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田协发马拉松“史上最严罚单”的启示

2019-04-22 09:53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民网:田协发马拉松“史上最严罚单”的启示

第123届波士顿马拉松赛已经落下帷幕,但因部分选手成绩反常酿起的风波还在发酵。近日,中国田径协会正式发布处罚通告,针对3名中国籍选手伪造国内参赛成绩参赛、私自转让号码布等违规参赛行为开出重磅罚单,终身禁止其参加中国境内举行的马拉松及相关赛事。田协此次反应迅速,处理及时,力度之大、态度之严前所未有,既向世界证明我们维护体育公平公正的态度,也彰显了我国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决心,引起圈内热议的同时,也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作为马拉松历史最悠久的赛事之一,波士顿马拉松有着极其严格的报名门槛,也因此成了不少跑者梦寐以求的赛场。根据参赛规则,报名途径分为两种,一个是走慈善或赞助等直通通道,另一个是在规定时间内,在被认证的赛事上跑出相应的成绩达到抽签门槛。通俗来讲,选手要么具备为赛事或公益做出贡献的“软实力”,要么就要有超出同龄人成绩的“硬实力”。此次风波的缘起在于,有人爆料称有中介帮助来自中国的选手通过伪造马拉松成绩证书获取报名资格,事实证明部分跑者完赛成绩与报名成绩的确存在反常落差。

对每一个马拉松爱好者来说,奔跑不仅意味着持续的毅力、强健的体魄和坚定的意志,也是一种生活状态、全新视角和精神追求。然而,无论是因为集齐奖牌的爱好,还是出于晒朋友圈的心理,倘若建立在伪造和虚假基础上,不仅是对体育精神的不尊重,也有悖于参与马拉松赛事的初心,丧失了全部意义。

规则是现代体育运动的基础,对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赛事而言尤甚。伪造参赛成绩、私自转让号码,毫无疑问是对规则的公然漠视。一个不遵守规则的选手不会让对手信服,当侥幸战胜规则,当舞弊造假取代脚踏实地,体育竞技难言公平公正,体育选手也难以收获鲜花和掌声。

尽管中国田径协会及时从严处罚违规选手,但该事件对中国运动员乃至国家体育形象还是造成了负面影响。其实,无论是国内赛事还是国际赛事,都不能忘记参加马拉松赛事的初心,享受运动带来的快感、体会体育赛事的魅力比收获多少奖牌、晒了多少照片更宝贵。而尊重规则、诚信比赛,不只体现在田径赛场和马拉松赛道上,更体现在社会风气的塑造上,相信当全社会凝聚起诚信的共识之时,马拉松赛事上的造假与不诚信之风也会被涤荡干净。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波士顿马拉松的男子冠军切罗诺曾在中国兰州、上海、衡水等地参赛,女子冠军德格法也连续四次参加过扬州半程马拉松赛。这说明,中国的竞技舞台与世界是相通的,中国运动员的一举一动也必将迎来全世界的目光。对每一名选手而言,在每一个挥洒汗水的赛场上,要为自己的圆梦之旅奔跑,也要为我们的体育形象负责。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