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新星黄俊毅:1.42秒是与偶像的差距 盼站在奥运赛场

2019-05-10 15:2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02年出生的广东游泳小将黄俊毅,刚刚在沈阳举行的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50米自由泳中游出23秒02。

黄俊毅的偶像是莫洛佐夫,这名俄罗斯泳坛名将在今年4月底的世界游泳冠军系列赛广州站50米自由泳比赛中,游出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21秒60。

“1.42秒是目前我与偶像的差距,更是我追梦的动力。”黄俊毅说。

作为广东队的主力,黄俊毅在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上身兼多项。除了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和200米自由泳三个单项外,还要参加4×100自由泳、4×100混合泳和4×200自由泳三个接力项目,同时还可能游男女混合泳接力,比赛任务非常重。

在首个出场的50米自由泳比赛中,黄俊毅以23秒02的成绩拿到第三名,比第一名和第二名分别慢了0.03秒和0.02秒。50米自由泳本来是他的长项,小黄对这个成绩不太满意。

“现在的状态没有之前那么好。我的报名成绩是22秒87,这次本来是想提一提成绩的。但是从状态调整周期来说也正常,后面的比赛慢慢调整吧。”黄俊毅说。

虽然年龄不大,黄俊毅泳龄可不短。从6岁开始接触游泳的他,一直没有离开过心爱的泳池。“我妈妈是篮球运动员,爸爸平时也爱打篮球。不过我就喜欢游泳,小时候,一天不游浑身都难受。即使训练再苦,乳酸达到峰值的时候我也没想过放弃。我就是爱游泳。”黄俊毅告诉记者。

天赋加上热爱,黄俊毅的成绩提高很快。2017年,年仅15岁的黄俊毅经教练推荐,代表中国队参加在土库曼斯坦举行的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这次国际比赛的经历让黄俊毅记忆犹新。

“参加国际比赛太爽了,跟国外高手同场竞技感觉特别有劲!赛前会有些紧张、兴奋,还有些期待。真正到了泳池中,也能看到很多差距,修正自己的技术,就是很奇妙的感觉。”黄俊毅回忆说,从土库曼斯坦回国后,他的成绩涨了1秒多,又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我相信有一天我能追上莫洛佐夫。首先是我的技术还有提高空间,还有就是后程的耐力还可以再加强。把成绩再提高1秒多,无论如何我也要做到。”

“你觉得需要多久能追上呢?”

“五年内吧。我希望参加2024年巴黎奥运会,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