绩也可以在两年前的世锦赛上夺冠。

一小一老两大亮点

本届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亮点颇多。孙杨1500米决赛成绩是他四年来最佳表现。闫子贝在50米蛙泳比赛中一破一平全国纪录。最令人喜出望外的是浙江小将何峻毅和老将叶诗文。何峻毅48秒10的男子100米自由泳夺冠成绩是2017年全运会以来,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最佳表现。如果他能够在今年光州世锦赛上游出这个成绩,也很可能会杀入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而这也将给中国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带来提升的希望。伦敦奥运会两枚金牌得主叶诗文去年7月复出,成绩迅速恢复。这次她在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蛙泳项目上,都夺得冠军。特别是她的200米个人混合泳成绩,如果放在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可以排进前三名。“我给自己这次青岛之行打90分。”她说:“对我来说,不是回到游泳池了,而是重生了,之前几年,我一直没有放下自己的光环,现在觉得自己是真的从头开始了。”而这个“从头开始”,将为中国女子游泳在光州世锦赛上增添新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