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参赛女运动员比例将创新高 精细准确预报迎接天气挑战

2019-05-15 09:1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冬奥参赛女运动员比例将创新高 精细准确预报迎接天气挑战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活动的结束,北京冬奥会的脚步逐步临近。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部长佟立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畅谈赛事筹办进展,如何做好赛事天气服务,确保以运动员为中心创建“三个一流”。

北京冬奥参赛女运动员比例将创新高

北京冬奥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0日举行,比赛共设置7个大项、15个分项和109个小项。其中在北京有37个小项,延庆有21个小项,张家口赛区则有51个小项,将使用12个竞赛场地、3个训练场地。运动员参赛配额是2892人,其中女运动员是1316,比例达到了45.5%。

佟立新说:“这是在冬奥会历史上女性参赛运动员比例最高的一届,预计会有超过90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派代表团参加北京冬奥会。”

北京冬残奥会将在2022年3月4日至13日举行,比赛设6个大项、82个小项。运动员参赛配额是748人,估计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残奥委会派代表团参赛。

佟立新说,目前已经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以及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研究确定了20项测试赛,其中15个冬奥会项目和5个冬残奥会项目。

同时,冬奥会所需大型体育器材的采购也开始进行,其中最重要的雪上项目的压雪机、安全网已确定了供应商,冰上项目的冰球挡板也签订了供应商,其他包括雪上摩托、保护垫等大型器材也在公开招投标,将于近期确定供应商。

据悉,北京冬奥会场地建设进展非常顺利,预计全部场地都会在测试赛前至少三个月就绪,达到测试赛要求。

明年2月,位于延庆赛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就要第一个迎来“大考”——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这也是我国首次举办高山滑雪速度项目的国际赛事,也是北京冬奥会第一场测试赛。

佟立新说:“届时延庆赛区可能还有一些基础设施没建好,比如说奥运村还可能是工地,所以这场首次测试赛最主要的是测试场地,包括赛道、缆车、造雪系统和安全网。竞赛组织上,力求人员和器材达到奥运会水平。还要关注跟竞赛有直接关系的,比如测试医疗急救、技术和转播。”

精细准确预报迎接天气挑战

据介绍,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是第一次在大陆季风性气候地区举办,而大陆季风性气候在冬天的特点是低温、大风、干燥和少雪,这对雪上项目赛事有很大影响。

精准的赛事气象服务是冬奥会成功的标志之一。佟立新说,首先要建立一个准确的预报系统,这来自先进的设备设施,气象探测的设备设施和后台大数据运算。我们计划在海陀山和康保建设两个气象雷达,其中一个已经竣工。

据悉,在气象测试方面,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协商在所有竞赛场地总共建设了45个气象站,其中北京赛区有4个、延庆16个、张家口赛区25个,所有气象数据的采集都非常顺利,已经完成了2018-2019赛季的气象报告和风的研究报告,也提交给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和国际奥委会以及一些专家进行研究。

佟立新认为,这种精细化的、准确的天气预报,能够大大降低恶劣气候带来的影响。

其次,要规划建设防风设施,尽量让大风对跳跃项目的影响降低到最低。同时做好应急预案,一旦有恶劣天气,还有B方案可以采用。

以运动员为中心创建“三个一流”

运动员是奥运会的主角。佟立新表示,围绕以运动员为中心,创建“三个一流”,首先要提供一流的竞赛场地,其次要提供一流的竞赛组织,第三要提供一流的服务保障,目的是让运动员能够更安全。

“运动员的安全永远排在第一位,特别是冬季项目。”佟立新说,此外是所有的服务如交通、休息室等能让运动员感到更便捷、更方便,希望运动员能有更好的参赛体验,能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能够更好地展示他们的比赛风采,同时也可以更好地诠释奥林匹克精神。

成功的冬奥会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佟立新说,体育部目前有57名受薪人员,还有三名专职外籍专家,11个竞赛主任全部到位。国内技术官员的培训,2018年进行了13次,培训了1000人次。2019年计划举行19次培训,预计培训2000人次。从竞赛组织角度来说,按照计划、非常顺畅。

据介绍,竞赛组织主要需要三类人员,第一就是国际和国内技术官员。冬奥会国际技术官员是400人左右,国内技术官员2200人左右。国际技术官员由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选派,但目前需要关注的是国内技术官员的培养。

对此,佟立新说,一方面跟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及国家协会密切配合,动员全国体育界快马加鞭地培训。另一方面,冬奥组委也积极规划,开放办奥运,邀请国际专家来指导我们,我们也派关键岗位人员去参加国际上的重要比赛。

还有一类是场地运行的专业技术人员,包括造雪、缆车、压雪这些,冬奥组委会跟业主密切配合,在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指导下,尽可能地请进来、派出去,培养一支能够胜任场地运营的合格队伍。

除此之外,第三类人员就是做辅助工作的志愿者。冬奥组委会和当地政府以及社会力量,包括大学、一些体育俱乐部和冰雪爱好者,培训他们参与奥运。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吴书光 姬烨 汪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