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是目标不是传奇 杭州游泳英才辈出的背后

2019-04-30 10:58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孙杨是目标不是传奇 杭州游泳英才辈出的背后

孙杨是目标不是传奇 杭州游泳英才辈出的背后

走进杭州陈经纶体校游泳馆,最先映入眼睑的,也是最令人感到震撼的,无疑是墙上几十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照片——孙杨、叶诗文、傅园慧、罗雪娟、吴鹏、杨雨……每一张都是熟悉的面孔,每个名字都是耳熟能详的。

中国体育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是什么让杭州游泳英才辈出?日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随“走基层——青少年体育采访团”探访浙江省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对杭州游泳的青少年训练进行了探访。

“我们一年只休息3天的,我觉得这就是我们体校游泳人才辈出的‘秘诀’,我们每个教练都很敬业,大家都很拼命,我们的队员也非常刻苦,因为在同一个泳池里,曾涌现出那么多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那些优秀运动员就是他们的师哥师姐,是他们的榜样,这种带动力量让我们杭州的游泳基础一直非常好,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国家级游泳教练朱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

朱颖这个名字可能外界并不熟悉,但如果加上“孙杨的启蒙教练”这个头衔,你可能就会发出惊叹了,“我们去幼儿园招生,一般的老师会给我5分钟时间,而我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扫描,我发现他(孙杨)的时候,就是因为他个头高。因为他身材达标,我就刻意跟他聊天,整个对话环节,他给我的印象就是反应能力出众,我认为这个孩子可以选择。所以我找他要了家长的联系方式,经过沟通,孙杨的妈妈也很支持孩子走上游泳这条路。”

正是朱颖的慧眼,孙杨才有机会在未来成为中国体育的标志性人物之一。而和朱颖同为国家级教练的,在陈经纶体校游泳队还有3人——一共4名国家级游泳教练同时在同一所基层体校,可以算是绝对的“高配”了。也正因如此,很多家长慕名而来,想把自己的孩子送来进行游泳训练。

“我们每位教练各有120个招生名额,我们发出的招生表格可能有300张,但我们招生的名额是有限的,很多家长都不愿意啊,特别想进来啊,有的爷爷奶奶怎么说都不走,跟着你一整天,就是想让自己的孩子进陈经纶学游泳。我们在招生的时候,一到下班时间就赶紧溜,因为有太多家长等在那里。体育局也很‘遭罪’,还要回复这些家长,为什么不招你的孩子。”朱颖说。

确实,在全国体校普遍萎缩,招生情况每况愈下的大背景下,陈经纶体校可以算是绝对的 “逆市上扬”。

一花独放不是春,杭州游泳也不是只有陈经纶体校一家。“我们现在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杭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奇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除了陈经纶,还有杭州游泳健身中心和大关游泳健身中心两个点,他们之间形成了非常好的良性竞争,而且各有特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随后走访了杭州游泳健身中心。和陈经纶体校不同的是,杭州游泳健身中心是政府差额拨款,教练由从陈经纶体校走出来的国家级教练娄红梅领衔,汇集了多名优秀退役运动员,师资力量同样非常雄厚。

“游泳馆是市体育局下属的公益性场馆,所以训练要穿插进行。”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星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我们长训学员共有320多名,其中重点运动员有120多名,在2018年的浙江省运动会上,杭州游泳健身中心培养的16名参赛运动员共拿到30.25枚金牌。”说到这点,徐星非常骄傲,因为他们比陈经纶体校在省运会获得的金牌还多。

那么,杭州游泳健身中心能够成为和陈经纶体校不相上下,培养杭州游泳后备人才的摇篮吗?对此,徐星解释说:“一方面,我们训练条件比陈经纶体校更好,另一方面,游泳健身中心在科技应用上走在了前面。早在2013年,我们就率先引进了水下耳麦,以便于学生们在水下能清楚听见教练员在岸上说的每句话,目前设备已经更新到第三代,效果非常显著,其他训练基地也陆续开始投入使用。去年,我们还研发了运动员管理系统,每个运动员的详细信息,教练员的计划和教案全部通过平台体现出来,所有运动员的基本情况都一目了然,系统数据通过微信小程序就能在手机上看到,有效提高了训练效率。而针对训练情况,每周我们会把运动员的生化指标进行上传,教练员通过数据,分析运动员的训练状态,调整训练方式。后期,我们将利用高科技手段进一步完善运动员各方面的数据,填充完善内容,使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杭州游泳健身中心在训运动员300多人,陈经纶体校的数字是超过800人,如果再算上大关游泳健身中心的在训人数,杭州参加业余体校训练的游泳后备人才,在1500人左右。如此雄厚的参训人数,加上出色、敬业的基层教练,以及科学的训练方式和完备的后勤保障,难怪杭州的游泳英才辈出。

“说来也怪,可能其他的城市,那种社会上的培训班会比较火爆,孩子们打打球、跑跑步、游游泳,以锻炼身体为主。但杭州不一样,虽然也有游泳培训班,但我们的家长都愿意把孩子送到体校里进行游泳训练,而且风雨无阻,因为我们游泳出人才啊,那么多世界冠军、奥运冠军,都是从杭州走出来的。现在,陈经纶、游泳健身中心、大关三个点,形成了一个良性竞争的机制,我们可以从中筛选出最出色的苗子。”杭州体育局副局长李奇说。

朱颖也表示:“可能对于其他地方的孩子们来说,孙杨这样的奥运冠军都是传奇,但是,对于杭州的孩子们来说,特别是对于我的队员而言,孙杨不是故事、也不是传奇,而是目标和梦想,现在孙杨回到杭州,还经常过来和小队员们一起玩,这些小队员都会非常骄傲地说,‘我是孙杨的师弟啊’,所以我跟他们讲要努力争取拿到奥运冠军时,他们觉得这个梦想是可以实现的。”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杨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