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签率仅有10.6%城墙马拉松 凭什么这么抢手?

2019-04-19 09:3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签率仅有10.6%城墙马拉松,凭什么这么抢手?

跑步运动日益普及、马拉松遍地开花的今天,跑者对赛事的选择变得更为挑剔。如何在千篇一律的比赛中脱颖而出,考验的不再仅仅是一座城市的魅力,组委会的用心变得更为重要。

即将在20日起跑的2019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将有来自国内外的5000名跑者在这座现存最完整的古城墙上奔跑。无疑,他们是幸运的,毕竟中签率仅有10.6%的本次比赛,当初吸引了42331人预报名。

中签率是西安城墙马拉松魅力的具象表现。这场在十三朝古都城墙上奔跑的赛事,至今已举办了24届。如今,愈发具有“古都新韵”的城马,靠什么维系着对跑者的吸引力?又凭什么让众多国外跑者不远万里来参赛?

厚积薄发,25年积淀成就城马今天

初创于1993年的西安城墙马拉松,依托着西安城墙悠久的历史和千年古都的文化积淀,从诞生起就具备了别具一格的标签。

25年来,主办方也一直牢牢紧扣城马的特色,组织和策划了众多凸显西安文化底蕴和历史魅力的活动,给跑者营造出了强烈的仪式感。这也成为城马最为人称道的地方。

回顾25年历史,城马曾荣获过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的荣誉,也吸引过王军霞、熊倪、葛菲、杨景辉、瓦尔德内尔等国内外著名运动员的参与。

但要说到城马的品牌打造和影响力升级,还要从2016年说起。自那一年起,为更好体现西安千年古都的历史底蕴,城马一改传统办赛形式,开始结合西安十三朝古都的厚重历史文化,开创了十三朝赛事品牌。

甫一亮相的“西周初始”,不仅让跑者惊艳,更让西安的历史文化闪光。那一年的城马,3000个赛事名额50分钟内便全部报满。步入2017年“大秦帝国”的城马,十三朝赛事品牌已被跑友普遍认可,并收获大批拥趸。这次,3000个赛事名额不到15分钟便全部报满。

火爆的报名场面让主办方决定在古城墙能承载的范围内扩充赛事规模,并采用预报名抽签的形式来决定名额归属。进入2018年“西汉盛世”的城马,5000人的名额共吸引了31048人参与预报名,中签率只有14.49%。而在2018年城马上,首次亮相的“天下第一礼”入城仪式,因庄重的仪式感给参赛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全“新”出发,城马融入中国马拉松国际布局

新的尝试和品牌拓展,在提升西安这座城市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同时,也给城马带来新的荣誉和机遇。

2019年,城马获得中国田径协会A类赛事认证,跑者的参赛成绩也将被田协记录在册。与此同时,作为一场体现“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历史底蕴的马拉松,城马被评为 “一带一路”陕西2019体育精品赛事,并正式加入中国田径协会“一带一路”马拉松系列赛。

“用体育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马拉松无疑是中国体育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而城马作为世界上仅有的在古城墙上进行的马拉松比赛,更是全球跑者感受中国厚重历史文化的绝佳场地。

为更好履行城马加强国际体育文化交流的历史使命,主办方2019年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开启多个报名通道,让国内外跑者可以同步报名。最终,共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加拿大等28个国家及地区的国外跑者,将加入这场5000人的盛会。

站在新的起点,迈入“新朝”的2019城马将赛事口号升级为“奔跑西安 拥抱中国”,这也彰显着城马将中国体育文化传播到世界的雄心。

相得益彰,彼此成就的西安与城马

“奔跑西安 拥抱中国”,是25年城马带给西安的骄傲,也是千年古都给予城马的底气。

25年来,城马将西安的历史文化,浓缩在13.7公里的古城墙上,通过一场场马拉松不断扩散,让更多人用脚步丈量了西安的底蕴,感受了文明古国的魅力。

25年来,西安凭借其厚重的历史积淀和不断进步的城市发展,吸引了一批批国内外马拉松爱好者慕名而来。参加城马,成为他们感受古都西安最直观的选择。

展望未来,成为“一带一路”马拉松系列赛的城马,势必在西安“一带一路”国家体育文化交流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进一步发挥西安与世界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与此同时,随着西安国际化都市建设的脚步不断前行,西安这座内陆城市也焕发出崭新的现代活力,“西安硬科技”“国家中心城市”等城市标签的不断推出,也将让城马的吸引力日益显著。

可以说,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的西安让城马迸发新的生机,而不断取得突破的城马,则让西安这座千年古都,迸发出更多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李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