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德鑫:没想到能打到决赛 领队:银牌是很大鼓励

2019-05-13 13:58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巴德鑫:没想到能打到决赛 领队:银牌是很大鼓励

尽管赛前并不被看好,但中国男队在本届冰壶世界杯总决赛上勇夺亚军,创造了中国男子冰壶在世界大赛上取得的最佳成绩;重组3个月的中国女队也获得第五名;年轻的中国混双组合曹畅/苑明杰排名第七。

纵观本次比赛,3支中国队伍与老牌世界强队之间仍存在或多或少的差距,但总体上这次大赛队伍找对了方向,找回了信心,奥运梦想和奥运目标可期。

对过去一个赛季近乎低迷、在世锦赛上仅以第11名收官的中国男子冰壶来说,主场出战本次世界杯总决赛可谓挑战大于考验。

本次总决赛的参赛队伍,除东道主中国队,还有3站分站赛冠军、世锦赛新科冠军、上届冬奥会冠军以及世界杯积分排名靠前的尚未晋级的队伍。中国队与平昌冬奥会冠军美国队、世锦赛冠军瑞典队以及老牌世界劲旅加拿大一队同组,赛前几乎没人会看好中国队能从这个死亡之组出线。

然而,由邹强、巴德鑫、王智宇、许静韬组成的这支新老交替的中国男队,首战便7:6爆冷战胜现世界冠军瑞典队,虽然此后又遭瑞典队5:0反击,但中国队凭借小组赛最后一日先后战胜美国和加拿大北美双雄的战绩,以小组头名的身份昂首挺进决赛。最终,中国男队3:5惜败加拿大二队,获得亚军。

此役之前,中国男队在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是2008年冰壶世锦赛第四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第四。本次比赛获得亚军,老将巴德鑫很知足,“我们自己也没想到能打到决赛,甚至在决赛中和对手的比分这么接近,我们也做好了艰苦奋战的准备,因为来参赛的队伍都是世界强队,打到这种程度我们感到非常开心”。

男队队长邹强表示,这次世界杯团队配合更加默契,通过和世界强队交手,学习到在关键时刻如何控制情绪,接下来团队会继续磨合。

经历了上个月加拿大男子冰壶世锦赛失利后,中国男队队员非常懊恼,觉得没有把自己的真正的水平发挥出来。痛定思痛,中国男队下定决心,重塑队伍风貌。在经过短短三周的训练和垒次调整后,队伍有了明显起色,并一举拿下本次大赛银牌。

“这个银牌对我们冰壶项目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励。不能说我们已经站在了世界强队之林,但可以说我们经过努力,经过刻苦训练,方向对了,道路对了。这个银牌更多是给大家一个信心、一个认可,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重整旗鼓,实际上我们的奥运梦想和奥运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中国冰壶队领队雷懿说。

2019年是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固点”之年,即优中选优,初步固定国家队组成人员,基本明确重点运动员,并在国际高水平赛事中展示一定竞争实力。年初,经过一系列选拔,3支男队、3支女队入选国家冰壶集训队,10对混双组合入围国家队训练营。他们通过竞争来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良性的竞争推动了队伍的发展和梯队建设。

此次代表中国女队出征世界杯总决赛的是由姜懿伦、张丽君、董子齐、姜馨迪组成的队伍,与3月获得世锦赛第六的梅杰之队不同。这支队伍缺少大赛经验,在比赛中有些顾虑。尽管队长姜懿伦表示对这次世界杯很满意,达到了练兵的预期目的,把水平都发挥了出来,但中国女队下一步仍要在心理建设、队伍团结、技术细化等方面做努力。

冰壶世界杯是世界壶联于2018-2019赛季全新推出的国际顶级冰壶系列赛事。随着本次总决赛的落幕,本赛季冰壶比赛已全部结束。这一赛季,中国冰壶队经历了起起伏伏,也总结了一些经验教训。下个赛季,“固点”队伍将进一步缩减,向“精兵”阶段迈进。

“冰壶队的每一个选手对即将到来的2022北京冬奥会都十分期待。在接下来不到1000天的时间里,我们会争取在每一个细节上都做到最好,调整到自己最好的状态来迎接比赛。”雷懿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