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里3400万年薪到手1500万 剩余部分都去哪了

2019-05-15 15:02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们常常会惊叹于NBA球员们拿到的高工资,即便几年后对于千万级数字早已习以为常,但比起寻常工薪阶层,毕竟每天几万美元的确是天文数字。但球员能拿到这笔钱中间的多少,就是另外的现实问题了,毕竟在NBA,不都是拿着4000万的超级巨星,他们中间也会有工薪阶层,也需要面临现实的生计问题。

首先,NBA球员的薪水是有非常大的等级区别的:虽然最新版劳资协议设立了超级顶薪条款,制造出了库里、维斯布鲁克、哈登、沃尔以及保罗这5位4000万年薪的球员,也因为新版转播合同导致工资帽水涨船高,增加了许多2000万和3000万以上的球员,但联盟的平均工资(中产条款)到2019-20赛季,也不过924.6万美元,迷你中产为571.1万美元,空间特例为476万美元,双年特例为361.9万美元,而0年底薪(没有NBA经验的底薪)球员,年薪只有90.5万,即便全额保障,也是所有条款中最低的。

而自从2年前增设了“双向合同”之后,30支球队各有2位写在球队花名册上的球员,却被特殊对待:他们需要反复奔波于NBA球队和下属发展联盟球队之间,最低薪水只有8万美元,就算打满45天,能拿到的薪水不过也40万出头,还不到0年底薪的一半,可以说是被严重剥削了。

可能球迷们还是会觉得,年薪40万美元,放到普通人群中,也应该是高收入。但如果算上NBA的重税和一些其他必需的费用,实际上到手的比例只有44%,那么对于低收入群体来说,就是一个真的比较可怜的数字了。

我们用刚签下5年2.01亿的库里的第一年收入为例:写入账上的是“毛收入”,为3468万2550美元,首先其中的10%要进入联盟托管账户。这笔钱将在55岁之后按照比例返还给球员,属于NBA的“养老保险”,而此时的那些步入老年的退役球员,也正在拿着总奖池里的份额,吃着退休金。这笔钱按照比例收走,每个人都要上缴毛收入的10%,在NBA的养老金之外,每个球员还要缴纳万分之五的“401K”,也就是美国的养老金。

此外,有33.61%的联邦税,和11.84%的城市/州税,这些钱是一定要收走的,也是球员支出的大头。此外,库里的经纪人要拿走高达95.4万的佣金,这笔钱其实是打了折的:只占到了库里年薪的2.75%,而对于一般的NBA球员来说,这个数字是约定俗成的4%——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跟那些财大气粗的经纪人讨价还价的资本。

当然,那笔联盟收取的养老金,在接下来的赛季会返还1.75%,根据比例按年退还给球员,其他也会有相关的返税绩点,但最终每个人缴纳这一系列之后剩下的比例是大致相同的,库里的3468万最后剩下的是44%,只有1526万,还算是千万富翁,只是比起自己的账面收入看起来少了太多,但对于那些只有不足百万,甚至只有8万年薪的球员来说,这一下拿走一半还多,就非常肉痛了。

当然,库里能够跟经纪人讲价,一方面是他的收入太高,经纪团队能够代理他已经是大赚(毕竟不需要讲价,库里的合同自然是顶薪),而且还会协助他签下其他商业广告的合同,不过联盟中绝大多数球员是没有广告赞助的,球衣护具等装备联盟发放,球鞋都要自己去买。所以有时候赶上球队核心是球鞋品牌的代言人,作为队友蹭几双球鞋也是极好的——当年库里刚刚改换球鞋品牌,就拉了当时还拿着底薪的贝兹莫尔一起签了这个品牌,也就此早就了另一个版本的“KB24”。

而库里的弟弟塞斯-库里,也因此有了穿不完的球鞋,他和老爸都顺便成了代言人。

对于底薪球员,或是刚入行的新秀来说,各种补贴精打细算,攒在一起也比较可观:联盟还会给一些飞行补贴,或是出席社区活动的专项资金,球队会安排一些比较拮据的球员参加,变相给他们多发放一点福利。

对这些“中低收入”群体来说,只要没有恶劣爱好,也不结交一大帮游手好闲的朋友的话,多少打个四五年(联盟平均效力年限5年出头),也能攒下个小几百万,这些钱通常用来购买不动产,以及养家(球员的妻子通常不工作,还有几个孩子),而美国每年收取的房产税又是一个大头,未雨绸缪总是必要的。

所以总而言之,球员真正能够在一年内拿到手里的,普遍不到合同金额上的一半,但税收和佣金这种本来就是必要的开支除去后,球员们仍然是高收入人群,维持生计自然不在话下,虽然说比起对外宣传的数字有一定落差,但要是为此陷入过度争论,就有些庸人自扰,很不必要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