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学校的滑雪队曾招不到人 现在学生带动家庭一起爱上冰雪运动

2019-05-20 09:27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这所学校的滑雪队曾招不到人 现在学生带动家庭一起爱上冰雪运动

2015年开始,张家口崇礼区西湾子小学作为张家口冰雪运动特色校,利用体育课开展冬奥运动教学,每周从5节体育课中抽出一节,向学生普及冬奥项目、礼仪、志愿服务等,并教授学生冰雪运动技能。

今年张家口市将继续评选命名第三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按照计划,2019年全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将达到80所。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城市之一的张家口有这样一所小学,这里的孩子每个雪季都能至少到雪场体验一次滑雪课,每周还能在学校开展的旱地冰雪运动教学课上大玩旱地滑冰、滑雪、冰壶。

这就是首批被选为张家口冰雪运动特色校的学校之一的张家口崇礼区西湾子小学。冬奥筹办让冰雪运动走进校园,如今这所学校很多一年级的学生也会滑雪。近日,新京报记者专访该校校长张志兵,听他讲述冬奥筹办以来,“冰雪运动进校园”给学校和学生带来的变化。

【教学】冰雪运动旱地化解决季节和场地难题

新京报:学校从什么时候开始冰雪运动教学?

张志兵:我校是第一批被选为市冰雪运动特色校的学校之一,2015年起,学校利用体育课开展冬奥运动教学,每周从5节体育课中专门抽出一节课,向学生普及冬奥项目、礼仪、志愿服务等,并教授学生冰雪运动技能,以滑冰和滑雪为主。

新京报:在冰雪运动教学过程中,学校有什么特色举措?

张志兵:全区推广了冰雪运动旱地化的教学方式,目前学校开展的旱地冰雪运动教学项目有滑雪、滑冰、冰壶、冰球等。雪季很短,用传统的冰雪运动装备只能在冬季训练,对场地也有很高要求。冰雪运动旱地化摆脱了季节和场地限制,一年四季都能训练,方便学生更快了解冰雪运动规则,掌握基本技能,培养兴趣。

新京报:经过旱地化训练,学生能否快速适应真正的冰雪场地和设备?

张志兵:旱地冰雪运动和真正的冰雪运动有一定区别,但运动原理是一样的。比如滑冰和滑雪,虽然用的是滑轮,但学生练好平衡感和腿部力量以后,可以迅速在冰场雪场上手。练过旱地滑雪的学生,到雪场基本能直接在初级道滑雪。

新京报:目前冰雪运动教学开展情况如何?

张志兵:除日常冰雪运动教学,2015年起,每个雪季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到雪场实地体验,一开始只带着中高年级学生参与,现在几乎全体学生都会参与。我们要求每名学生在雪季至少能体验一次滑雪课。

新京报:由哪些人负责教授学生冰雪运动?

张志兵:校内主要是体育老师教学。到了雪季,学校的体育老师要前往各大雪场接受专业训练,至少封闭训练一周。

学校跟7大雪场都有联系,学生到雪场体验时,我们采用体育老师和雪场教练结合教学的方式。平时也会邀请专业教练到学校指导冰雪运动训练。

【变化】学生带动家庭爱上冰雪运动

新京报:张家口筹备冬奥会这几年,给学校带来了什么变化?

张志兵:随着冬奥会筹办,市里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比如在“世界雪日”活动中,学校三分之一的学生都参加了开幕式,跟国际滑雪联合会秘书长莎拉·刘易斯近距离接触。近几年,冰雪运动的奥运冠军来到崇礼,走进校园和学生交流。这些活动打开了学生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和眼界,在以前是想象不到的。

学校的志愿服务形式也源于冬奥会。学校里的劳动以前以小组形式进行,现在改为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成立了学生志愿服务队,定期走进养老院,走进社区进行志愿活动,提升孩子们的志愿服务意识。

我们希望借助冬奥会契机,让学生接受积极向上的教育,把冬奥志愿服务精神内化为他们自身的行动。

新京报:在校内推广冰雪运动过程中,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事?

张志兵:学校德育处主任王文老师今年已经50多岁了,酷爱冰雪运动。学校最初的滑雪队就由他带队,领着孩子上山滑雪,受了伤也不说。他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度很高,让我非常感动。去年他被评为了“最美崇礼人”。

新京报:学校普及冰雪运动,学生家长有什么反响?

张志兵:家长对冰雪运动的认识和接受有一个过程。2014年学校刚组建滑雪队时,选拔人员非常困难。家长们对冰雪运动了解少、顾虑多,觉得不安全,还怕影响孩子学习。筹办冬奥会以后,张家口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起到了很好的普及作用。家长对冰雪运动的认识逐渐全面,很多家长和学生都喜欢上滑雪。以前学校的滑雪队招不到人,现在反而报名人数太多,需要筛选才行,从中就能看出大家对冰雪运动态度的转变。

现在政府、雪场和学校经常举办一些免费参与冰雪运动的活动,很多家长报名,冰雪运动已经成为一项时尚的运动。

在普及冰雪运动过程中,我们还发现“小手拉大手”的效应非常明显,就是由学生参与带动家庭参与冰雪运动。我们学校有一些教师子女,孩子在学校学了滑雪以后,回家让家长带他们周末去滑雪,后来这些老师都喜欢上了冰雪运动。学校里的年轻教师现在几乎都会滑雪,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

【展望】正编更适合儿童的冰雪教材

新京报:你觉得学习冰雪运动对学生有怎样的意义?

张志兵:冰雪运动非常具有挑战性,经过长期训练,学生的意志品质都能得到锻炼,将来面对困难挫折时会更坚强。此外,进行冰雪运动时,人与自然结合得非常紧密,在冰雪场地中,不仅要挑战自我,还要挑战环境。

我会滑雪和滑冰,市里筹办冬奥会以后,进行冰雪运动的机会更多了。滑雪有独特魅力,一旦爱上了就欲罢不能。我滑雪的时候,脑子里想的是冰天雪地,这种感觉和室内运动截然不同。

新京报:未来在推进冰雪运动教学方面,学校有什么计划?

张志兵:学校会尽力挖掘周边雪场的资源优势,在冰雪运动普及上多下功夫。在课程方面,现在使用的冬奥知识相关教材一些内容比较成人化,儿童接受起来不那么容易。我们想开发一些更生动有趣、更适合小学生的教材,针对低中高年级学生开展不同层次的教学,目前学校正在组织编写。

专业化方面,学校希望能培养出一批比较专业的冰雪运动青少年人才。

新京报: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你有什么寄语?

张志兵:希望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希望更多的学生热爱冰雪运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和社会热爱冰雪运动。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黄哲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