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三场一村”拔地而起 2020年全面竣工

2019-05-20 09:2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三场一村”拔地而起 2020年全面竣工

虽已五月,但张家口市崇礼区几天前还在飘雪花。山峦间,风声呼啸,风电场的风车叶片急速旋转。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三场一村”正拔地而起。“三场一村”包括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三大重要赛事场馆和奥运村,均建在崇礼区太子城。冬奥会后,这些将作为奥运遗产永久保留组成张家口奥林匹克公园。承建方透露,“三场一村”今年年底就可具备举办测试赛的条件,明年将全面竣工。

“雪如意”巧用山体“屏风”

海拔1700多米,工人们正在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打下桩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被称作“雪如意”。它的主体建筑灵感来自于中国传统饰物“如意”:从跳台环形顶端,到剖面线形和底部看台,与如意的S形曲线完美融合。

这是我国第一个跳台滑雪场地,主体建筑由山上顶峰俱乐部、山下体育场以及二者之间的竞赛区组成。

“雪如意”建在山谷之间,这是与国外跳台滑雪场馆的一大不同。“国外往往将其建在山脊,主要靠填土来建跳台和赛道;我们的跳台滑雪中心则完全在崇礼的山体上搭建框架结构。”中铁建工集团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这样一来,未来比赛时,运动员也会用山体做挡风屏障,可以更舒适。

依山而建给施工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在高达110米的山体边坡施工,土方量庞大、支护范围广、作业面狭小、安全风险大。比如环形的顶峰俱乐部,直径80米,重达1800吨。要支撑住它,光抗拔锚杆就打下了80多根,每根都有十多米深。

按照设计图,顶峰俱乐部设置三个主要楼层:标准跳台出发层、大跳台出发层、观光及会议功能楼层;竞赛区由大跳台与标准跳台两条赛道组成,台外还要设裁判塔;山下看台区设置坐席4850个、站席5000个,分为南、北两个看台区以及中间的结束区。

“冰玉环”串起三场馆

对于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来说,施工过程中要抵抗的不只是风霜雨雪。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占地面积106.55公顷。记者在现场看到,这106公顷的土地上,北侧是高山、南侧为丘陵状坡地。这一带平均坡度约为20%,最高海拔约1722.2米。除了各主要功能区外,场地还将设置9.7公里长的比赛赛道。

然而,为了满足对坡度和曲线精度的极高要求,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赛道施工还舍弃了传统的按规范标准和图纸施工,改由国际雪联专家现场踏勘确定。这更增加了施工的不可预见性和难度。

赛时,这里将承办男子30公里双追逐、个人短距离、4×10公里接力等12项比赛,共产生12枚金牌。

不远处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占地面积更大,大约139公顷。“冬季两项”是由远古时代滑雪狩猎演变而来,是越野滑雪与射击相结合的全能性雪上运动。正在建设中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更需要结合赛道、靶场、看台、场馆与相关摄影转播场地各方面多角度进行施工。

未来,联系这三大场馆的,还有一个十分漂亮的“漫步大道”。这个C形架空平台被称为“冰玉环”,恰好与“雪如意”相呼应。“冰玉环”平台平均高度为8米。赛时,漫步大道可以连接各个场馆,便于观众来往于场馆间;赛后,可以对漫步大道进行改造,用于娱乐、餐饮、演艺、休息、展览等功能。

冬奥村比邻高铁站

张家口冬奥村及冬残奥村位于太子城冰雪小镇内,距离京张高铁崇礼支线的太子城站只有0.6公里。

记者注意到,冬奥村由西侧广场区、东侧居住区以及外围的运行区组成。冬奥村运动员公寓包括10个组团,其中单人间836间、双人间974间,可以提供床位2784个。

同时,在建筑首层也设置了运动员餐厅、诊所、反兴奋剂中心、健身中心、休闲娱乐中心、居民中心等;洗衣房、桑拿中心、热水冲浪池则设置在地下。

奥运村项目将打造绿色、低碳、海绵、智慧、可持续的奥运村建设典范。未来,建筑还将达到国家绿色建筑三星标准、健康建筑三星标准。“奥运村将实现雨水回收利用、太阳能利用、智慧导览、地源热泵、自然通风和采光、风力发电照明等功能。”他说。

据了解,奥运村已经有部分组团完成了地下结构施工完成,正在进行地上钢结构的吊装;其他组团也进行基础垫层施工。按照计划,奥运村将在明年10月正式交付。2022年,奥运村将成为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代表团总部和代表团团长会议的驻地,也是举办代表团欢迎仪式和各类文化活动的场所,同时还是奥运会安保、交通、餐饮、礼宾接待、宗教服务、医疗服务、中国文化展示等项目运行的主要场所。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曹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