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享:大数据视野下的智慧体育实践

2019-04-28 14:39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早在“十二五”规划中,就明确了信息技术确立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将被重点推进。因为政策的导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中国各产业发展都在面临着重大的转变和发展机遇,体育领域也在近几年被提上了信息化的进程。信息化建设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方面产生的影响愈加显著,冲击与时机并存。

信息化浪潮下的智慧体育发展——为何聚焦体育大数据

信息化浪潮席卷下,大数据资源蕴藏的巨大能量正不断释放,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模式和研究范式,各行各业因着大数据的爆炸式发展而蒸蒸日上。

在这背景下,大数据、信息化、云计算等高频词汇在体育行业的广泛提及与应用,彰显着体育与大数据的结合正立于风口。

作为朝阳产业,体育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却又显现出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与体育产业转变速度的不匹配,以及与其转变模式的脱离性。

比如,政府全民健身相关政策的制定与实施、企业或社会组织全民健身的运营与推广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全民健身需求的不匹配。再比如,体育发展的不平衡性,包括体育运动地区发展不平衡,参与体育运动人群的不平衡,参与体育活动层次的不平衡,以及体育设施和经费投入的不平衡等。

这表明了以互联网为基础、信息化为核心的智慧体育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也证明了体育大数据在体育产业应用的必要性。

全民健身浪潮下智慧体育发展——基于大数据的智慧体育解决方案

作为一家立足全民健身事业的体育互联网企业,动享深耕智慧体育,专注挖掘大数据在智慧体育领域的高级应用,致力构建智慧互动、良性循环的智慧体育发展新生态。而新生态延伸至落地层面,主要通过“四步走”战略,即打通渠道、搭建平台、构建中心、保障运营。

打通大数据产生、挖掘及采集的主要渠道

第一步,通过对运动场所的信息化建设与智慧化改造、赛事与培训的智慧升级,导入智慧线下基因,先行打通全民健身大数据产生、挖掘及采集的主要渠道。

以动享打造的智慧场馆为例,动享智慧场馆在传统场馆基础之上,建立起一个独立、完整的互联网+智慧+健康的运动生态圈。

用户一进入场馆,场馆移动端或智能手环就能通过记录用户的身体基础数据形成个人健身档案,结合场馆引入的健康检测一体机,为用户生成详细的体质健康监测报告。而场馆内的360°智能区域识别摄像头则能采集用户在运动场所内的运动轨迹、运动频率、运动习惯、运动效果等健身相关数据,记录用户运动全过程,并依据大数据针对用户的运动习惯与运动行为提供专业的运动处方,从而指导用户开展有效的全民健身行为。

对经营者而言,智慧场馆也意味着更大的便捷性和人性化。场馆管理软件的引入,会促使场馆内的财务明细账公开化、明确化,杜绝人为的私下收现、找零错误等失误;让货品的出入库更新及时,也可以避免货物丢失或者做假账等问题的出现;智能控制系统的应用也可以减少场馆内能耗的损耗。而这一系列举措,最终将实现场馆的信息化管理和数据化经营,做到解放场馆人力,提升场馆经营效率,而场馆的运营数据也能完整地储存下来。

除了个人运动数据及场馆运营数据以外,群像数据才是政府机构推进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参考基础。智慧场馆的人脸识别智能客流统计分析系统可以进行场馆内年、月、日的流量统计,并通过MAC识别匹配,实时掌握线下客群的用户标签画像,为未来场馆深度运营服务的开展积累宝贵的群像大数据资料。

除了智慧场馆服务体系,动享还拥有智慧赛事服务体系和智慧培训服务体系。他们两个子系统既可以搭配智慧场馆以更完整的服务形式存在,也可以单独成体系,配合赛事、活动、培训、教育等的开展。

在赛事层面,通过一体化流程,满足赛事多方主体的需求是智慧办赛的主要诉求。智慧赛事服务以赛事管理系统为依托,参赛者则可以通过智慧赛事服务体系,轻松快捷地完成赛事查询、报名及衍生服务的购买,也可以在赛后快速查看成绩和相关赛事图文报道。

企业、政府等第三方则可使用包含赛事报名、比赛计时记分、赛事信息系统集成建设及赛事服务保障、短信发送平台等多个应用子系统及模块功能,进行任务分配,下达、协同、管理、执行等项目管理工作,以及对每一场赛事进行报名费收取、报名人审核、参赛者签到、赛事成绩公布、赛事报道发布等数据化管理。

智慧培训则以培训管理系统为依托,链接学员端、教练端、机构端及政府端,并通过运动场所智慧化升级及智慧运动设备的应用,进行学员数据、教学视频等资料的数据留存。学员可以通过学员端使用报名、选课、签到、课程查询、运动情况查询、身体素质报告管理等多项功能,教练或机构则可以通过系统进行考勤管理、排课管理、学员学习情况跟进等教务事务处理。

各端数据在后台形成汇总,便于机构与政府随时监管查看,保证教学数据的真实性。主管部门也可以以此为依据,有效地掌握区域内各类运动培训的发展状况,方便其相关方案、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最终促进各类运动平衡发展。

搭建大数据存储、传输及更新的基础平台

在打通大数据搜集渠道的基础上,第二步则是需要搭建一个基于全民健身大数据的,满足政府对人民群众投身全民健身运动保障的全民健身互联网服务平台。

动享倡导的全民健身互联网服务平台以“政府+社会”双主体模式,链接用户、企业商户及政府机构各方,立足区域特色及需求,致力以信息化手段、互联网思维和市场化的方式盘活平台式运营,构建科学的全民健身良性循环圈。

例如动享建设落地的“城阳体育”项目,作为城阳教体局牵头建设的全民健身公众平台,其针对城阳区体育馆、百姓乐园、6个街道社区中心和 2个体育俱乐部、37处市民运动场所建立高效链接的群众体育服务互联网平台。

一方面,平台通过整合区域内场馆、教练、赛事、培训、运动医疗、体育旅游等资源,结合场馆、培训及赛事后台系统,实现体育信息的数据化、公开化、透明化,为企业商户搭建统一的区域体育信息展示平台,为群众提供全面的运动健身活动平台,解决双向健身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另一方面,平台还能成为体育政策实施、政府补贴发放的官方渠道。作为政府对群体惠民政策的实施平台,协助真正的便民、惠民、利民措施落地,打通群众与体育服务提供之间的壁垒,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体育服务供给的平衡。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综合协调处处长孟亚峥曾评价城阳项目:“收集全民健身群众的健身行为的数据,达到对全民健身服务精准化的提供,这种做法应该说是全民健身工作的一种创新和一种与时俱进的发展。”

构建大数据监控、管理及应用的决策核心

行业大数据是大数据最大、最佳的应用领域。目前,体育行业大数据还没有统一化管理,信息比较分散化,各自的管理手段及方式也相对传统,没有对数据信息进行较好的梳理和运用,导致决策者对群众的体育消费习惯没有清晰的认知,因此,将其落实到具象,体育大数据监控中心作为体育大数据在体育行业中发挥其应有价值的承载平台应运而生。

作为面向以政府为主的第三方机构的数据化平台,体育大数据监控中心最终可以汇集体育赛事、运动培训、运动人群、运动健康等来自线上线下各方的全民健身大数据。

管理者可以通过对定点运动场所的实时客流监控、累计客流数据监控判断人群运动的聚集情况,根据项目场地的数量、预订情况、运动人群的性别及年龄、人群分布场所比例等数据,考量一个区域是否增设健身点,在哪里增设健身点,以及增设什么运动项目的健身点,而各个健身点则可以根据客流量大小的时间分布调整经营手段,以此提高健身场所的有效利用率。

此外,管理者还可以得到关于赛事的全年赛事场次、项目分布占比、参赛人数等赛事大数据,以及培训层面的机构数量、学员/教员数量统计、培训项目分布占比等大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横向、纵向分析,进行赛事与培训的过程展现与效果评估,有效引导赛事与培训行业的良性发展。

未来,监控中心还可以引入更多第三方平台,进行体育用品、竞技体育等其他产业数据的导入与集合,对全市体育健身场所及相关产业数据进行全面把控,进而对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等发展现状进行即时响应,从而实现社会体育资源应用的最大化。

大数据支撑下的后运营

全民健身信息化建设为体育大数据监控中心提供大数据采集与传输渠道,而大数据的分析与应用则为以全民健身为切入点的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持,反哺后续的场景落地及持续运营,优化体育资源配置,推动上下线联动的全民健身信息化建设及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

在体育运动场所方面,可以推动体育场所运营“一体化”进程。根据大数据分析,结合实际,制定场馆改造需求、场馆分布优化、经营模式升级及场馆人流导入等方面的针对性措施。同时,践行“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的战略方针,凭借一批体育场所的智慧升级,作为改善场馆经营模式的模板,推广至更多场馆。未来,还可以推广实行“一卡通”制多馆联合经营,挖掘存量资源,通过规模化经营,提升场馆服务质量,降低活动成本,实现价值最大化。在赛事服务方面,则可以根据大数据的综合分析,促进赛事“多样化”发展。根据区域内运动人群的运动数据及运动需求,针对性策划组织举办各种类型群众性赛事,利用赛事反馈数据提升赛事服务体验,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消费需求。同时,大力扶持区域特色运动的发展,比如马拉松赛事、冰雪运动、皮艇球运动等,助力打造区域自主体育IP赛事。

在运动健康方面,可以依托前期运动人群数据及运动健康需求,开展运动人群健康档案“定制化”服务。根据运动人群分布,合理增加现有运动健身场所的智能化健身设备,提供线上健康档案生成服务。同时,可以整合现有运动健身指导专家资源,为运动爱好者提供线上咨询服务,并开通运动处方定制服务。出具专业的运动处方,为有需求的运动人员构建定制健康档案,督促其合理运动、科学运动。

在大数据指导下的体育服务质量日渐提升,让人民群众的运动体验得到提升,也会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的运动健身参与积极性,从而带入更多的运动数据,为全民健身场景下的智慧体育发展及运营汲取更多养分,成功构建一个真正的智慧互动、良性循环的全民健身产业闭环。

大数据场景下的智慧体育发展——展望未来

大数据场景下智慧体育的发展路径,就是从垂直细分领域的互联网化、信息化及数据化,到各领域之间进行数据共享的平台化,在此基础上纵深再挖掘,进一步走向更高级的智能化。

动享就遵循着重点切入、点线连面的原则,先以全民健身为切入点,打通全民健身线上线下行为,打破系统内部的数据界限,构建真正连通政府、企业、群众三方的无界全民健身生态圈,实现快速链接,合力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响应”的工作格局。在这基础上,再在收集到的数据基础上制定规范、提供服务,实现大数据反哺。

未来,除了全民健身领域以外,接入更多体育领域的数据服务,挖掘更多的大数据信息,做增量服务,将成为动享的工作重点。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