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的帮手在哪里? 对角不用操心 接应不太乐观

2019-05-16 10:20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瑞士女排精英赛进入第二天的小组赛,中国女排迎战德国女排,结果中国女排以3比2险胜对方,小组赛战绩一胜一负。

本次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国女排派出了二线阵容,除了李盈莹和林莉外,其他队员都是国家队替补队员或年轻球员,练兵目的明显。纵观两场比赛,这些队员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

一直以来,郎平致力于寻找朱婷的得力帮手,距离东京奥运只有一年多了,朱婷的帮手在哪里?

考验一传

此次出战瑞士的女排名单一出,郎平练兵的目的就显而易见——她本人带领主力队员留守北仑训练,瑞士赛的整个阵容里只有林莉一人参加了里约奥运会。

仔细分析队员能力,不由得让人对这支队伍的一传捏把汗。除了自由人林莉,几乎找不到一传稳定的球员。

事实也如此,小组赛首轮对阵日本女排,中国队的一传受到对手发球冲击,多次出现失误,最终1比3败北。对阵德国队时,一传表现也难让人满意。

事实上,本次瑞士女排精英赛的练兵机会十分难得,小组赛对手德国队以及另一个小组中的土耳其队都是中国队今年奥运资格赛的对手,土耳其队本次还有多名主力参赛。如果这支中国队能小组出线并发挥出色,逼出对手的最佳状态,对奥运资格赛备战将是很有利的。

而留给这支女排的比赛机会还有一些,瑞士赛结束后,这套阵容还将飞往巴西,参加今年女排国家联赛的第一周比赛。

追求平衡

5年前,同样是瑞士女排精英赛,郎平安排刚刚进入中国女排的朱婷主接一传。彼时朱婷的进攻能力已经很出色,但几乎没有一传能力。“有好几次她(朱婷)接得都快崩溃了,一直看我,意思就是想被换下来。”郎平说,“我就不换,崩就崩吧。果然她接着接着就好了。”

有了这样的历练,朱婷的成长突飞猛进,时至今日已经成为攻守平衡的世界级主攻。

此次瑞士赛,享受这一“待遇”的是李盈莹。年仅19岁的她进攻能力突出,还曾打破了朱婷保持的联赛得分纪录。从两场比赛来看,李盈莹的一传防守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而因为要接一传,她的进攻也受到了一定影响,成功率一度不到四成。

期待惊喜

“中国女排不能只靠朱婷。”去年女排世锦赛时,郎平不止一次强调,只有一个强点的球队其实很好对付。世锦赛的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冠军塞尔维亚队和亚军意大利队阵中,都有不止一名进攻好手,也有后排保障高手。

可朱婷的帮手在哪里?在昨天,中国女排公布了出征今年世界联赛的25人大名单,从中我们也许能看出一些端倪。

从目前来看,张常宁仍然是最可能的人选。她是国家队里为数不多一传稳定的球员,进攻能力也可圈可点。但去年因为伤病,张常宁的状态下滑,在世锦赛上发挥不甚理想。如今她恢复得如何,还需要观察。

实际上,朱婷的对角位置是目前最不用操心的,除了张常宁、李盈莹,还有刘晓彤、段放等人,她们共同撑起这个位置问题应该不大。

但在接应位置上,情况就不太乐观了。放眼全国,打得好的也只有龚翔宇和曾春蕾,但她们的短板也很明显——强攻能力不足,撑不起右翼。

此次瑞士赛,中国女排阵中甚至没有一名正牌接应,这个位置由原来打副攻的郑益昕与原来打主攻的刘晏含担当。女排教练组显然也想在这个位置上多一些改变,但从实战来看,效果并不理想。

无论如何,今年中国女排的比赛才刚开个头,主力阵容也还没有亮相,现在下任何结论显然都为时过早。除了女排国家联赛,今年的重头戏其实是8月的奥运资格赛和9月的世界杯。相信在郎平的带领下,女排姑娘们会给我们带来一场又一场精彩的较量。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