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媒:亚运会期间放假是惯例 官方:很多事都还没定

2019-04-09 17:11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浙媒:亚运会期间放假是惯例 官方:很多事都还没定

8日中午,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通过官网正式宣布,杭州亚运会将于2022年9月10日至25日举行。目前已经确定竞赛大项增至37个。

杭州亚运会举办时间的确定,使得广大市民对杭州亚运从此有了倒计时意识。亚运期间会放假吗?会不会有项目一票难求?哪些比赛会看不懂?亚组委竞赛部副部长钟杭伟向钱报记者介绍,由于还有三年多时间,很多问题还远没有答案。即便现在公布的37个比赛项目,都不是最终比赛项目的全部,所有大项和小项都将在今年年底最终明确。

亚运会赛期16天

项目大项已确定37项

与雅加达亚运会以及之前的广州亚运会一样,杭州亚运会的赛期也是16天。

目前已确定竞赛大项增至37个,包括游泳、射箭、田径、羽毛球、篮球、拳击、皮划艇、自行车、马术、击剑、足球、高尔夫、体操、手球、曲棍球、柔道、现代五项、赛艇、7人制橄榄球、帆船、射击、乒乓球、跆拳道、网球、铁人三项、排球、举重、摔跤28个奥运项目和武术、藤球、克柔术、柔术、板球、棋类、轮滑、卡巴迪、壁球9个非奥项目。

杭州亚组委有关人士表示,此次确定的竞赛大项与第36届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相比,在奥运项目上新增了马术,非奥项目龙舟则作为分项并入奥运项目中的皮划艇,同时新增克柔术、柔术和板球3个非奥项目。

下一步,杭州亚组委将根据今年2月巴黎奥组委提议的新增项目(街舞、竞技攀岩、冲浪、滑板)等,与亚奥理事会和中国奥委会共同商议后续项目的设置。亚组委竞赛部副部长钟杭伟向钱报记者介绍,在项目设置上,亚组委依据的基本原则是“控制规模,分阶段确定”,所有大项和小项都将在今年年底最终明确。届时,项目相应的场馆设置与安排也将确定。

会不会放假?

亚运期间适度放假是惯例   

杭州亚运会期间,普通市民是否可以在这一杭州有史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综合性体育赛事中多休息几天,多到赛场观看和助威?

此时此刻,因为距离亚运会举办还有3年半时间,我们并不能从杭州亚组委得到权威回答。

但参考历届尤其是近几届亚运会和奥运会,主办地在赛事期间有条件适度放假是惯例。市民大可现在就放飞思维,畅想到时候如何安排时间去观看激烈的赛场竞技?

钱报记者对此作了一番统计。2018年8月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前后几天,雅加达基本都在放假,这保障了被称为“堵城”的雅加达交通压力得以缓解。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经国务院批准,两地分别有1天和3天的放假。举办城市的老百姓借助多出来的假期,得以体会赛事的精彩和欢乐。

啥叫克柔术?

有些新增项目多数人未听说过

在杭州亚运会已经确定的37个竞赛大项中。最难看懂的,显然是一干非奥项目中的几个。9个已确定的非奥项目中,除了熟悉的武术外,棋类项目现在确定为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三项,大家也普遍了解。其他的,轮滑、壁球、藤球、卡巴迪多少有些了解,板球这一在印度、巴基斯坦等传统英联邦国家流行的项目,则相对陌生。

最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属柔术和克柔术这两个项目。据介绍,柔术,意为“以柔克刚”之术,专指日本古流武术中的徒手格斗术。现代的柔道和合气道均演变自柔术,而许多人有所了解的综合格斗项目——巴西柔术,也起源于日本。

如果说柔术这两个字,一般人还多少有所耳闻外,“克柔术”这三个字则很有可能会是杭州亚运会所有项目中,最容易让人陷入望文生义笑话中的一项。

是的,“克柔术”和柔术关系不大,指的是一种摔跤,而且是始于3500年前乌兹别克斯坦的传统式摔跤运动,在中亚地区特别是乌兹别克斯坦广受欢迎和重视。请允许我们向中亚人民说声对不起,我们的视野还比较狭窄,从此刻开始,让我们今后多增加交流,杭州亚运会就是这样一个友好平台。

哪些比赛会火?

东道主强项游泳估计一票难求

杭州亚运会,最受追捧的无疑是中国代表团和东道主优势项目以及最受年轻人喜欢的那些项目。孙杨在上周的浙江体坛十佳颁奖典礼上已经放言,他的比赛计划中,杭州亚运会会是一个重要的赛事目标。以孙杨、徐嘉余为代表的浙江游泳高手届时将奋战泳池,领略过2018年12月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壮观场面的人们,有机会欣赏亚洲顶尖角逐。

除了游泳,田径场上的你追我赶、百花齐放,足球、篮球、乃至羽毛球、乒乓球这些球类项目,要么是亚洲人民的共同热爱,要么是中国健儿的争金重地,都很值得期待。

那些深受年轻人追捧的街舞、滑板、冲浪、攀岩等项目,也可能进入下一阶段入选的新增项目之列。

至于如何购票的细节,现在未到时候,本报浙江24小时APP将在第一时间为你奉上。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