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文骏穿上刘翔战袍摘银:谢谢师兄 你是我的偶像

2019-05-20 09:14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谢文骏穿上刘翔战袍摘银:谢谢师兄 你是我的偶像

对于谢文骏来说,28岁这一年至关重要,甚至堪称职业生涯“转折点”,一如师兄刘翔28岁时所经历的一切——

在职业生涯后期饱受伤病困扰,豪赌“七步上栏”改变技术,只身一人背负中国110米栏的希望,然后,他们都在家门口的钻石联赛上海站迎来“重生”。

5月18日,在刘翔七年前曾经创造12秒97的这条赛道上,谢文骏跑出了13秒17的个人最好成绩,紧贴着奥运冠军麦克劳德冲过终点。

比一枚银牌意义更大的是,谢文骏突破极限,第一次跑进了13秒10区间。

“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我也到了退役的年纪,但我还想再拼一下,为自己正名。”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谢文骏感慨这几年身心承载诸多伤痛和焦虑,之所以没有停下来,“只是因为自己的梦想还在。”

穿着师兄的战袍摘银,谢文骏还想追赶刘翔

上海体育场的这条赛道,谢文骏再熟悉不过。十年前,他就在这里完成了钻石联赛的首秀。

那一年,所有聚光灯都对着身前的师兄刘翔,而他不满20岁,跑出13秒58的成绩已算相当惊艳。

“参加了这么多届上海站的比赛,从一名小孩到一名老将,中间就少了两届吧。”

如今的谢文骏,早已是中国110米栏的绝对领军人物,重新站在上海这条跑道,他已经可以享受全场最热烈的欢呼,即便身旁站着比他名气更大的奥运冠军麦克劳德。

如今这股声浪中夹杂的情感不像当年那么复杂,观众更多是对这位中国选手的鼓励以及对110米栏的情怀。毕竟,谢文骏一直在奔跑,但这么多年还没能跑出刘翔曾到达的成绩和高度。

发令枪响,谢文骏的起跑并不算优秀,“八改七”的转型阵痛依然困扰着他,凭借着优秀的后程能力,逐渐贴近领先的麦克劳德。

短短十几秒,整个上海体育场里,数万名观众的呐喊声随着谢文骏的冲刺越来越响亮,直到冲过终点的那一刻,现场播报员喊出“13秒17创造个人最好成绩”的时候,全场到达了沸点。

“只能说发挥了自己训练的水平,还有很多不足,起跑还是有问题,加速比以前早一些加速。”第一次跑进13秒10区间的谢文骏在赛后很平静,这并不代表着他不在意成绩和名次。相反,他一直很希望能在这条赛道上留下一些回忆。

正因如此,他赛前穿上了刘翔曾经在2008年比赛时的战袍,“这是师兄三年前送给我的,我一直珍藏着,没有拿出来穿过,因为正好是钻石联赛十年,穿上它为了一个好的寓意。”

作为师兄弟,刘翔对于谢文骏的影响确实太大了,当刘翔离开这条赛道,谢文骏曾经一直背负着“刘翔接班人”的称号。这份期待很沉重,谢文骏没能顶住,但也没有彻底放弃,就像他如今对着央视的镜头依旧会说,“谢谢师兄,你是我的偶像,我会以你为我的目标去努力的。”

几年来的倦怠,在改变中消失

如果只看成绩,同样在28岁的职业生涯后期,谢文骏和刘翔依旧还有很大差距,他在世界赛场上的成绩也远没有刘翔那么辉煌。但谢文骏的努力和执着,却从没有输给过刘翔。

事实上,谢文骏的身体状态并不算太好。他经历过数次伤病,而“后遗症”造成他大腿后肌时常会有反应甚至拉伤。曾有一段时间,谢文骏还被查出腰椎峡部裂开,一度被判定职业生涯已到尽头……

“前几年,我的内心一直是比较倦怠的,有一种挣扎的感觉。”当谢文骏和澎湃新闻记者谈起这几年的心路,并不讳言内心的动摇。毕竟,运动员很难接受成绩常年徘徊不前。

选择“七步上栏”是谢文骏的一次豪赌,他知道技术的改变有多难,师兄刘翔曾经在尝试“八改七”,但肌肉的更高要求让存在伤病隐患的刘翔最终倒在赛道上……

“很长一段时间,我的成绩一直在13秒30徘徊,后来的比赛成绩又有一些退步。我当时就想,与其这样下去,还不如做一些改变。”

谢文骏口中的这个“改变”就是选择在去年12月跟随名将梅里特的教练安杰瑞斯。5个月的时间里,安杰瑞斯除了强化谢文骏“七步上栏”的起步技术,就是帮他完善一些栏上的细节。

“教练其实没有让我改变特别多,因为技术已经成型了。他还是从细节入手,把一些栏上的小动作进行调整。这些还真的需要慢慢来,现在只是刚刚开始磨合。”

改变带来的突破让谢文骏迅速从“倦怠”中走出。

多哈亚锦赛的13秒21帮他打破了刘翔曾经创造的赛会纪录,而上海站的13秒17又再次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

“在美国的冬训,我的训练成果还是很满意的,所以现在我还想和世界顶尖选手看齐,差距还是不小,但我想努力赶超他们。”

28岁迎来新开始,他还要再拼一把

这次上海站的比赛,谢文骏的外教团队也来到了赛场。只不过,赛前训练时外教并没有说太多,按谢文骏的话说,“这是教练的风格,如果他感觉运动员的状态很好,他就不会多说。”

在即将迎来29岁的职业生涯后期,迎来自己的又一个高点,这对中国短跨运动员来说,并不容易。谢文骏格外珍惜现在的这份激情,以及手握的机遇。他对自己有了更多要求和更高的期待,但并不想急于求成。

“我还有更多的空间,但我不想给这个赛季定下一个太具体的目标。我还是练好每一堂课,然后做好一些细节上的改进,去提升自己的空间。如果说自己达到了一个水平,那么成绩就自然而然跑出来了。”

谢文骏说,过去的这半年时间,他最大的不同就是心态更稳,“可能自己和苏炳添这两年的状态有点像吧。”

相比于当年同样在“转折点”上的刘翔,谢文骏其实算是挺幸运的。

作为中国110米栏目前的领军人物,他不必背负外界过高的要求和期待,还可以利用更好的训练资源去创造更好的成绩。

事实上,在谢文骏师从外教安杰瑞斯的过程中,他依旧在和恩师孙海平交流。

“我现在会跟孙海平师傅沟通,在美国训练的时候还是会发视频给他看。他也还会和我说一些训练上应该注意到东西,然后怎么去调整一些训练计划。”

正因为两位顶级教练的先后指导和帮助,加上中国和西方训练方式的相互借鉴,谢文骏才有了更多的动力继续挑战。

“我希望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在拿下钻石联赛上海站的银牌后,谢文骏又准备返回美国。这一次,他要跟着完成手术的梅里特一起训练,他也期待能从顶级选手身上学到更多。

“我的终极目标是明年的奥运会,我还站在赛场上也是给自己一个交代,还想拼一下,为了自己的一个梦想。”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