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权威数据:周琦臂展本世纪排名第7,我们如何理性看待身体天赋?

2019-05-23 09:26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每年的这个时候,关于NBA的新闻中,新一届新秀们准备选秀大会的各项相关,都要占据大量篇幅。而最近一位来自塞内加尔的大四生塔科-法尔(Tacko Fall)突然成了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关键人物,这是因为他在联合试训中测出了历史罕有的数据:身高7英尺7英寸(2米31),臂展达到8英尺2.25英寸(2米495),站立摸高则有10英尺2.5英寸(3米11),NBA从2000-01赛季开始设立联合试训以来,法尔的三项体测数据全部破掉历史纪录,而比起他的恐怖身高臂展,只有289磅(131公斤)的体重和6.8%的体脂率,也同样引起了媒体关注。

权威媒体Hoopshype也及时给出了参加了联合试训的所有球员中,臂展超过7英尺7英寸(2米31)的球员,这12位球员中,中国球员周琦赫然上榜,他的臂展都达到了7英尺7.75英寸(2米33),排在第7位,也即是说,除了没有参加过联合试训,也没有NBA前景的其他海外球员,周琦的臂展,排在了本世纪的第7位。

纵览这12位球员,普遍的情况都是长手长脚,身材瘦弱。周琦当时测试的身高为裸足7英尺1.25英寸(2米165),穿鞋为7英尺2.25英寸(2米19),体脂率4.85%,而体重仅有218.2磅(99公斤)。作为对照,姚明当时的体测数据是,身高7英尺6.25英寸(2米29),臂展7英尺4.75英寸(2米25),体重为296磅(134公斤)。

因此,周琦是完全不同于姚明的另一种身材,虽然没有姚明如此扎实的吨位,但周琦的身体条件和比赛风格符合新时代的打法,而且如此出色的静态数据,也让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引来全球球探关注,并最终成功被NBA选中。

对于绝大多数篮球运动员来说,天赋都是成为职业的重要因素,而身高臂展又是最无法复制的优质天赋。因此周琦本身就具备着顶尖运动员的先天条件。但与此同时,由于NBA近年来经历了过度迷信身高臂长的球员导致“接连翻车”的先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类球员的培养前景(详见:https://sports.163.com/19/0518/07/EFEMISPK0005877U.html),而纵观这12位长臂展球员,其实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不算今年可能参选的阿祖布克、波尔-波尔以及塔科-法尔,其他9人中也只有5人被NBA选中,而且只有去年的历史最长臂展(已被法尔打破)穆罕穆德-班巴在前十入选,他的球风和周琦倒是有些相似:优秀的协防能力,出色的移动,以及一手不错的中远投。但班巴刚进联盟半个赛季就遭遇腿部胫骨骨折,而且他的比赛风格也被诟病偏“软”,并没有发挥出6号秀的应有水平。

与此同时,这一类球员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因为身高,他们一定被安置在中锋的位置上,但在NBA强度的对抗中,许多长臂球员并不具备高质量的对抗(反而是臂展更短的有着更好的上肢爆发力),在生涯早期处于低级别比赛中,他们也只需要跟进吃饼便可以完成进攻,并没有为NBA而做好对抗的准备,或者说准备的程度还不够。

于是,5名球员没打过NBA,超音速的塞内早早被放弃,周琦也遗憾地在第二年离开火箭。而这其中真正算是打出来的只有两位:怀特塞德经历到中国的次级联赛NBL,最后奇迹般地成为了一个NBA顶薪中锋,另一位就是联盟一防中锋法国人戈贝尔了。

不过早年怀特塞德被放弃,也是对抗不佳,后来才拼命练出一身线条,至于戈贝尔,此刻的他已是脱胎换骨,大骨架下有了极其结实的上肢肌肉,在现在的小球时代,兼具速率弹跳身高臂展和对抗的戈贝尔,已经是NBA顶级中锋了。

由此我们也能感受到周琦所欠缺的方面:无论是受限于人种,还是强度不足,在需要增加肌肉的时间点,周琦虽然有目的性地提高了对抗增肌,仍是没有达到火箭的要求,与此同时,却也有客观原因所限:处于争冠部队的火箭,并没有时间给周琦表现,战术上也不会对边缘板凳有所倾斜,这一定程度上让更吃球队配置的周琦感到不适,也即是说,尽管以周琦的起点并没有理由要求球队培养,但显然这支火箭,不是适合他发展的球队。

这一点与刚登陆NBA的王治郅也有些相像:在当时的西部豪强小牛,球队并没有太多时间给他试错,诺维茨基的替补也是更有拼劲的纳胡拉,而非风格相似的大郅。另一方面,尽管王治郅在第二年投出了41.4%的三分命中率,但依然没能得到老尼尔森的满意——NBA球队想要的是一个有投射能力的大中锋,而不是一个只能投篮的大个子。王治郅和周琦虽然有着中锋的身高,但把自己定位在了四号位,恐怕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另一个例子是法国中锋阿莱克西斯-阿金萨,他虽然没有参加过联合试训,但坊间给出的数据是身高2米18,臂展2米35,但早年阿金萨过于迷恋中远距离投篮,一度被NBA放弃。但在回到法国之后,他彻底改变了打法,提高力量之后把进攻区域彻底放在三秒区以内,这不仅让他重新回到NBA,还赢得了一份4年2000万美元的丰厚合同。

诚然,这些臂展高手们大多来自海外,在FIBA的规则下,这些外籍中锋们不能骤然适应NBA的防守三秒规则,因此在他们最初登陆NBA的一段时间,会出现顾此失彼,与队友之间缺乏默契等情况。对他们而言,或者快速适应,或者快速展现其他方面的优质特点,否则就会遭到淘汰,这并不能用粗暴的“不够努力”来一概而论,但也的确表明,只有身高臂展还是不够立足的。

但周琦现有的进攻风格,并不能作为常态。首先在当时的男篮红队,由于球队缺乏顶级得分手(丁彦雨航仍在养伤),周琦被迫要扛起得分重任,而决赛对手又是最擅长守在内线不轻易出来的哈达迪,投更多的三分的确是最好的方法。另外,FIBA赛场也不太容易打出太高质量的挡拆顺下战术,亚洲杯决赛只是特殊情况。等到夏天的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拥有着足够多的得分手:易建联、丁彦雨航、郭艾伦乃至王哲林和阿不都沙拉木们将会分享更多的进攻球权,周琦反而可以被解放出来,打出更舒服的比赛,而他的顺下进攻和外线投射,都可以更好地帮助到中国男篮,毕竟在FIBA的规则下,身材高大臂展出色且移动迅速的协防型中锋,绝对可遇不可求,优质中锋对FIBA球队的加成极为巨大。

不管未来周琦将会加入哪支CBA球队,如他所说,接下来的目标也是梦想,就是重新回到NBA。在世界杯打出优秀表现是必备前提,毕竟全球也包括NBA的球探都会关注这项世界级赛事,此外他还需要在一些方面着重加强,就像那位阿金萨一样,给自己做一个巨大的转化,重新出发,将会有机会让自己得到更多的重视。

上肢力量尤其重要,这将会决定他是否能留在NBA,同在火箭队的“饼皇”卡佩拉,其实并没有太多华丽的小技术,但却在空接和吃饼方面做到了NBA的顶级,也让他拿下了最高5年9000万的超级合同,在小球盛行的今天,人们或许错误地理解了三分时代中锋的本质:说到底还是能够在内线对抗肉搏,最好再有一手三分,实际上要求反而提高了。那么对于周琦来说,拥有三分作为看家本领,需要更准的命中率,保持住协防盖帽的巨大威胁,同时还应该与队友和教练更多交流,换取更多的信任,才能得到更多的机会。

结语:

留在NBA,需要实力,也需要一些的机缘巧合。但在不可控的运气之外,将自己的硬实力提升起来,得到机会的概率也会成倍增加,周琦的身高臂展本就是天然优势,而他也才只有23岁,真正的黄金年龄还没到来,属于他的未来肯定有更好的可能性,一切都需要看他自己的把握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