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队以赛代练备战世锦赛 珍惜每个0.1分

2019-05-15 09: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体操队以赛代练备战10月世锦赛 “小考”不足喜 “大考”见真功

2019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近日在广东肇庆落下帷幕,从冬训检阅的角度来看,中国体操队有进步、有亮点,不过,进步幅度够不够?还是得靠今年10月的世界体操锦标赛来提交“验收报告”。同时,中国体操人更期待通过本次全国比赛发现问题,为即将在金秋到来的“考试”做好充分准备,进而全力以赴备战东京奥运会。

女队气质渐出

刘婷婷带领“小花”崛起

相对而言,中国体操男队一直以来都比女队起点更高、更有竞争力,因此,从本次比赛来看,可提升空间更大的中国体操女队进步相对更明显。

刚刚过去的冬训,中国一批2003年~2004年出生的“小花”成功崛起,欧钰珊、祁琦、管晨辰、唐茜靖等队员让人眼前一亮,她们在难度、技术、表现力、比赛能力等方面都有明显提高,特别是在平衡木上很有亮点,展现出了很高的水平,体能训练的加强、训练理念的转变都收到不错的效果。

中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乔良对女队队员的气质尤其感到满意,无论是老队员还是新人都展现了新的精神面貌。从目前而言,中国女子体操整体实力与人员厚度都有所增加,让奥运阵容的组成有了更多选择。乔良还特别表扬了目前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刘婷婷,认为她以老带新的作用明显,高低杠有国际水准,在家乡父老面前表现完美,在技术、水平、表现力等各方面都表现得非常成熟。当然,乔良再次强调女队任重道远,体能和技术要领是上难度的基础,女队员仍需提升能力、体能、技术稳定性等,这一切都需要通过更多比赛去磨炼。

当然,男队也在努力提高。在林超攀、肖若腾双双因伤缺席全能角逐的情况下,中国男子体操在双杠上仍保持着独步天下的优势,“双杠王”邹敬园精益求精,肖若腾自由体操的新编排效果明显,成功率和动作规格都有提升,老将邓书弟全能实力看涨,肖若腾和邹敬园在鞍马上都有进步。此外,一些单项高手如“眼镜鞍马王”翁浩及吊环等单项高手都在努力竞逐奥运资格。

男队目标明确

既要高难度也要防伤病

不过,从东京奥运备战的角度看,林超攀、肖若腾、邹敬园、邓书弟、孙玮等领衔的中国体操男队的奥运大阵容相对稳定、基本成型,目标也更明确,而女队依然缺乏足够底气。

毕竟,中国女队在跳马和自由体操的整体水平依然不高,高低杠和平衡木虽然很强,但风险也大,而且一众“小花”始终缺乏大赛历练,难免需要冒险一搏。虽然人员厚度有所增加,但缺乏突出的尖子,同样也面临选择困难症,女队竞争相对激烈,以目前的状况,除了蜕变成蝶的刘婷婷稍微领先外,谁更有机会入选奥运阵容还真不好说。

除了一批“小花”崛起外,以刘婷婷、罗欢、章谨、刘津茹为代表的中生代也在努力,同时还有单项尖子范忆琳参与竞争,更不要忘记还在养伤的陈一乐。去年脚腕做了手术的陈一乐表示:“我好多了,但还未恢复系统训练,看队友比赛自己挺着急的,但她会努力争取赶上世锦赛,竞逐东京奥运资格,婷婷姐战胜伤病的励志故事会成为我的榜样。”

此外,商春松、王妍、毛艺等老将也卷土重来,甚至还有跨项高手来挑战——蹦床单跳女王、世界冠军贾芳芳成功加盟,并在自由体操上发挥了自己高难度空翻的优势,她希望在不同领域挑战自己。因此,即便是刘婷婷,她也坦言自己需要继续努力提升动作质量,发挥平衡木和高低杠的长处,自由体操还要再上点难度,关键是心态要好。

反观中国男队在团体、全能、双杠、鞍马、吊环上均有很强实力,双杠项目最有优势,团体和全能都是争冠重点,而目前困难和对手都很清晰。跟东道主日本体操男队一样,中国男队也因挑战极限遭遇困难,如何把握挑战高难度与伤病把控之间的“度”是关键,两位全能高手肖若腾和林超攀都是在冬训上难度时受伤从而影响了全能的训练,这多少对中国男队的东京奥运备战造成了冲击。同时,俄罗斯男队非常强大,尤其是两位年纪当打、动作难度与质量兼备的全能选手,更是中国队的最大对手。

珍惜每个0.1分

力争东京奥运打翻身仗

当然,中国体操向来不妄自菲薄,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坦言,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多,中国体操队会全力以赴,积极备战。事实上,中国体操始终有自己成功的一套,继续坚持“力、稳、难、新、美”的训练指导方针,坚持“高难度、高质量、高稳定”的训练方向,同时不断积累大赛经验,强化比赛能力。除了针对比赛成功率、落地站稳、体能、心理抗压等问题展开攻关外,队伍树立“人人都要当冠军,人人都能当冠军”的信念和追求也是一种担当。

缪仲一指出:“即便是我们最有优势、最有竞争力的双杠项目,也依然存在不少扣分点。而我们要顺应国际潮流,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改进成套动作的编排,要更美与更稳,要细抠动作的规格质量,努力提高得分能力,减少扣分因素。因此,中国体操队现在提倡‘珍惜每个0.1分’,要抠每一个细节,请裁判员列出我们队员成套动作的每一个扣分点,然后我们据此来进行改正,这样才能减少扣分点,一点点积攒起分数。唯有上述这样,中国体操才有信念、有决心、有信心,在东京奥运会打翻身仗。”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周婉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