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复出心路历程却不同 隋文静/韩聪羽生结弦谁最令人感动?

2019-05-15 09:1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竞技体育,成功与失败总是紧密相连。起起落落,悲喜交加,正是体育的魅力所在。刚刚过去的2018-2019赛季,很多花样滑冰运动员都在和伤病作斗争,或者努力摆脱失败的阴影,隋文静/韩聪、羽生结弦等名将都成功复出取得好成绩,给冰迷带来满满的感动。近日,国际滑联官网就撰文,对一些复出的花滑运动员进行了盘点,披露了他们复出前后的心路历程。

隋文静/韩聪:摆脱伤病阴霾王者归来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隋文静/韩聪获得双人滑银牌,与金牌擦肩而过。由于隋文静的脚出现应力性骨折,近一年时间都在养伤,他们也错过了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的分站赛和总决赛。

直到去年年底的全国花滑锦标赛,隋文静/韩聪才正式复出,不过只参加了短节目的比赛。2019年2月,他们迎来了第一场正式国际比赛,那就是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最终,隋文轩/韩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冠军宣告完美复出。

一个月后,在2019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隋文静/韩聪准备得更加充分,以两场无比自信的表演赢得了2017年之后的第二个世锦赛冠军。

“这个赛季,我们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时期,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练习。然而,我们的教练和团队给了我们很多支持,我们知道我们可以做到,并获得冠军。”隋文静说。

乔可/贝茨:平昌冬奥会前严重受伤

2018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结束后,美国冰舞组合麦迪逊-乔可/埃文-贝茨不得不选择休战了很长一段时间,因为乔可刚刚从脚踝手术中恢复过来。直到2018年12月,乔可才恢复了正常的全天训练。

她们的第一场比赛是今年1月初在波兰举行的“导师托伦杯”(Mentor Torun Cup),以便在美国全国锦标赛之前进行“以赛代练”。在比赛中,乔可/贝茨获得第二名,并参加了在阿纳海姆举行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他们带来两场精彩绝伦的表演,出人意料地获得了冠军。

“这是一个难以置信的冠军,随着乔可伤愈复出,我们重新回到了竞争者行列。训练中,我们提高了训练量,感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和以前相比,变化很明显,复出之路也很艰难。”贝茨说。

麦迪逊回忆道:“2017年8月,就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前半年,我们在训练中发生了意外。踝骨上掉下一些骨头碎片,留在了踝关节内,使我一直感觉不太舒服。那个时候,我非常痛苦,不过我觉得自己能够挺过这个赛季。后来,奇迹出现了,在医生的帮助下,我在2018年4月做了手术,移除了骨头碎片,植入了一些生物软骨来替代缺失的部分。”

韦弗/波耶:远离赛场参加巡回赛

加拿大冰舞组合凯特琳-韦弗 /安德鲁-波耶也没有参加花样滑冰大奖赛。但是,这对三届世锦赛奖牌得主并没有受伤,而是远离赛场,参加了在加拿大的巡回演出。

当他们重返赛场时,加拿大组合证明了他们仍然处于巅峰,不仅赢得了全国冠军,还在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获得了银牌,今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获得了第五名。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赛季,我们一直把它掌握在自己手中,很高兴能够依靠自己的判断取得现在的成绩。”波耶说。

斯尼特斯娜/卡特萨拉波夫:伤愈回来完美救赎

对于俄罗斯冰舞组合维克托里亚-斯尼特斯娜/尼基塔-卡特萨拉波夫来说,2018/19赛季更像一种回归和救赎。

2017年12月,在这对冰舞选手因伤退出俄罗斯全国锦标赛后,他们的冬奥梦想宣布提前结束。

本赛季,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在花样滑冰大奖赛中获得两枚银牌,在总决赛中获得银牌。

唯一的遗憾是,在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卡萨特拉波夫在创编舞中摔倒,他们最终获得第四名。在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这对组合再次表现出色,赢得了他们的第一枚世锦赛奖牌。

“对我们来说,世锦赛就像一个新的起点。无论发生了什么,我们都为战胜了所有困难感到自豪。”特萨特拉波夫说。

羽生结弦:伤病让自己努力变得更强大

日本冰王子羽生结弦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赛季,因为他一直在和脚踝伤病进行抗争。

在花样滑冰大奖赛俄罗斯站脚踝再次受伤后,他不得不退出总决赛和日本花滑锦标赛。这位两届冬奥会冠军只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在主场观众面前,他以22分之差输给了美国华裔选手陈巍获得了银牌。

“仅获得银牌我感到有些失望,但高兴的是,能够有机会与众多优秀运动员同场竞技,并从他们身上获取了变得更强的动力。在平昌冬奥会前我的腿受伤了,之前也有一些老伤,在俄罗斯再次受伤。我觉得,我的伤越来越严重了,现在我应该更加小心。由于受伤,我意识到我应该变得更强大,跳得更完美,这是我从中得到的一个很好的感悟。”羽生结弦说。

马特奥-里佐/纪平梨花:逆袭夺冠不是梦

不到最后时刻,一切皆有可能。在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意大利男单选手马特奥-里佐发现,这是千真万确的。

短节目结束后,他排名第10名。自由滑结束后,他获得铜牌登上领奖台。

“从第十名上升到第三名,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我为自己和团队的努力付出感到骄傲。”里佐说。

“这非常出乎意料,因为我是第三组的第一名,所以11名选手不得不跟在我后面滑,离比赛结束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所以我们只是观察和等待。没想到会这样,但这太棒了。”

同样完成逆袭的还有日本女单名将纪平梨花。在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纪平梨花从短节目第五名逆袭成为冠军。

纪平梨花说:“我终于明白了,无论发生什么,永远不要放弃,要继续前进。”

其他一些花滑选手也有类似逆袭经历,法国组合凡妮莎-詹姆斯/摩根-西普利斯在花滑大奖赛总决赛中从排名第四逆袭夺冠,成为第一个获得总决赛冠军的法国双人滑冰组合。

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哈萨克斯坦选手伊莉莎白-图辛巴耶娃从第六名跃升至银牌,俄罗斯选手康斯坦丁诺娃在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从第11名上升到第4名。他们用成绩表明,竞技体育,什么都可能发生。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黄凯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