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驻训提升赛事经验 冬奥气象服务团队冬训成果显著

2019-04-02 09:06 中国气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实地驻训提升赛事经验 冬奥气象服务团队冬训成果显著

3月28日,记者从冬奥气象服务2018年冬训成果总结会议获悉,冬奥气象服务团队通过赛区实地驻训,系统学习山地冬季天气预报理论知识,了解赛区复杂地形条件下冬季天气特征,摸索不同赛道和赛事场馆的天气规律,积累了大风、降雪、气温等气象要素的预报经验,取得了显著的训练成果。

北京、河北两地冬奥气象服务团队通过出国培训、见习多国冬季体育竞赛气象服务实际操作,加深了对山地风机理、地形的热力动力作用和数值模拟、降水相态预报、冬季天气雷达识别方法等知识和技术的运用。在延庆赛区冬训期间,北京气象服务团队成员每日制作英文天气简报,逐渐掌握了高影响天气简报制作技巧,提升了英文沟通能力;河北气象服务团队通过保障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平行项目世界杯等赛事,积累了中英文天气预报材料制作和英文汇报的实战经验。

根据预报准确率检验评估,北京气象服务团队在对气温、阵风等气象要素的预报中,绝对误差呈逐月降低、预报准确率呈稳步提升态势,预报员对模式预报产品的主观订正起到积极作用;河北气象服务团队的气象要素预报质量较模式客观产品有明显提高。在来年的冬训中,团队将进一步加强对关键预报指标的凝练。

下一步,冬奥气象服务团队将加强对冬训成果和存在问题的总结梳理,进一步巩固冬训中掌握的预报技巧,更加合理地制订后续训练计划。冬奥气象中心将稳步推进冬奥气象观测系统建设、核心技术科研攻关、气候风险分析等工作。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冯子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