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队员韩旭、李月汝圆梦WNBA

2019-04-12 08:2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双花圆梦WNBA

4月11日,在纽约进行的WNBA选秀大会上,韩旭被纽约自由人队在第二轮第二顺位选中,同时她也成为继郑海霞、苗立杰、隋菲菲、陈楠之后,第五位征战WNBA的中国球员。同时,另外一名中国球员李月汝则在第三轮第11顺位被亚特兰大梦想队选中。

选秀

继韩旭之后李月汝被WNBA球队选中

3月份才刚刚度过20岁生日的李月汝身高2米01,他是郑海霞、韩旭后第3位被WNBA选中的中国女篮球员。李月汝目前效力于WCBA广东队,本赛季为球队夺得联赛总冠军立下了赫赫战功。亚特兰大梦想队是WNBA联盟中的一支强队,上赛季常规赛中的排名仅次于西雅图风暴队,比进入总决赛的华盛顿神秘人队还领先一名,但是在季后赛中梦想队负于了华盛顿神秘人队。此前亚特兰大梦想队已经签下了中国八一女篮的孙梦然,但双方签的是一份训练合同,孙梦然本赛季效力八一,场均上22.8分钟得12.6分、5.8个篮板、2.3次助攻。梦想队主教练科伦说:“我们在新赛季期待李月汝和孙梦然同时留在队中。”

在上周于北京举行的中国女篮公开训练课上,李月汝曾对媒体说她现在无法兼顾WCBA、国家队和WNBA,不能保证三者都有不错的发挥,如果都兼顾,会出现伤病等问题,而俱乐部希望她这两年要把重心放在国家队上。李月汝说,“俱乐部不希望我兼顾三者,但是如果两年之后有机会的话,俱乐部会非常支持我,哪怕放弃国内的联赛也会支持我去美国打球。”

圆梦

韩旭小学时的梦想就是篮球明星

现年19岁、身高2米05的中锋韩旭格外引人注目,她是这次选秀中年纪最小同时身高最高的球员。看她的体型与技术,人们会将她与此前效力NBA火箭队的周琦联系起来,两人都是高大但偏瘦的身体类型,都拥有一双令人羡慕的长臂,同样地攻击篮筐的手段是投篮,在防守端都比较擅长封盖。

韩旭四五岁时就开始接触篮球,在小学时,老师让她在黑板上写出自己的梦想,个子最高的她当时在黑板的最高处写了四个大字:“篮球明星。”

在这次选秀前,韩旭3月中旬时前往洛杉矶进行半个多月的特训,这段时间她的训练内容主要是内线脚步、内线终结方式、定点投篮、接球投篮、持球投篮以及体能训练,每天3小时,一周要训练6天。这样的训练强度让韩旭目前的三分投篮得到提升,同时内线脚步也要比以前更纯熟。更重要的是,韩旭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她能扣篮了。“练三分是因为我想让自己的进攻手段更加丰富,而且现在大个子投三分也是一种流行。我希望自己的投篮能力更好一些,这样在场上的威胁性也会更大。”而外界可能并不了解的是,在特训期间,曾经有三支WNBA球队的球探观看了她的情况,其中就有选中她的纽约自由人队。而韩旭在去年女篮世界杯上与美国女篮的比赛中有过揽下20分的强劲表现,让她早就进入到WNBA的选秀视野。

能够打WNBA则是韩旭在高中的愿望。在11日,愿望终于实现了。“心情肯定特别的激动。”韩旭说,“但同时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去站稳脚跟。无论是技术还是经验,都需要通过高水平的训练、比赛去提升,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在这里尽快地成长。” 另外韩旭还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她目前的英语能力一般,这也是她一旦登陆WNBA后急需提高的能力之一。“英语还是一般,只能与训练师进行一般的交流。在日常训练的交流基本无障碍,但其他方面还有待加强。”韩旭最后表示。

追梦

韩旭希望能逐步在WNBA站稳脚跟

而韩旭与周琦都会面临着增加体重的烦恼,她也在逐步开发自己的三分投射功夫。在11日被选中后,韩旭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在这次选秀大会前信心还是挺足的,希望能够逐步在WNBA站稳脚跟。

19岁的韩旭身高达到了2米05,但体重只有87公斤。“我测过骨龄,说能长到2米05,但我现在觉得这样的身高够了,现在最想办到的事情或者说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增加体重。”韩旭这样对北青报记者说起她的苦恼,“体重啊,可能是我最大的难题了,比打球难太多了。”

为了增加体重,韩旭想了很多办法,“我记得高一那会儿,体能教练告诉我,让我晚上睡前喝蛋白粉,能增加一些肌肉,我喝了一个多月体重才长了一公斤。我之前在国青集训,教练对我说,得多吃点肉啊。助理教练在每顿饭时都看着我的餐盘,说我吃的肉太少了,再去夹点牛肉去。老这样说,我后来觉得都不好意思了,于是以后每次吃饭我都吃特别多的肉。可是后来有一次做身体检查,说我吃肉太多,吃菜少,胆固醇有点高了。总之,就是试了很多办法,但都不太管用啊。”

体重不够会让韩旭在内线对抗时感到有些“力不从心”。韩旭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打联赛后,在对位时我能感受到对抗不足,比如别人使出一倍的劲,我要想防住她,就得用两倍的劲去完成,这对我的消耗大很多。”

很多时候,体重与力量成正比,但也未必尽然。韩旭想的是,如果在短时间内体重无法快速增加的话,那么在训练上多投入,特别是力量训练加强的话,那么可能会减少体重不够带来的一些不利影响。

韩旭的身体条件类型与技术特点令人想起了中国男篮的球员周琦,而“女版周琦”的称号也在这些年中逐渐叫响。韩旭对北青报记者说:“我希望能够配得上这样的称号。”

祝福

许利民称两位姑娘是中国女篮的光荣

北京时间4月11日上午,中国女篮两位中锋韩旭和李月汝分别在WNBA选秀大会上于第14顺位和第35顺位被纽约自由人队和亚特兰大梦想队选中,正在带领国家女篮进行军训的主帅许利民迅速录制了一段视频,为两位姑娘送上了祝福,并称同时有两位女篮选手被WNBA球队看中,是WCBA的荣耀,也是中国女篮的光荣。

许利民先是对韩旭的入选表示了祝贺,他说,“我们全队都很关注韩旭的选秀,我昨天刚给她发过一段视频,告诉她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会关心她、祝福她,现在她确定被选中,我和队员们都要祝贺她。韩旭的成长来源于平日的积淀,我相信她有这个能力在WNBA立足,并且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佼佼者,我祝愿她能够成功。”

而在稍后听到李月汝也选秀成功后,许利民表示,“能够有两位球员同时参加WNBA的选秀并成功,这是中国女篮的荣耀,也代表着中国女子篮球的竞技水平受到了世界的认可。李月汝很年轻,也很有发展潜力,尽管她现在正在军训,未能亲临美国,也还有不少需要提高的地方,但她有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中国女篮也是一样,去年取得了一些小成绩,今后肯定会有更大的发展。总之祝福两位姑娘!”

历史

郑海霞投篮命中率曾高居WNBA之首

在韩旭与李月汝之前有4名中国球员登陆过WNBA,分别是郑海霞、隋菲菲、苗立杰和陈楠。

郑海霞是中国女篮史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 1996年选秀大会,洛杉矶火花队在次轮第16顺位选中郑海霞,她成为中国乃至亚洲首位登陆WNBA的球员。菜鸟赛季,郑海霞打了28场球,场均交出9.3分、4.4个篮板的数据,61.8%的投篮命中率高居联盟之首。但第二个赛季仅打了5场后,因受困膝伤和腰伤被迫退役。

2005年2月,萨克拉门托君主队向隋菲菲伸出橄榄枝,隋菲菲成为第二位登陆WNBA的中国球员。在WNBA,受困伤病的隋菲菲更多是作壁上观。一个赛季后,隋菲菲告别WNBA。在隋菲菲登陆WNBA仅一个月后,苗立杰也宣布加盟君主队,创造了同时有两名中国球员同队征战WNBA的历史。在萨克拉门托,苗立杰的发展也不顺利,在所打的16场比赛中,场均仅有1.8分、0.8次助攻入账。和隋菲菲一样,仅打了一个赛季后,苗立杰也选择回国。值得一提的是,君主队获得2005年WNBA总冠军,隋菲菲和苗立杰没有随队征战季后赛,但也获得了总冠军戒指。

陈楠可以说是郑海霞之后,中国女篮最优秀的内线球员。因在WCBA和北京奥运会表现出色,2009年芝加哥天空队宣布签下陈楠,她也就此成为第四位登陆WNBA的中国球员。陈楠一共为天空队打了26场球,场均出场12.3分钟,拿下3.7分、2.1个篮板,两分球命中率48.7%。2009年8月19日是陈楠代表天空队打的最后一场球,她贡献4分后WNBA之旅画上句号,天空队宣布裁掉陈楠。

2017年,明尼苏达山猫队公布了赛季大名单,邵婷最后时刻被裁。邵婷受邀去明尼苏达试训,并打了两场季前赛,首战得到10分、3个篮板;第2场拿下6分、3个篮板、3次助攻。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