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龙舟锦标赛在堪培拉开幕

2019-04-18 11:1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堪培拉4月17日电(记者 岳东兴)热闹的舞龙舞狮表演,传统的点睛祈福仪式,不少金发碧眼的参赛者们跃跃欲试……在这样中澳文化交融的氛围下,澳大利亚一年一度的全国龙舟锦标赛17日在堪培拉揭幕。

作为澳大利亚水平最高的龙舟赛,该项赛事1998年创立,当年的首届比赛就是在堪培拉举行,今年是第22届。本届赛事共吸引来自全澳各个州和地区的3000多名选手参赛。他们将在未来5天里,分别进行俱乐部组别以及各个州和地区代表队之间的两类比赛。

17日下午,在秋高气爽的蓝天白云映照下,堪培拉市中心的地标景点、伯利格里芬湖上波光粼粼。

即将参加俱乐部组别赛事的克里斯·恩德斯,是堪培拉一家名为“冰龙”的龙舟俱乐部主席。他介绍,在堪培拉与他俱乐部规模相等的至少还有9家。

“不论是我们队14、5岁的鼓手,还是年龄最大有60多岁的参赛者,大家20多个人在一条船上,拧成一股绳,为着一个目标努力,我想这是龙舟运动最吸引人的地方。”恩德斯对记者说。

这位爱好者还表示,围绕着龙舟比赛,他们还能看到舞龙舞狮等中国文化的表演,并且有机会与国外选手交流,比如他下个月就要去中国参加四个城市之间的一个龙舟赛,这让他感到龙舟对文化交流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

“通过参赛,保持健康,还能交朋友,并且感受水上运动的乐趣,龙舟确实很棒。”他说。

澳大利亚首都地区主管文化体育的政府官员伊薇特·贝丽在开幕式上说,自1990年龙舟运动首次引进到堪培拉以来,该地区居民就对这个源于中国的运动产生浓厚兴趣,而且今年已经是堪培拉第三次举办全国锦标赛。

“堪培拉在全国范围来说,是民众参与体育活动普及率最高的一个地区。很多体育项目都在这里蓬勃发展,而龙舟就是其中之一。”贝丽对记者说。

她还表示,体育能够让人们聚在一起,希望龙舟也能在中澳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