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游戏王者荣耀催生新潮文化 “朋友节”跨界吃火锅

2019-05-07 10:28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者荣耀“朋友节”跨界吃火锅

五一假期后的第一天,位于北京CBD的一家火锅餐厅与平日气氛大不相同,就餐区内的全景投影环幕上播放着国民电竞王者荣耀的英雄画面,装饰品也全都换成了“王者风”,进入其中,仿佛置身于超豪华的对战现场。

这并不是餐厅改换门庭,而是王者荣耀“五五开黑节”。今年王者荣耀的“五五开黑节”升级为“五五开黑朋友节”的同时,与店方共同设计布置了这处沉浸式体验聚会场地。一场浩大的“王者宴火锅局”就此拉开。五五开黑节期间,大家在全国各地的万余家商户都可以享受到以朋友之名向大众提供的特色主题餐饮、纪念品和优惠活动,虽并非全都美轮美奂,但足以显示出众多品牌已然对王者荣耀的跨界合作热情高涨。

国民游戏催生新潮文化

实际上,万余家合作商户还远远满足不了王者荣耀爱好者们庆祝朋友节热情。“五五开黑节”是王者荣耀在2017年开始发起的5v5玩法纪念节日,以往每年官方都会在线上线下推出各种福利活动,让你无论是出门和朋友聚会,还是宅在家放松,都可以拿起手机呼朋唤友在王者峡谷快乐开黑。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王者荣耀的“五五开黑节”升级为“五五朋友节”。从开黑变成朋友,先让玩家开黑“团”在一起,线下是朋友,线上是队友,交织出坚固的战斗友谊,无形中给玩家传达了友情的普世价值观,毕竟游戏中的友谊同样珍贵。

共同的节日更像纽带一样令队友关系更为紧密,成为朋友,平时难以见面的队友专门选在这一天聚在一起,同样是“开一局”,围在一起才更有队友的感觉。

有研究者认为,参与电子竞技的年轻人比参与传统体育更容易获得集体归属感,这也是“开黑文化”和电子竞技能在短短的几年中成为流行体育的根源。正如一位参加“五五开黑节”的年轻人所说,这一天实际上已经成为爱好游戏的年轻人群体感受团队友情的时刻,这是比胜利更棒的感觉。

王者荣耀对战设置,令相互熟悉、配合默契的选手组队(俗称“开黑”)能明显提升战力。因此,许多年轻人在王者荣耀结成固定队友,共同竞技,进而结成现实好友,不时举行聚会,以增进情谊。

跨界合作蕴含无限商机

事实证明,电子竞技的兴起并没有像有些人当初所担心的那样导致年轻一代沉迷于虚拟空间,反而令他们更注重社会交往和文体活动,由此产生的新需求,不仅催生了电竞馆等新业态,也推动着电竞与传统业态的跨界合作。

今年的“朋友节”,从以虚拟福利为主转型为向爱好者大量提供现实福利,从主题聚会场地,到餐饮、文娱产品,种类繁多。商家积极响应,不仅仅是因为电子竞技所产生的正面作用已被社会各界所认可、误解渐趋消除,更是因为与电竞这一新兴体育的跨界合作蕴涵着无限商机。

就像“五五开黑节”伴随着王者荣耀的成长已成为潮流文化现象,电子竞技数以亿计的人群基础势必令其在社会影响力和商业价值方面超过任何一项传统体育项目。展望未来,万家商户捧场开黑节,其实也只是电竞成为体育对外跨界线下拓展的一小步。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姝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