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教育与冬奥同行 冬奥会展示中心六一开放

2019-05-23 09:08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吴东 

“奥林匹克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它对奥运会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竞技或设计建造场馆。一届奥运会给所在地青年人留下的遗产是非常重要的。”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了奥林匹克教育的重要性。

常宇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周期,北京奥组委做过很好的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并进行了很好的实施,起到了良好的奥林匹克运动推广普及作用,受影响的那一代人被称为“鸟巢一代”。随着中国奥林匹克教育的不断深入开展,尤其是北京将再次举办奥林匹克盛会,“鸟巢一代”也在传承。

中国奥林匹克教育获赞

北京冬奥组委联合教育部门非常重视在筹办冬奥会过程中加强奥林匹克教育工作。据常宇介绍,筹办北京冬奥会以来,每年都会召开几次国际奥委会的项目审议会和协调委员会会议,奥林匹克教育的计划和执行情况是每次会议的重要汇报内容。在每次北京冬奥组委汇报教育有关工作进展的时候,都会得到国际奥委会方面非常热烈和积极的反馈。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曾经表示,国际奥委会方面看到的中国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普及的一些数字非常令人振奋,这是在世界其他地方所不能看到和想象的。

前不久,萨马兰奇基金会与北京冬奥组委联合举办了一次教育论坛,来自北京的小学校长和同学在会上用流利的英语介绍了学校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情况,并讲述了他们作为一个普通参与者的感受,成为了整个论坛最有亮色的一个环节。来自国际奥林匹克学院的专家饶有兴致地听取了汇报,并对汇报内容给予好评。

北京冬奥组委今年将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一起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合作,编写出版冬季运动的教材,推广奥林匹克价值观和残奥会的理念。这个教材的原本是国际奥委会出版的,这次北京冬奥组委不但首次以中文形式出版这本教材,还与中国的教育部门合作进行了论证、改编,让奥林匹克精神能够以中国师生熟悉的方式融入教育中。

前不久北京冬奥组委接待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他们也非常关注北京冬奥会的教育方面的工作。当他们得知北京冬奥组委跟国际奥委会一起来编写这些教材,包括师资培训的时候,他们积极表示,愿意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体育教育的一些理念和资料提供给组委会。

奥林匹克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中国在奥林匹克教育方面因取得哪些成果而获赞?常宇举例回答了这个问题。

上面说到的奥林匹克教材,北京冬奥组委按照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要求,组织编译了《奥林匹克价值观教育计划》(5本,16万字),编写了《残奥价值观教育》(2本,10万字),编写了《冬奥运动项目知识读本》(1本,10万字)。这些教材已经在北京市和张家口市部分中小学校完成测试工作,并获得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的充分肯定。

北京冬奥组委还与教育部门和媒体合作开展了丰富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

2018年的“我心中冬奥吉祥物”主题教育活动,吸引了全国4.6万所学校、1515万中小学生参与,从全国各地收到了30余万件吉祥物设计作品。通过各省教育主管部门筛选,3000余幅中、小学生设计作品同专业设计作品一起,提交到专家评委会进行评选。而且,在最终入围全国吉祥物征集前10名的作品中,就有中、小学生设计的作品。

北京冬奥组委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合作举办了《冬奥达人答》电视知识大赛,据统计,全国有940万人次观看了节目。

北京市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小学生的冬季运动会,还组织了一系列青少年冰球校际联赛、滑雪比赛等赛事。据统计,通过体育课和冰雪进校园活动,北京市已有46万名中小学生参与了冰雪运动学习和体验。

北京冬奥组委积极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宣讲活动,传播冬奥知识和奥林匹克价值观,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进展。自宣讲团组建以来,已在北京、河北、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共举办宣讲活动76场,2万余人参与。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奥林匹克教育宣讲超过100场。

相继举办的青少年冰雪爱好者冬奥夏令营、科技夏令营、中小学生“冰雪答题王”冬奥知识竞赛活动、“我的冬奥梦”双语小记者全国选拔赛等多种活动在全国各地掀起了迎冬奥热潮。

冬奥会展示中心六一开放

2008年北京奥组委开展的同心结活动至今仍在延续,北京广渠门中学与瑞典的结对学校就冰雪运动内容进行了互访。常宇介绍说,今年开始,将由教育部与北京冬奥组委共同推动全国冬季运动特色校、示范校评选认定工作。自2018年起,在北京试点了52所冬季运动特色校,开设冬季奥林匹克课程,并在冬季组织学生参与冬季运动。同时相关学校的学生也有机会参与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举办的各类活动。目前,北京市已初步遴选出113所特色校、107所示范校。

精心筹建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将于今年6月1日向公众开放。这座位于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的展馆,重点满足学校的参观需求,将成为中、小学生了解奥运、参与奥运、体验冬季运动和开展奥运专题活动的奥林匹克教育基地,这也是作为北京冬奥组委献给全国中、小学生的礼物。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