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奥运资格只是第一步——专访中国马术三项赛运动员华天

2019-05-31 16:2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伦敦5月30日电(记者 王子江)从法国征战奥运会预选赛归来,华天第二天就回到了训练场上,开启征战东京奥运会的“梦想之旅”,但比起刚刚获得奥运资格时的兴奋,他心中更多的是忧虑。

“帮助中国队获得(马术三项赛)奥运会团体赛门票是我多年来的梦想,这是不可思议的成绩,任何话语都无法描述这样的历史性时刻。”坐在曼彻斯特附近的马场里,华天告诉新华社记者。

但是当记者问这是否意味着中国队肯定会出现在东京奥运会赛场时,他说:“答案很简单,不!”

有了资格未必能参赛

他说,5月26日获得奥运会资格是第一步,这只是让中国队得到了参赛指标,就是说,中国队可以选择3名骑手参加奥运会,但前提是这三名骑手必须在四星级赛事中达到国际马联规定的最低参赛标准(MER),达标的最后期限是明年的1月1日。

“MER的标准并不高,但要知道我们上周参加的奥运会资格赛是三星级的,四星级比赛对骑手和参赛马匹有了更高要求。”华天说。

他说:“我们现在需要更多的投入,更多的马匹。拿我本人来说,我已经有足够数量的马匹,但其他人不能一人一骑战奥运会。”

另外,马术运动出现意外的可能性太大了。华天的好友、意大利著名选手彭德尔图就在里约奥运会开赛前两周坠马骨折,被迫退出了比赛。

“我们全队经常讨论这个问题,也互相分享参赛的经验,到目前为止,我们做得很好。但我们必须保持冷静的头脑,否则一旦达不到最后的要求,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华天说。

迫于国际奥委会要求增加参赛国家和地区数量的压力,国际马联去年对奥运会资格赛做了很大调整,将团体赛每队的人数从以前的四人减少到三人,个人项目每个代表队最多只能派两人参赛。

“如果没有这样的规则改动,我们中国队不大可能有机会获得参赛资格。我们非常幸运,但现在机会在手,我们不能再凭借运气前进了。”华天表示。

队内选拔必须公开公正

由于每队只能有三名骑手参加奥运会,而中国队现在有五名队员,如何选拔出最后的骑手对中国马协也是个挑战。

华天坦言:“以前我参加的是个人项目,选拔过程相对简单,现在获得了团体赛资格就有些复杂。从五名骑手中选三人,我们应该征求一下国际上经验更加丰富的队伍和马术运动中比较有发言权的专业人士。”

华天认为,现在已经到了考虑这件事情的时候了。“我认为保持选拔的公开和公正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从长远来看,想参与马术和投资马术的人越来越多,如果队员的选择看上去有问题,会给这项运动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金牌是永远的梦想

2008年,18岁的华天成为历史上参加奥运会马术三项赛的最年轻骑手,可惜在越野赛中不慎落马。华天说,他用了8年时间才能从那次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

“北京奥运会之前,我既年轻又天真,我并不知道我其实什么都不懂。我在越野赛第八道障碍落马,人们眼中的童话毁灭了,我很久都无法说服自己。8年之后,直到里约奥运会,我才最终走了出来。”

3年前,华天与坐骑“堂热内卢”获得奥运会第八名,他一直认为进入前20就完成了目标。那次比赛一切都非常顺利,运气也很好。谈到东京奥运会目标,他仍然非常低调。“比起里约奥运会,我现在信心更足。如果一切都很顺利,再加上一点运气,也可能会获得你梦想的成绩。”

华天的偶像是英国老将、里约奥运会场地障碍赛冠军尼克·斯凯尔顿。“每个骑手的梦想都是赢得奥运会冠军。你看一下尼克,他曾摔断过脖子,他的臀部做了置换手术,他曾经在多届奥运会上距离金牌只有一步之遥,但直到58岁他终于实现了(个人项目奥运夺冠)梦想。”

“我同样期待有一个漫长的职业生涯,将来还会参加很多届奥运会,如果上天垂青我,给我一个夺冠的机会,那就太好了。但即使拿不到奥运会金牌,我仍然不会放弃自己热爱的事业。”华天说。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