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赛落幕世锦赛在望 中国游泳未来可期

2019-04-03 09:49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冠军赛落幕世锦赛在望中国游泳未来可期

近日,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在青岛落幕。作为光州游泳世锦赛的“达标战”,各路名将集体亮相。世锦赛渐近、奥运会在望,中国游泳稳中有升的总体表现让人放心。

孙杨的坚持

两年前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共夺得3枚金牌,其中孙杨一人就拿到两枚。毫无疑问,作为中国游泳队队长和自由泳项目的“王者”,孙杨的状态与表现最受瞩目。

此次冠军赛,孙杨包揽了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4块自由泳金牌。4项比赛的成绩,除了1500米暂列今年世界第二外,其余三项均位列今年世界第一。

相较于毫无悬念的“包揽”,孙杨在长距离项目上的“复苏”更令人欣喜。赛前,教练并未给孙杨报名1500米。但孙杨仍坚持参赛,并游出了近4年来的个人最好成绩。

由于年龄的增长和重点项目的转移,近几年转战中距离项目的孙杨渐渐失去了在长距离项目上的绝对统治力。为了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800米金牌梦想,孙杨与恩师朱志根再次联手,并以1500米的训练带动其他项目发展。重拾长距离的孙杨,用冠军赛上的金牌和好成绩约战世界强手。

今年7月,游泳世锦赛将在韩国光州举行。12年前,年仅15岁、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孙杨亮相墨尔本世锦赛。在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上,年少的他均在预赛就遭到淘汰。而今,这名手握12枚奥运会和世锦赛金牌、第七次参加世锦赛的“老将”,依然在坚持。

“甲鱼”的目标

在男子仰泳赛场,“甲鱼”徐嘉余依旧一骑绝尘。此次冠军赛,他包揽了50米、100米和200米仰泳金牌。在100米比赛中,他还游出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二好成绩。

尽管带着胃痛作战,但在国内赛场上,徐嘉余还没有可与之匹敌的对手。对他而言,世锦赛和奥运会以及近在咫尺的世界纪录,才是终极目标。

2017年,徐嘉余先是在冠军赛中打破了100米仰泳的亚洲纪录,距离世界纪录只差0.01秒。此后他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摘取该项目桂冠,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光州世锦赛上,徐嘉余期待着实现愿望。

另一名具备世锦赛夺金希望的是汪顺。冠军赛上,经历了冬训“魔鬼训练”的汪顺没有让冠军旁落,顺利摘得男子200米混合泳金牌。两年前,汪顺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夺得一枚铜牌,而在去年12月的短池世锦赛上,他在该项目上实现了卫冕。

女队的实力

在女子项目上,中国选手也拿出了有说服力的表现。

奥运冠军叶诗文的回归最令人感动和惊喜。从7年前奥运夺冠,到离开赛场的学习和调整,重新回到泳池的叶诗文正在找回“初心”。

冠军赛上,叶诗文收获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蛙泳冠军,成绩也达到奥运A标。无论是主项混合泳,还是新主项蛙泳,叶诗文都具备了世界一流的水准。

16岁小将王简嘉禾的青春风暴势头不减。除了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金牌外,她还率队夺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继3月初在美国打破15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后,王简嘉禾又刷新了女子8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进一步缩小了与美国名将莱德基之间的差距。从李冰洁到王简嘉禾,中国女将在光州世锦赛上将继续向莱德基发起挑战。

此外,傅园慧也在此次冠军赛上收获4金。摆脱了去年的低谷后,她将目光投向了个人的第四次世锦赛。

新人的光芒

老面孔唱主角,新人也有亮眼的发挥。

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赛,孙杨的同门师弟、22岁的何峻毅以48秒10夺得冠军。这一成绩不仅足以获得雅加达亚运会的冠军,也有望在光州世锦赛上闯入半决赛甚至决赛。与此同时,余贺新和曹犄文的成绩也达到了49秒以内。在这一中国游泳的弱项上,更多的力量正在孕育。

在男子蛙泳项目上,23岁的闫子贝与19岁的覃海洋均有不俗表现。闫子贝在50米蛙泳比赛中一破一平全国纪录,并摘得100米蛙泳金牌,覃海洋则在200米蛙泳项目上夺得冠军。在此前的短池世锦赛上,覃海洋摘得一枚银牌,并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作为兼项混合泳和蛙泳的多面手,覃海洋渴望着在世锦赛上冲击一枚金牌。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