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人听不到哨声如何打篮球?

2019-05-10 11:26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进行激烈争夺的篮球场上,是一个充斥着各种声音的世界:篮球撞击地板的声音、裁判员尖锐的哨声、球员之间的呼喊声、球迷们热情的加油呐喊声……不过也有这样的赛场,除了篮球击地和碰筐的声音、球鞋在地板上的摩擦声以外,无法听到正常的人声,如此安静的篮球赛场究竟是什么呢?

原来,这一切都属于聋人篮球队的竞技场上。一定会有球迷感到好奇,身为聋人们是如何在场上完成比赛的?毕竟在一场正常的篮球比赛中,听觉显得相当重要,队友之间的呼唤配合、呼应走位、对裁判哨音的判断,都是必不可少的元素。那么聋人篮球是如何实现这些的呢?

由于聋人们没有听力,自然就无法训练出语言表达能力,所以聋人往往也无法正常说话,这就是我们经常称之为“聋哑人”的原因。因此他们之间的交流必须依赖于视觉系统,通过手语比划和眼神交流完成。想最终形成一支配合默契的篮球团队,必须经过长时间的艰苦训练和磨合。

日常训练的过程就异常艰辛,由于队员们听不到,最基础的技术动作训练都颇具难度,专业的篮球术语即使是手语翻译也很难准确的传达信息,因此需要教练员亲历亲为,将所有的技术动作一遍遍下场示范,反复多次才能教会队员们这些基础动作。复杂的战术训练就更为费时费力,需要进行多次重复演练,队员们才能就此掌握。

到了正式比赛过程中,球员们在场上都要充分发挥眼观四方的本领,通过眼神之间的信息交换执行战术配合,当然平时练熟的战术套路在此刻也发挥作用。至于场上的裁判哨音,同样需要通过“看”的方式来了解。一场正式的聋人比赛中,球场两侧都站立着工作人员,当裁判哨响后他们需要立即举起手中的毛巾或者旗帜,以上提醒场上的球员。

当然有些球员未必能第一时间查觉到工作人员的提示,对此他们很看得开:“有时候快攻中会白跑一趟,虽然吃亏了但也不过是多费些体力而已。”当然对于比赛经验丰富的球员来说,也有一些技巧足以帮助他们判断球场动态,比如看到对方球员突然停止比赛,自然就明白这是裁判员响哨的结果。

“虽然我们看不到,但可以用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心来打篮球。”这是聋人篮球运动员在接受采访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尽管需要付出超出常人百倍的努力,但对于篮球这项运动的热爱与追求,激励着聋人篮球队员们日复一日投身于此,在篮球场上他们能够收获快乐、收获自信。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