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讲述珠峰拥堵:意料之中 队友说快冻死了!

2019-05-30 09:29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亲历者讲述珠峰拥堵:意料之中 队友说快冻死了

独家|亲历珠峰拥堵者讲述原因,队友当时称“快冻死了”

今年冲顶珠峰的第一个窗口期为5月16日左右,但当时修路队尚未修好通往顶峰的道路,加上窗口期较短,在这个时间段冲顶的队伍很少,所以更多的登山队选择了22日左右这个窗口期冲顶。

近日,关于珠峰拥堵的照片和新闻成为热点。虽然每年登珠峰窗口期都会有攀登者遭遇意外,但今年窗口期的死亡人数有所上升。世界第一高峰为何出现拥堵现象,拥堵与伤亡有没有必然联系,爱好者们想挑战珠峰要做好哪些准备?对此,新京报记者专访了2019十四座珠峰(南坡)登山队队员范波,听听这位刚刚在这次拥堵期间完成登顶珠峰的爱好者是怎么说的。

登顶,目测拥堵一两百人

“拥堵那天是5月22日,也是我登顶的那天。”范波回忆道,“在希拉里台阶,冲顶时我堵了2个多小时,登顶后下撤时又堵了2个多小时。”对于这段路程正常需要花费的时间,他表示:“正常时长因人而异,因为从C4营地出发的时间不同,不同人的体能情况也有区别。”

范波介绍,珠峰南坡其实只有22日发生了大面积拥堵,“在昆布冰川、洛子壁、希拉里台阶等处都有拥堵发生,但因为希拉里台阶更接近顶峰、更加险峻,拥堵也更加严重,所以大家都把视线集中在了这里。希拉里台阶的路只能一个人通行,登顶后下撤和冲顶上行的人会在这里汇聚。”关于希拉里台阶的拥堵情况,范波称目测在一两百人左右。

提起珠峰伤亡事件,范波表示22日当天就有两人发生意外,但因为登顶时间不同,他并没有亲历,所有的人员伤亡都是在他回去后才知道。“一位是美国人唐纳德·卡什,另一位是印度的女士。我了解到的情况是,前者是过劳导致,在登顶后下撤时倒在希拉里台阶。后者是下撤后在四号营地生病去世,具体病因不详,但我猜测是高山病,比如肺水肿或者脑水肿。”

拥堵,队友称快要冻死了

亲历这次拥堵的范波表示,在严寒加大风天气下,拥堵会给登山者的身体带来冻伤或者诱发高山病的可能。他回忆道,拥堵的时候身体感觉非常寒冷,用我队友的话说:“感觉快冻死了。”

范波此行团队共11人,庆幸的是,他们都没有因为这次拥堵遭遇意外或身体受到损伤。“有的队友21日晚上出发得较早、体能好,幸运地避过了这次拥堵,但我们大多数队友都遭遇了这次拥堵,不过所有人都没有因为这次拥堵使身体受到损害。”

范波坦言,攀登海拔8000多米的雪山肯定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和不可预知性,拥堵和伤亡并不是单一因素作用的结果。他表示,领队和队长需要对每一位队员体能状况了解得十分清楚,拥堵其实本身也在他们的预料之中。“我们队在出发前就已经预料到会有拥堵情况出现,所以已经给大家做了充分的说明,并且对队员从四号营地出发冲顶的时间做了一定的调配。”

最终,除队长穆萨成功无氧无协作登顶珠峰外,队员10人中1人在C3营地因身体原因退出,1人在冲顶过程中因身体原因退出,1人在21日提前冲顶下撤,包括范波在内的其余7人于22日顺利冲顶下撤。

析因,非单一因素的结果

谈及此次珠峰拥堵事件,范波分析了几点原因:一是受旋风法尼影响,喜马拉雅山脉的气候今年比较反常,冲顶窗口期不如往年更适宜;二是部分登山者不顾自身实际情况和协作指挥,在不具备冲顶条件时强行冲顶。而伤亡,大都因为滑坠和高山病。

更重要的是,今年冲顶珠峰的第一个窗口期为5月16日左右,但当时修路队尚未修好通往顶峰的道路,加上窗口期较短,在这个时间段冲顶的队伍很少,所以更多的登山队选择了22日左右这个窗口期冲顶。

此外,他坦言,今年尼泊尔颁发的珠峰登山许可证的确创了新纪录。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希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