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龙打的是五年来最弱的勇士吗?

2019-05-30 09:38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NBA总决赛将在北京时间5月31日上午9点正式打响。今年不再是过去四年的勇骑争霸。而是涌现了一支新军猛龙,1995年成立,初次进入总决赛的加拿大球队将带着举国之力来面对连续五年进军总决赛的王朝球队勇士。常规赛多一场胜利赢得主场优势的枫叶新军是否有机会击败这支阵容不再完整的宇宙球队呢?至少这次总决赛,会呈现一些不一样的事情。

基本数据对比:

多伦多猛龙

首轮4-1魔术

次轮4-3 76人

东决4-2雄鹿

比赛节奏:96.2(第12)

进攻效率:108.1(第9)

防守效率:102.4(第2)

净效率:+5.7(第3)

金州勇士

首轮4-2快船

次轮4-2火箭

东决4-0开拓者

比赛节奏:99.2(第8)

进攻效率:116.1(第1)

防守效率:110.2(第9)

净效率:+6.2(第2)

比起艰难突围,甚至称得上爆冷的猛龙,勇士不但少打了两场,而且称得上渐入佳境:在先后折损了考辛斯和杜兰特的情况下,勇士虽然首轮失手两场被人批评,但4-2拿下火箭再次显示出冠军的底蕴,4-0横扫开拓者更是超然一等,如果杜兰特仍然不能及时复出,这支勇士将会回到2015和2016时期且缺少首发小前锋的时代,但水花兄弟的火力却异常凶悍,无视防守的全力进攻让他们打出了更加流畅且极具观赏性的比赛,至少在经验上,他们的优势非常明显。

而猛龙现在的机会在于一腔胆气: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连扳四场拿下雄鹿,此时又拥有主场优势,先打两个主场会抵消掉第一次进入总决赛的不适,而莱纳德又正值巅峰。猛龙在赛季中期的大交易可以说在此时方才磨合顺利,却正是好机会。理论上来说,莱纳德和西亚卡姆以及丹尼-格林组成的锋线既然能够限制三分排第二位的雄鹿,也同样能限制三分第一的勇士,如果杜兰特不能满血归来,而猛龙又不怯场,发挥出完整水准的的话,或许会有机会。

这是猛龙的第一次季后赛,也是主帅纳斯生涯的第一个赛季。去年被骑士横扫之后,眼前的这支猛龙已经大换血,因此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优缺点:虽然有着大量的臂展怪物,但他们的篮板率却只有48%,这是突破首轮的所有球队里最低的。

不过也有好的方面:猛龙的主场表现是季后赛第二好的,他们在主场每100个回合可以多得12.4分,主场战绩为8胜2负,作为总决赛多一个主场球队,这将是他们的最大的利好。

与此同时,猛龙是一支不太容易被翻盘的球队,当他们领先两位数时,最终战绩为9胜1负(输掉的是对雄鹿的第一场),而当落后两位数时,他们2胜5负。

不过虽然猛龙主场强势,对面的勇士却是季后赛最好的客场球队,他们每100个回合赢下对手7.4分,全部8个客场6胜2负,可想而知,总决赛的胜负很可能将在前两场猛龙主场被彻底决定。

但勇士也有他们的弊端:今年季后赛他们的百回合净胜分(6.4分)是五年来最少的,比丢掉冠军的2016年(6.2分)还要少。

好在这支勇士今年逆风局表现不俗:落后10分以上的比赛里,他们最终4胜3负,而且在落后15分以上的比赛里3胜2负,可见今年的韧劲也是过去几年不多见的。

猛龙的进攻主要来自于三分球,他们在东部决赛里投出了37.4%的三分准度,这让他们在两分球完全失效的情况下依然逆转了雄鹿,他们的进攻大多来自频繁传导球后的接球跳投,每场高达29.6次排名联盟第二,但同时也导致他们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寻找投篮机会,他们有21%的出手来自最后6秒,这一比例在全联盟排在第二位。

而季后赛的勇士,在进攻端比常规赛更加犀利:他们不仅是常规赛最好的进攻球队,也是季后赛进步最快的球队,每100个回合比常规赛还要多得1.5分。

相比猛龙的个人持球进攻,勇士更崇尚的是快速传导,他们每场的持球时间(19.7分钟)排在季后赛球队倒数第二;每次触球时间(2.74秒)和每次触球运球次数(1.94次)都排在最后一位。

此外,勇士的每次挡拆进攻得分(1.12分)排在联盟第一。虽然场均突破(26.9次)排名最后,却有着最高53%的突破命中率。

在防守端,猛龙无疑是更好的球队,在整个季后赛笑傲群雄,季后赛比常规赛每百回合失分还要少4.4分,而且他们季后赛三轮的对手每百回合至少要少拿7分,其防守强度可见一斑。

依托于锋线的长臂,猛龙成功地让对手在三秒区外的投篮准度降到44.5%,三分球仅有31.3%,要知道这三个对手,常规赛的三分准度都能排在前15。

降低节奏是他们击败雄鹿的关键,这6场里雄鹿的转换得分(162分)甚至低于他们打凯尔特人的5场(169分),与此同时,猛龙刚好是一支限制挡拆的防守球队,对手的挡拆每回合只能得到0.76分,结合勇士的长处,挡拆的攻防将会成为总决赛的关键点。

勇士的防守则乏善可陈,他们只是更擅长把对手赶出禁区。他们的对手有43%的投篮来自三分线外,但只有26%来自篮下。可见勇士的防守风格就是:不让你们进来,外面随便投。拿到篮板就反击,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

猛龙的首发五人组是季后赛总出场时间第二高的,他们合计出场314分钟,净胜77分。而核心二人组莱纳德和洛里同时在场时,他们净胜148分。

范弗里特在东部半决赛正负值-14,却在东部决赛正负值高达+39,在东西部决赛中,范弗里特是出场超过15分钟里效率最高的球员。

而勇士的首发极为凌乱,目前已经有11个球员首发过,只有库里、汤普森和格林全都首发出场。但这三人在没有杜兰特的情况下,却打出了极高的比赛效率,他们每百回合净胜对手6分,而加上杜兰特之后,净胜只有4.9分。

格林是整个季后赛勇士正负值最高的球员,当他在场时,勇士每百回合得到119分,这项数据同样排在所有季后赛球员的榜首。

马克-加索尔是猛龙赛季中期最重磅的引援,而他的表现也有着极大的欺负:在主场,小加索尔有效命中率为63.4%,客场只有38.7%。而在常规赛三分命中率只有31.4%的他到了季后赛却投出了52.6%的准星,或许他才是猛龙的最大X因素。

莱纳德季后赛总出场时间(696分钟)、总得分(561分,比第二位多124分)、罚球(133次)和抢断(28次)都排在全联盟第一位。

莱纳德季后赛总助攻(69次)排在第9,但他却送出了联盟最多的三分助攻(17次),其中西亚卡姆和丹尼-格林分别接到了8次和5次助攻。

莱纳德每次触球得到0.472分排在全联盟第一,尽管东部决赛他每次触球只能得到0.41分,但依然是触球得分能力最强的。

洛里在第四节的有效命中率达到63.1%,排在季后赛第二位;他(65.7%)和范弗里特(64.4%)是分区决赛有效命中率最高的前两位,丹尼-格林(25%)排名垫底。

莱纳德(51.1英里)、西亚卡姆(49.6英里)和洛里(46.5英里)排在季后赛总跑动距离的第一、第二和第四位,在总决赛里,他们将会担负起追逐水花兄弟以及杜兰特的重要任务。

在季后赛的每一轮里,库里的球权占有率都有提高,从首轮的24.4%到次轮的27.4%再到西决的32.1%。在西部决赛里,库里场均触球得分来到联盟第二的0.409分,远高于前两轮的0.31分。

而且库里每次持球单打得分为1.24分,排在(场均3次单打以上的)季后赛球员之首,此外他的每次挡拆得分达到1.18分,是季后赛第二好的。

库里(94%)和杜兰特(90.1%)是联盟仅有的季后赛罚球超过9成的球员(另一个是掘金的穆雷)。

在真实命中率方面,杜兰特(65.5%)和库里(63%),分列季后赛第一和第三;而在至少50次干拔的球员中,库里(57.2%)和杜兰特(53.6%)排在前两位。

杜兰特每场中投8.1次,他(50.6%)和莱纳德(51%)是仅有的两位季后赛中投命中率超过5成的球员。

在季后赛里,得分提升最高的球员是杜兰特,他的季后赛得分为34.2分,比常规赛的26分提升了8.2分。而得分提高第二多的是德雷蒙德-格林(从7.4分提高到13.6分),与此同时,格林的篮板(从7.3个到9.9个)以及助攻(从6.9次到8.2次)都有着巨大的提升。

格林目前已经有4次季后赛三双,是过去35年来最高的(上一位是1984年的魔术师),而且他已经给至少5个队友助攻20次,对面的洛里,也只给3个人助攻超过20次。

但格林的三分球却有着大幅度的下降,常规赛还有39.1%的他到了季后赛只有22.5%,更加全面的格林却成了防守端的短板,最准的杜兰特如果迟迟未能归来,格林的失准恐怕会影响到球队。

常规赛交手纪录:

猛龙2-0勇士

11月29日,勇士128-131猛龙(OT)

莱纳德37分8篮板,西亚卡姆26分,洛里10分8篮板12助攻;

杜兰特51分11篮板6助攻;汤普森23分,库里和格林缺席。

12月12日,猛龙113-93勇士

洛里23分12助攻,伊巴卡20分12篮板,莱纳德缺席;

杜兰特30分7篮板5助攻,汤普森14分,库里10分,格林2分7助攻。

作为勇士本赛季唯一没能击败的对手,猛龙有可能再次实现爆冷吗?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