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冰雪运动普及 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青少年冰雪运动委员会成立

2019-05-16 17: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15日,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青少年冰雪运动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委员会在北京世纪星国际冰雪体育中心召开。图为成立大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黄业摄

千龙网北京5月15日讯(记者 黄业)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青少年冰雪运动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委员会5月15日在北京世纪星国际冰雪体育中心召开。经过提名选举,产生了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和委员,并向其颁发了聘书。第一次委员会上,审议通过了《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青少年冰雪运动委员会工作细则》和《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青少年冰雪运动委员会工作实施方案》,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院长杨永生当选第一届委员会主任

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青少年冰雪运动委员会是由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牵头,会同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北京世纪星滑冰俱乐部有限公司等多家专业机构联合发起,将搭建起全国青少年冰雪体育运动的服务平台。通过培训、赛事、展览、交流等形式,指导和推进青少年冰雪体育普及、建立服务体系、开展创新性示范活动、加强冰雪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搭建青少年冰雪体育交流平台、解决行业发展标准缺失,为推动政府政策落地、为市场提供更好的服务产品、为青少年冰雪体育产业发展和为国家输送全面发展的冰雪体育后备人才做出贡献。

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前副主任朱承翼在采访中表示,北京2022的举办,离不开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冰雪运动正向一颗颗种子,在华夏大地生根发芽。要将冰雪运动带向大众,青少年是主要群体,他们也是冰雪运动中最活跃的细胞。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要实现“全面参赛、全面突破、全面带动”的目标。其中,“全面带动”就是要通过高水平冰雪竞技的观感享受、优秀运动员的魅力展示,激发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积极性和热情。

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理事长韦迪在讲话中强调,委员会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明确工作任务,普及冰雪运动。要着手开发冰雪进校园教学体系,建设冰雪体育师资培训体系,制订青少年大众冰雪运动等级评定标准,打造青少年冰雪运动品牌赛事。同时,还要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的冰雪体育教学体系、培训体系,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实现国产化,推动我国冰雪体育与世界接轨。

杨永生在发言中讲到,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以及《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等文件的出台,对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委员会的成立,必将服务于我国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与推广、我国冰雪产业的发展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

据了解,委员会成员由来自国内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具有较高层次和国际视野的冰雪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的权威专家组成。他们将冰雪运动与体育发展一线人员在实践中所形成的理念、做法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力争将青少年冰雪运动委员会打造成为一个将青少年冰雪市场、人才培养、学术引领及政府服务集一体的高效平台。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黄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