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队晋级世锦赛决赛创造历史 对阵加拿大完美复仇

2019-04-15 09:4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芬兰队晋级世锦赛决赛创造历史 对阵加拿大完美复仇

4月14日,2019年女冰世锦赛顶级组半决赛,东道主芬兰队4-2爆冷战胜加拿大队,首次晋级决赛。在4311名主场球迷面前,芬兰队的表现让冰迷们欣喜若狂。这是芬兰队首次争夺世锦赛金牌,同时也是加拿大队第一次为铜牌而战。加拿大队上次无缘世锦赛金牌还要追溯到2012年,世锦赛上一次没有美国和加拿大北美两强的决赛,还是29年前的1990年世锦赛。

芬兰队复仇加拿大队

芬兰和加拿大的半决赛是一场身体对抗激烈的比赛,是本届世锦赛迄今为止最令人兴奋的一场比赛。在队长后卫詹尼-希里科斯基的带领下,芬兰队上演了一场荡气回肠的比赛。“这是我们的梦想之一,但更大的梦想是明天(决赛)!”芬兰队守门员诺拉-拉蒂说。希里科斯基表示:“太棒了!简直太神了!哇!我不知道该说什么!”

想淘汰加拿大队晋级决赛,芬兰队知道必须做到三件事:拉蒂出色的表现,稳固的团队防守,至少能进三个球的攻击力。米歇尔-卡维宁说:“我认为这意味着一切,这是需要做到的。我们一直想证明这一点,我们知道能够做到。我认为,这有助于女子冰球运动员拓宽思路,只要有两个人以上的团队,愿意为之努力,每支球队都能做到。”

“显然,芬兰队是一支伟大的球队,他们将在主场参加决赛。今天,芬兰队打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毫无疑问,我们应该从比赛中吸取很多教训。”加拿大队的吉尔o索尼尔说。

“最好的球员永远是最好的球员”,这句陈词滥调听起来非常真实,受伤的加拿大队长玛丽-菲利普-波林没有得到上场机会,因为她又一次坐在了替补席上。在加拿大以5-1战胜俄罗斯的比赛中,她总共只得到了4分44秒的上场时间。

在冬奥会女子冰球比赛中,芬兰队和加拿大队六次相遇,芬兰队从未获胜过。历史上,双方交手23次,芬兰队只赢过一次,2017年在密歇根州普利茅斯举行的世锦赛小组赛中,她们以4-3的获胜。本届世锦赛,加拿大队曾在小组赛以6-1大胜东道主。随着芬兰队半决赛4-2获胜, 她们也报了小组赛惨败的一箭之仇。

比赛进程一波三折

比赛中,加拿大队在开场后2分32秒取得领先。劳拉-斯泰西从挡板处跌倒,拉蒂作出关键扑球,她的射门偏出球门。

芬兰队最初被加拿大队压缩在本方半场内,当塔尼亚-尼斯卡宁由于球杆钩人犯规被判罚第一个点球时,这种情况变得更加严重。门将拉蒂的神勇表现让上半场比赛只进了一个球。第11分钟,斯泰西在右侧突破后射门将球打在远侧门柱上。在5岁的老将萨里宁罚进一球后,芬兰人加快了进攻节奏,身体对抗也加强了。随着芬兰队在加拿大队球门周围施加压力,这种战术被证明非常奏效。

第16分23秒,芬兰队的希里科斯基与努拉图卢斯进行配合后,从中路发出一记定位球,萨沃莱宁打门偏出。值得注意的是,萨沃莱宁在2017年对阵加拿大的比赛中打进了最后一球。

第一节比赛后半段,萨沃莱宁把布莱尔-特恩布尔推到拉蒂左边的挡板上,把她吓了一跳,第一节比赛就此结束。此时,看台上一片寂静,直到特恩布尔在队友帮助下走下冰场。特恩布尔刚刚随卡尔加里地狱队赢得CWHL冠军,在本届世锦赛上有四个进球。

第一节比赛中,芬兰队在射门次数上16-4领先落后,这让芬兰队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我们知道他们是一支非常棒的球队,我们知道这一点已经很多年了,诺拉是世界上最好的门将之一。我们知道今晚将会是一个挑战,我认为我们在细节上做得不够好。”加拿大队长布兰妮-珍纳尔Brianne Jenner说。

芬兰人在第二节开始时继续紧逼。但是,当托米宁在边路挡板撞到萨拉-纳斯而下场时,萨林宁因为仅仅坚持了12秒而被判犯规,加拿大队在开场后1分48秒获得了5打3的机会,拉蒂近距离扑救,挡住了丽贝卡-约翰斯顿的射门。

芬兰队在6分50秒再次进攻,希里科斯基中路射门破网,帮助球队以2-1领先,后卫罗莎-林德施泰特进行了助攻。林德施泰特是芬兰队年龄最大的球员,身高187厘米,体重80公斤,加拿大迅速对她进行了包围。

7分53秒,加贝尔把球传给了贝特兹,后者射门击中门柱反弹入网,打进了个人本届世锦赛的第四粒进球。

萨沃莱宁完成绝杀

在第三节比赛中,索尼尔带球从拉蒂身上碾过,加拿大队以为自己进球了,但是并没有破门。

距离比赛还剩不到七分钟的时候,约翰斯顿在拉蒂右边一个漂亮的射门被挡出后,她沮丧地甩出了她的球杆。几分钟后,努尔斯从守门员身后选择打门,不知为何,球却落在了外面。

拉蒂赞扬了芬兰队的整体防守:“大部分射门都来自中路之外,我能很好地看到冰球,但今天没有太多大屏幕回放或提示。”

当比赛还剩38秒时,萨沃莱宁球单手送入空门,将比分定格在4-2。终场哨声响起时,芬兰队在球网后开始疯狂庆祝。

萨沃莱宁说:“各个球队都在鼓励我们,如果你要接受任何积极的东西,那肯定是其他球队正在变得更好,女子冰球越来越好了。

“显然,这是一场很好的比赛,却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但这恰恰表明,我们必须每天100%来这里。”加拿大队主教练佩里-皮尔斯说。

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加拿大队以3-2战胜美国队夺冠。在比赛结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她们都没有获得过世锦赛金牌。

“我认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教训,对我们来说,认为自己会自动晋级金牌争夺战是可笑的。我们需要像芬兰队一样强大,我认为这将是芬兰女子冰球变得更加强大的一个开端,这让我们更加努力地工作。”皮尔斯表示。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黄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