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围棋推动中日友好 日本首相应该学会下棋

2019-05-15 09:01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聂卫平:围棋推动中日友好 日本首相应该学会下棋

棋圣聂卫平在老家衡水助阵智力大师赛,虽然在衡水围棋国际双人赛首轮不幸告负,但聂老兴致不减,继续参加5月14日的桥牌元老赛,下午还与华学明搭档,大盘讲解围棋双人决赛。谈及纪念中日围棋擂台赛35周年,聂老表示,围棋对中日友好推动非常大,如果现在的日本首相也喜欢下围棋,中日关系还会好很多。

聂老讲棋不忘幽默“曝料”,说武宫正树参加双人赛十几次,从来没夺得过冠军。不过本局武宫正树开局得利,聂卫平直言取得了相当大的优势,后面日本组合配合默契,早早就已输不出去了。

每次中日围棋交流活动总会有一位熟悉身影,爽朗笑声仿佛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他就是聂卫平的儿子孔令文。对此聂卫平表示,当着儿子的面,我可能更严肃一点,对他要求更严格一点。但我们父子关系一点也不会比别人差,只会比别人好。

本次衡水围棋国际双人赛旨在纪念中日围棋擂台赛35周年。创办于1984年的中日围棋擂台赛,宛如一座历史丰碑,为现今如火如荼的中国围棋打下坚实基础。35周年之际,聂卫平坦言,围棋对中日友好的推动非常大,自己在中日擂台赛起到了好的作用。中日之间多进行围棋交流,中日友好自然而然得到发展。日本当年政界人士如福田纠夫、福田康夫等都喜欢围棋。如果现在的日本首相也喜欢下围棋,中日关系还会好很多。

对于中日友好的未来,聂卫平表示:围棋对中日友好的推动作用,是任何其他项目所不能比的。中国和日本只要多进行围棋交流,中日友好自然而然就能得到发展。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