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喜马拉雅云端间的神秘女冰 鸡蛋都成奢侈品冬奥梦在何方

2019-04-23 09:2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揭秘喜马拉雅云端间的神秘女冰 鸡蛋都成奢侈品冬奥梦在何方

在印度北部地区偏远的喜马拉雅山脉小镇——莱赫,一支由30名女性组成的冰球队聚集在一起。当地海拔超过1.1万英尺,人们经常会看到这支冰球队的队员们逐个分散在一个露天溜冰场的角落,勤劳地工作。

女队员们会各自用手上的铲子和树枝做成的笤帚,外加冰球棒,努力清理着冰球场表面的积雪。带着雪白冰霜的滚滚绿网,正垂直地挂在冰场上方,目的是为了防止冰面在太阳照射下快速融化。队员们拍打着绿网,并用棍子去敲打它们,试图清除冰霜。

当清理完毕,这支印度国家女子冰球代表队的“训练营”就开始了。在为期15天的训练中,20名国家队队员和10名预备队队员在印度最北端的喜马拉雅山脉小镇莱赫进行备战。这是她们备战阿布扎比亚洲冰球挑战者杯前的情形。

这支球队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参加冬季奥运会,但对于她们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亚洲挑战者杯是这支球队唯一有机会参加的国际比赛,这项比赛是国际冰球联合会专门为长期在低级别联赛里的国家代表队准备的。今年印度与菲律宾,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一起,组成了本次参加挑战者杯赛的4支队伍。

据国际冰球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印度拥有311名女性冰球运动员。在世界上第二人口大国,只有5个室内冰场,板球和曲棍球是这个国家主导的运动文化。冰球在印度并不盛行。

有时,就连这支冰球队队员们的家人都会质疑她们:“你到底在干什么,去找一份正经工作吧。” 22岁的运动员迪斯基-安格莫说: “有时候我会感到沮丧,我会问自己到底在搞什么鬼。”但随后我内心的激情就会一涌而上。

这支冰球队的大多数队员都来自莱赫或拉达克的其它地区,只有一个守门员来自孟买,是她们中唯一来自大城市的球员。这些球员年龄从15-29岁不等,除了两人之外,其他的都是学生。训练营是球队的特殊经历,球队在2016年就开始参加比赛了。在2017挑战者杯之前,队员们还在吉尔吉斯斯坦一起集训了20天。

她们现在每天练习的冰场是冰球文化正在此地发展的另一个例子,这是去年在此开业的两家冰球场的其中之一。运动员们曾习惯于在结冰的池塘和河流上滑冰。亚当-谢利普,一位自愿来帮助这支女子冰球队的男冰球教练回忆,当他2009年刚来到这片区域的时候,这里只有3个冰球场,大家对冰球这项运动也没有什么兴趣。

在过去的十年里,谢利普亲眼见证了冰球文化从无到有的转变。现在,他说:“到了冬天,人们关心的只有冰球,每年都会有新的冰球场建立起来。”

如今,拉达克各个地区都有冰球队。印度男子冰球国家队,是一支由军队人员和平民组成的混合体,他们也以莱赫作为大本营。二月份,当地警局在这里组织了一场冰球比赛,参赛团体是由一支校园女子冰球队和一支当地的旅社冰球队组成。

印度冰球协会秘书长哈金德-辛格表示,这项运动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并将他们聚集在一起。尤其是在冬季,当大雪封闭近乎所有进出莱赫的所有道路,唯一出入这里的方式,就只有飞机。

在今年的训练营中,印度女子冰球代表队队员在她们在市郊租下的一家旅社里同吃同住。在早晨训练和冰外训练的间隔中,队员们会聚集在旅社的暖炉旁,互相编织头发,打牌和打盹。她们每10人住一间房,生活空间极度有限。

尽管条件艰苦,但这并不影响队员们日常娱乐。人们经常会听到有音乐声传出她们的卧室,那是她们数月前才在加拿大第一次听到的一首歌曲。她们曾接受邀请,漂洋过海去参加由四届奥运冠军金牌得主海莉-威肯海瑟组织的曲棍球节。队员们在那里与各路冰球明星擦肩而过,还包括目前NHL里唯一带有印度血统的球员纽黑尔-海拉。

2017年,威肯海瑟在网络上看到一则女子冰球队的训练视频。视频里,在队员身后,能若隐若现地看到世界上最高的喜马拉雅山脉。这瞬间引起了威肯海瑟的好奇心,2018年1月,威肯海瑟与前NHL球员安德鲁-费伦斯一起,启程前往拉达克地区一探究竟。

“就如同在云端打冰球一般”,威肯海瑟这样形容她当时看到的情景。加拿大人还为印度女冰带来了100套冰球装备,其中25套来自加拿大国家冰球联盟球员协会。

印度女子冰球代表队一直是依靠外部组织提供设备和运营资金。由于冰球在印度很多地方都不流行,政府并没有将其当作为一项官方的国家性运动,也并不对民间球队提供资金支持。

“我们现还正处于初级阶段,” 28岁的前锋多尔玛谈到球队时说。这支球队里的运动员,教练员都得不到任何资金上的补偿。拉达克女子冰球基金会和印度冰球协会支付了30个女运动员10天训练营的食宿费。

对于进军冬奥会的梦想,球队也并非是盲目追求。28岁的球队守门员诺尔-贾汉就表示,近来球队最重大的进步是能拥有一块常年训练的球场。她说:“除非我们有最好的训练设施,不然我们不可能赢得亚洲冠军,就更别谈冬季奥运会了。”

冬天道路的不方便通行会严重影响球队的饮食,在当地很难找到农产品和鲜肉,在春天到来之前,整个片区和球队的人的主要粮食是扁豆和大米。球队的体能教练表示:“我们能做到最好的情况是一人给她们一个鸡蛋。”

印度女子冰球代表队希望赢得亚洲挑战者杯,但她们却输掉了头两场比赛。上周四,她们在收官战中11-0击败了科威特,完成了本次征程,这也是她们在国际赛场上取得的第三场胜利。

贾汉强调到,参加冬季奥运会,在此刻对于她来说,是一个不敢想象的梦想。她希望能在未来有机会亲手执教一支冬奥冰球队。“我们是印度的第一批冰球运动员,” 贾汉最后说。“但我肯定我们绝不会是最后一批。”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jasperzzq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