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支龙舟劲旅角逐广东省第七届五人龙舟锦标赛

2019-04-26 08: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Q截图20190426094650

5月1日,五一劳动节当天,广东省第七届南海九江“沙头商会杯”五人龙舟锦标赛将在沙头涌拉开战幕。作为首个“中国龙舟名镇”——九江镇“渔耕粤韵”文化节上重磅级的体育文化盛事,今年的五人龙舟锦标赛将有来自广东省内的88支龙舟劲旅参赛,在全长37.5公里的超长赛道上决胜冠军,展现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的九江风采。此外,本次“渔耕粤韵”文化节还将举行以安塞化子坪镇和南海九江为主题的大型文艺开幕式,旨在展现两地文化特色内涵,促进两地文化跨界交流融合,实现“文化活镇”带动效应。

“文翰樵山最岭南,渔耕粤韵看九江”。九江镇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南海西部新产业高地,这里集“全国首个龙舟名镇”、“全国百强镇”、“800年繁盛商埠”、“南国酒镇”、“中国淡水鱼苗之乡”等城市名片于一身,并以高速发展的脚步,全面建设善治生态宜居产业新城。

在九江镇多元化的城市名片中,最具代表的便是首个“中国龙舟名镇”。中国龙舟看佛山,佛山龙舟看九江,九江龙舟就像一面代表中国龙舟的旗帜,冠领中国龙舟走向世界,在国际舞台展现民族豪情与自信。过往十年里,九江龙舟队囊括了601枚国内外龙舟赛事奖牌,其中包含有亚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等多项国际大赛冠军,成为九江人的骄傲。

QQ截图20190426094716

九江男子龙舟队

QQ截图20190426094748

九江女子龙舟队

近年来,在中华龙舟大赛、中国龙舟公开赛等国内顶级龙舟赛事的引领下,龙舟已发展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群众运动,九江龙舟则是龙舟热潮中最好的解读和缩影。在九江镇中,每六名九江人就有一位龙舟好手,深厚的龙舟人文底蕴为九江的龙舟赛提供着最有力的保障,而在九江每年举办的数百场龙舟赛中,最具看点的比赛要属五人龙舟锦标赛了。

QQ截图20190426094734

往届五人龙舟锦标赛

2012年恰逢龙年,在首届九江镇“渔耕粤韵”文化节上,为传承与发扬九江龙舟精神,着力打造“渔耕粤韵”文化品牌,五人龙舟锦标赛首次纳入到文化节体系中,此举得以让更多人们开始关注这一传统民间赛事,来自珠三角各地上百支龙舟队伍挥桨逐浪,一场“猛龙过江”的视觉盛宴鸣锣打响。

今年的广东省第七届南海九江“沙头商会杯”五人龙舟锦标赛将在5月1日劳动节当天于南海九江再度上演“水上龙舟马拉松”。作为九江镇“渔耕粤韵”文化节上最为重磅的体育文化盛会,今年比赛将有来自广东省内的88支龙舟报名参赛,设公开组和镇籍组两个组别,所有参赛队将从西樵山根江头涌堤段北江河滩放龙,在全程37.5公里的超长赛道中竞逐龙王宝座。

据悉,第八届九江镇“渔耕粤韵”文化节将从今年5月1日一直贯穿至11月。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王牌节目五人龙舟锦标赛,5月1日当天还将举行融合安塞化子坪镇与南海九江两座友好城市文化内涵的大型开幕式文艺表演,以安塞腰鼓、剪纸、农民画、陕北民歌、曲艺等陕北文化元素,对应岭南狮鼓、花灯、灯谜、九江本土原创歌、粤曲等岭南文化元素,用不同舞台表演形式进行碰撞和融合,展现别具一格的岭南文化特色及陕北文化特色。

广东省第七届南海九江“沙头商会杯”五人龙舟锦标赛由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广东省龙舟协会、佛山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南海区沙头商会主办;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宣传文体办、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文化站承办。

此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唯一的体育赛事运营机构,中华龙舟大赛承办机构,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首次成为了九江五人龙舟锦标赛推广合作伙伴。中视体育将借助与中华龙舟大赛一脉相承的融媒体传播思路,致力于服务地方赛事品牌的塑造提升,构建传统体育与民族文化的桥梁。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