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惊喜也有遗憾——又是三缺一 最强跑男仍“跷脚”

2019-05-13 10:19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又是三缺一 最强跑男仍“跷脚”

接力赛是田径比赛中最具悬念的项目,每一棒的交接都充满着变数,不仅考验个体的强大,还体现着一个团队的合作与默契。在12日晚结束的国际田联世界接力赛中,中国队有惊喜,也有遗憾。

其中,女子4×200米接力决赛中,梁小静、韦永丽、孔令薇、葛曼棋组成的中国女队跑出1分32秒76,击败牙买加队和日本队斩获银牌,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在比赛中,中国队位于第6道,鸣枪开始后,梁小静启动迅速,弯道起跑加速,紧随美国队和牙买加队,将接力棒顺利交给韦永丽。而牙买加在交接棒中出现失误,以1分33秒21获得铜牌,美国队则同样因交接棒问题被取消成绩,最终法国队1分32秒16获得冠军。

在稍晚举行的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亚洲飞人苏炳添领衔谢震业、吴智强、梁劲生组成的中国队,交接棒非常顺畅,前三棒结束时甚至一度处于领先位置,但在最后50米中却先后被巴西队、美国队、英国队超越,最终跑出38秒16的成绩,以0.01秒的微弱差距错失奖牌,屈居第四。

接力赛考验的是一个国家在田径方面的综合实力,就像木桶理论一样,最短的一块板决定着最终的成绩。在昨晚的比赛中,第一棒吴智强起跑给力,第二棒谢震业继续保持弯道优势,第三棒苏炳添全力出击,仍然领先。而第四棒的梁劲生,虽然全力冲刺,但后半程却被超越。

苏炳添在去年3次跑进10秒之内,谢震业去年两次打开10秒大关,吴智强今年亚锦赛跑出10秒18的佳绩,中国男队最强阵容实际是三缺一,梁劲生最好成绩在10秒30以外,输在最后一棒是实力硬伤。

由苏炳添和谢震业担当主力的4×100米接力队,让中国田径看到了取得突破的希望,但其他几名新人离他们其实差距不小。其实在这支队伍取得史上最佳成绩的里约奥运会预赛上,仍然有一棒“跷脚”。当然,除了个体实力,接力比赛还要看团队协作能力,这方面中国有着一定的优势,长期的集训和稳定的阵容,使队员间的配合默契,所以中国队在交接棒中很少出现失误,变数也相对较小。

反观美国、牙买加等强队,每个队员的实力都很强劲,但长期合练机会不多,通常只是在赛前简单的训练下,互相间缺少默契,因而常常在交接棒时出现失误。日本队一直很注重团队的整体性和配合的细节,虽然看起来日本队个体实力没人超过苏炳添,但每个人的实力都很接近,没有特别的短板,所以在世界大赛上屡创佳绩。

中国跑男天团想要在之后的世锦赛和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取得佳绩,必须要加强团队协作的稳定性,保持交接棒顺畅不失误,但解决“短板”问题非一朝一夕,只有靠一代代中国田径人的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杨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