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冰壶冠军赛吉林女队成大黑马 为夺冠姜懿伦瘦五斤

2019-04-16 09:1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冰壶冠军赛吉林女队成最大黑马 为夺冠军姜懿伦四天瘦五斤

4月14日,2018-2019全国冰壶冠军赛在冬运中心冰壶馆落下帷幕。女子项目的比赛中,三支中国冰壶集训队悉数亮相赛场,让这次冠军赛颇具看点。

最终姜懿伦率领的哈尔滨四队夺得冠军,而刚刚以第六名结束世锦赛之旅的梅杰、王芮、姚茗悦和麻敬宜组成的哈尔滨三队以一枚铜牌收官,两支吉林队分获第二和第四名,这也是吉林女队首次站上冠军赛的领奖台。

低开高走 为得冠军姜懿伦瘦了五斤

在中国冰壶历史上,哈尔滨队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功勋队伍,大家熟知的冰壶名将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和周妍就是出自哈尔滨,而作为国内最高水平的冰壶冠军赛女子项目近三年女子项目冠军也均由哈尔滨获得。本届赛事的8支女子参赛队伍中有4支来自哈尔滨队,因此哈尔滨队整体实力可见一斑!

然而纵观本次冠军赛,姜懿伦率领的哈尔滨四队夺冠历程却算不上轻松,循环赛阶段,哈尔滨四队在第二场比赛就遭遇梅杰率领的哈尔滨三队,最终哈尔滨四队以1分之差输掉了比赛。随后,队长姜懿伦也陷入到了失败的情绪中。

“这四天,我不想吃饭也不觉得饿,一下子瘦了5斤。”夺冠后的姜懿伦表示,这短短的四天比赛其实赢得并不轻松。循环赛4胜3负的战绩让哈尔滨四队将晋级半决赛的主动权交到了别人手里,最后一轮比赛并列第四的国家青年队没能把握机会,4-6负于哈尔滨五队,姜懿伦有些幸运的赶上了晋级末班车。

由于以第四名晋级半决赛,她们将遭遇四支队伍中赛前被认为实力最强的梅杰队。想要晋级决赛,两支国家集训队的队伍必有一支无缘决赛。“半决赛前,一切之前的成绩都归为零。我也找到老师谈心,调整心态,想着一切重新开始。”姜懿伦这样回忆比赛的过程。

尽管男子、女子四场半决赛同时开打,但姜懿伦队(哈四队)和梅杰队(哈三队)的半决赛依旧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由于杨莹队伍提前出局,这场半决赛胜负也决定了世界杯总决赛参赛资格的争夺战。唯一的一个晋级机会、唯一一个世界杯总决赛参赛名额,谁也不愿意拱手想让。

双方前五局打得较为谨慎,战成2-2平。转折点在于第六局,姜懿伦队利用后手优势率先取得2分,4-2占据领先。梅杰队随后的后手3分又将局面拉回到原点。最后一局,落后一分打后手,姜懿伦队只能寄希望于后手拿到2分甚至更多才能取胜。

第八局的局面很复杂,双方都希望用极强的控制力赢得比赛。姜懿伦顶住压力打成,赢得3分,最终7-5获得比赛胜利,同时获得代表中国队参加冰壶世界杯总决赛的机会。

功勋教练加入 吉林队成黑马

吉林二队夺得亚军、吉林一队夺得第四名,如果说实力强劲的哈尔滨队夺冠是“常规操作”,那两支吉林女队在本届冠军赛的表现绝对可以称得上是黑马。

循环赛阶段,两支吉林队就展现出强大的实力,她们以5胜2负的战绩晋级半决赛。半决赛中两支吉林队相遇,提前为吉林队确定一枚奖牌。最终吉林二队赢得比赛从而晋级决赛,虽然决赛中负于对手夺得亚军,但这也是吉林女队在冠军赛历史上首次摘牌。

这样“肉眼可见”的进步并非偶然,2014年吉林省冰壶队成立,2017年吉林队在全国青年赛中夺得两个亚军展露头角,而今年冠军赛吉林二队的教练席上坐着曾帮助中国女子冰壶获得世锦赛冠军的功勋教练谭伟东。谭伟东的加入,给吉林女队带去了不一样的理念,队员们的训练也更为刻苦。“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对吉林队这次冠军赛中的表现尤为适用。

全新选拔机制 激发选手潜能

在本次冠军是的采访中,无论是运动员、教练员甚至是作为竞赛副主任的王冰玉,在采访中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一个话题:男女16支队伍水平都有提高,队伍间的差距在缩小。

2018-2019赛季,为了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中国冰壶队制定了全新的选拔机制。

从国家冰壶集训队选材训练营到国家集训队选拔赛,大范围海选有潜力的运动员,通过竞争机制加入国家集训队,给予很多优秀的年轻运动员锻炼和展现的机会。

选手们通过竞争进入国家集训队后,还需要通过竞争才能获得世界大赛参赛机会。“竞争上岗”能够让每一名运动员都感受到压力。

2018年12月的全国冰壶锦标赛中,梅杰队伍正是因为获得冠军最终得到了参加2019女子冰壶世锦赛的机会。

拼搏换来的比赛资格也让运动员更加珍惜参赛机会,战胜瑞典、取得五连胜、晋级复赛,这是中国女子冰壶在后王冰玉时代难得的亮点。

冠军赛中,夺得世界杯总决赛参赛权的姜懿伦在回顾本赛季表现时,提到:“最难忘的事情就是全国锦标赛决赛比较遗憾。”

在全国锦标赛女子决赛中,姜懿伦队和梅杰队相遇,最终梅杰队1分险胜夺冠,同时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这次,姜懿伦队通过努力成功复仇,中国女子冰壶集训队的竞争仍在继续,相信中国冰壶会在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上越走越好。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小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