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家队机制让中国冰壶兵源充足

2019-05-10 08:4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冰壶世界杯总决赛第二个比赛日,5月9日继续在首钢运动中心进行,8日中国男队发挥出色以7比5击败加拿大邓斯通队,目前的战绩为2胜1负,与瑞典并列小组头名。另外,中国冰壶混双首日落败后,昨天9比7力克世锦赛冠军瑞士组合。

进入北京冬奥会新周期以来,各冬季队伍选拔机制改变,所有参加外训和国际大赛的队伍都要经过选拔。选拔制度带给中国冰壶的变化,就是有了大国家队;世锦赛和总决赛能派出梅杰队和姜懿伦队两套女子阵容;仅搭档5个月的曹畅和苑明杰组合,能获得总决赛机会。中国冰壶昔日最受诟病的,是“兵源”上的匮乏。如今的大国家队选拔机制,让中国冰壶更贴近冰壶发达国家的选拔方式。

全国选拔是压力也是动力

相关人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2018-2019赛季,为了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中国冰壶队制定了全新的选拔机制。

从国家冰壶集训队选材训练营到国家集训队选拔赛,大范围海选有潜力的运动员,通过竞争机制加入国家集训队,给予更多优秀的年轻运动员,锻炼和展现的机会。

选手们通过竞争进入国家集训队,还需要通过竞争,获得世界大赛参赛机会,同时也要面对新锐对自己的冲击。可以说,“选拔机制”让每一名运动员都感受到了压力。

仅仅和搭档曹畅配合了5个月,苑明杰就凭借全国冰壶冠军赛的胜利,获得总决赛的资格。而在2018年12月27日进行的首次“大考”——全国冰壶锦标赛上,苑明杰感受更多的是压力,“这个比赛对中国所有的冰壶队员特别是在国家队集训的运动员来说都是非常关键的,涉及到世锦赛的资格,涉及到世界杯的资格,涉及到能否在国家队继续训练。接下来每一场比赛不允许输一场,如果输了,就结束了。”

对运动员来说,压力也是动力。谈到国家队新的选拔方式,这次参加总决赛的女子四垒姜懿伦表示:“大国家队的选拔方式,给我们每一个人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给每一个人机会能参加国际大赛,是一种良性的竞争。我们在每一场比赛中锻炼自己的抗压能力,提高心理素质,也历练了自己。”

给喜欢冰壶的人很多机会

促使苑明杰努力留在国家队的,是这里相比省队更好的保障、教练力量和参赛机会。在2018年底的全国冰壶锦标赛取得不错的成绩后,苑明杰和曹畅开始配合混双,最终拿到了这次总决赛的入场券。

曹畅坦言,目前的冰壶大国家队,是冰壶选手提升水平最好的平台。“一月份开始到现在,队内选拔机制就是要参加队内和国外的比赛以获得积分,最后选拔出参加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的队伍。对于混双项目来说这是很好的一个事情,每个人都有机会,状态好、能力好就能站上这个舞台。”她表示。

苑明杰表示,国家队的后勤保障都非常好,中方教练和外方顾问对运动员的帮助都很大。“国家队的保障方面比地方队好很多,有更多的教练来指导我们。近五个月在参加队内选拔赛,和外国队也有一些交手,获得了经验,可惜是五个月的磨合,对混双这个项目来说还是有些短。”苑明杰说。

同样,在全国冰壶锦标赛女子比赛中,梅杰队正是在获得冠军后,得到了参加2019女子冰壶世锦赛的机会。而几个月后的全国冰壶冠军赛,姜懿伦队又击败了梅杰队,获得了参加总决赛的入场券。

不断的选拔赛,推动新锐获得大赛机会;也给老将敲响前进的警钟。女子四垒姜懿伦表示,这种选拔赛会给国家队注入良性的竞争压力。“这种选拔,就给了喜欢这个项目的人很多机会,很多人可以通过选拔赛去参加大赛,去磨练自己。越来越多人加入国家队,才能促使我们不断进步。”姜懿伦说。

大国家队顺应时代潮流

曾经,中国队是全世界冰壶强队里,唯一一支多年以同一阵容参加所有世界大赛的队伍。中国女队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走下坡路,与对手摸透了中国队底细有很大关系。

随着新奥运周期选拔机制的改变,中国男女冰壶队“兵源”更加充足,也产生出越来越多的新阵容:2018年12月的全国冰壶锦标赛中,梅杰队获得冠军,最终得到了参加2019女子冰壶世锦赛的机会。拼搏换来的比赛资格,让运动员更加珍惜参赛机会,战胜瑞典、取得五连胜、晋级复赛,中国女子冰壶在后王冰玉时代,取得令人眼前一亮的成绩。

锦标赛中,梅杰队击败的,正是如今拿到总决赛资格的姜懿伦队。在几个月的“卧薪尝胆”后,姜懿伦队在冠军赛成功复仇。中国女子冰壶集训队的更新迭代加快,也让国外强队无法熟悉中国冰壶队的套路,这对中国未来参加大赛,只有好处。

竞争机制带来的另一好处,是中国男女冰壶队有了大国家队。此前中国冰壶虽然世界大赛成绩不错,国家队人数却很少,地方队伍也是寥寥。相关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冰壶运动的特点,就是无法像很多集体项目那样搞人员的优化组合。冰壶队的4个队员是一个整体,不能说这支队的一垒,那支队的二垒,其他队的三垒、四垒,临时组合在一起就能建一支国家队。一支冰壶队的4个队员需要长期在一起磨合。

如今全国冰壶锦标赛,已经能吸引45支队伍参加比赛;全国冰壶冠军赛,也吸引了男女16支队伍参加。浙江队、吉林队这些昔日并非冰壶运动“产地”的省份,也在向大国家队贡献着人员。

其实,中国冬奥运动的选拔机制,也是顺应了发达冰雪国家的国家队选拔玩儿法。

从本次世界杯总决赛的比赛看,大国家队选拔机制,正在带给中国冰壶以变化:中国新锐队伍,在败给世界强手的同时,也在冲击着冰壶的世界格局。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褚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