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甲首次采用智能记谱,人类又将少一工种?

2019-04-16 10:31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围甲首次采用智能记谱,人类又将少一工种?

柯洁与孟泰龄的比赛采用智能记谱。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2019年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今天在浙江长兴开幕,“智能记谱”技术首次应用于围甲联赛。这一技术更为快捷、准备,未来很可能替代传统“记谱员”这个工种。

这一技术名为“智能记谱”,采用小型摄像头拍摄棋盘和对局双方,然后再将信号传送到电脑,电脑软件分析拍摄的内容后,再将其转化为数字化棋谱进行保存、直播或打印。如果棋手没有把棋子准确地放在交叉点上,系统会自动把棋子放在距离交叉点最近的地方。

今天的围甲首轮联赛,便有8场比赛采用“智能记谱”方式,不再安排人工记谱员。一些裁判表示,围棋比赛耗时长,偶尔有记谱员会出现走神情况,“智能记谱”则更为准确、快捷地记录双方棋局。

此前的围棋比赛,最早由人工纸笔记录棋谱。此后,随着科技更新,又采取电脑人工记录的方式,由记谱员在一旁记录,之后再上传到电脑。随着“智能记谱”技术的完善,“记谱员”这一工种很可能慢慢消失。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