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进行时丨冬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视频之四冰球(2)

2019-05-21 14: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国际冰联女子冰球世界锦标赛甲级B组比赛开赛之际,4月3日,中国女子冰球队和波兰女子冰球队在首钢冰球馆进行了一场友谊赛,中国队凭借第一局管莹莹的进球,以1-0小胜对手。图为比赛精彩瞬间。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冰球(ice hockey ),亦称“冰上曲棍球”。冰球运动是多变的滑冰技艺和敏捷娴熟的曲棍球技艺相结合,对抗性较强的集体冰上运动项目之一,也是2014冬奥运会比赛项目。运动员穿着冰鞋,手拿冰杆滑行拚抢击球。球一般用硬橡胶制成,厚2、54厘米,直径7、62厘米,球重为156-170克。比赛时每队上场六人,前锋三人,后卫两人,守门员一人。运动员用冰杆将球击入对方球门,以多者为胜。

冰球项目简介

冰球起源于加拿大,又称冰上曲棍球。19世纪中叶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金斯顿地区流行脚穿冰鞋,手持曲棍,在冰面上追、运、击打圆球的游戏。

1855年12月25日在金斯顿举行首次冰球比赛。1858年传至欧洲。1860年加拿大开始使用橡胶制成的盘形冰球。1875年3月3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维多利亚冰场举办第一次正式冰球赛。1879年加拿大麦克吉尔大学的学生罗伯逊(W.F.Robertson)和史密斯(R.F.Smith)教授共同制定了比赛规则,规定每队比赛人数为9人。1890年加拿大成立安大略冰球协会,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冰球协会组织。1893年加拿大冰球队首次赴美表演。

1902年欧洲第一个冰球俱乐部在瑞士的莱萨旺成立。1910年举行第1届欧洲冰球锦标赛。1912年加拿大国家冰球协会首创六人制打法,并被国际冰联沿用至今。

女子冰球始于19世纪60年代。1892年在安大略的多伦多举行首次女子冰球赛。1916年在美国举行加拿大和美国参加的首次国际女子冰球赛。1990年起举行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

男子冰球于1920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后将该届奥运会冰球赛追认为首届世界冰球锦标赛。女子冰球于1998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中国女子冰球队在1998年冬奥会获得第4名,2002年冬奥会获得第7名,2006年冬奥会,中国队预选赛遭淘汰,无缘参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