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开赛 “双金”兰马再铸辉煌

2019-06-03 00: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双金”兰马再铸辉煌 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盛大开赛

初夏时节,金城兰州绿荫如盖,花团锦簇。苍松翠柏之间的白塔山巍峨秀美,穿城而过的黄河奔腾不息,巍然屹立的中山铁桥古朴雄伟……

正值祖国70华诞,热情洋溢的兰州儿女,又一次迎来了“双金”兰马的燃情时光。6月2日上午7时30分,“兰州银行杯”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作为2019年奔跑中国系列活动的第一站,在兰州黄河畔鸣枪开跑。

来自中国、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乌克兰、坦桑尼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7名运动员和莅临国际田联路跑会议的各国嘉宾们共同参与和见证了2019兰马的盛大起跑。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赛程,“兰州银行杯”2019兰州国际马拉松赛马拉松男子组冠军出炉。来自肯尼亚的贾斯特斯·基普考盖·基姆太,以2小时11分47秒的成绩斩获冠军;亚军是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格扎肖·海路·尼格萨,成绩2小时12分2秒;季军是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阿菲沃克·梅斯芬·沃尔德腾斯,成绩2小时12分30秒。

女子马拉松方面竞争激烈亦创造历史,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沃克尼什·艾德萨·古尔梅萨,以2小时30分22秒的优异成绩获得了冠军;亚军为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吉坦尼·绍呐·伊马纳,成绩2小时30分40秒;季军同样是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凡图·艾迪查·吉玛,成绩为2小时30分49秒。三位优秀的女中豪杰不但以极为接近的成绩相继冲线,并且皆打破了兰马赛会记录,在争夺三甲的同时也纷纷创造了她们各自的兰马PB。

半程马拉松的成绩也十分夺目,男子组冠军为埃塞俄比亚的卡娜·尼撒,成绩1小时7分38秒;亚军为埃塞俄比亚的泽咖耶,成绩1小时7分46秒;季军为埃塞俄比亚的道伊特,成绩1小时9分4秒。女子组冠军是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梅耶撒,成绩1小时21分2秒;亚军是中国的梁丽,成绩1小时21分8秒;季军为中国的肖晶,成绩1小时23分21秒。

2019兰马以“国际兰马、精致兰州”为主题,共设置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健康跑和家庭跑四个项目,共有31个省市、19个国家和地区的138071人参与报名。通过两轮的抽签,共有40007人中签参赛,其中,马拉松12896人,半程马拉松7172人,健康跑(含家庭跑)19939人。比赛线路继续沿用2018年线路,起终点设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赛道沿黄河两岸南北滨河路展开,跑过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全程展现兰州著名景点。

//国际田联路跑会议首落金城////国际田联路跑会议首落金城//

5月31日-6月1日,2019国际田联路跑会议在兰州圆满举办。会议由国际田联主办,中国田径协会、兰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北京中迹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会议是国际田联将路跑会议首次落户中国、落户兰州。国际田联理事会成员西尔维亚·巴拉格(Sylvia Barlag)、国际田联CEO乔恩·瑞奇(Jon Ridgeon)、国际田联竞赛部长保罗·哈迪(PaulHardy)、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于洪臣、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亚田联副主席王楠等嘉宾莅临盛会的同时,也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意大利、丹麦、希腊等50个国家与地区的赛事及行业机构代表,共450位参会嘉宾齐聚兰州,其中包含波士顿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纽约马拉松、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厦门马拉松等全球共123个赛事组委会,共话全球路跑运动发展。

来自全球各地体育界的专业人士和嘉宾们以“路跑运动助推城市文明”这一主题,围绕着“马拉松旅游业的发展”“如何在城市中打造跑步文化”“路跑赛事组织的经济效益”“以可持续方式组织路跑赛事的最佳做法”“城市体育运动发展大背景下的群体赛事发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17场精彩的主题演讲及分享沙龙,就路跑运动对跑步对社会发展、城市经济、城市旅游、城市环境、城市文化、品牌效应的影响展开深入探讨。

会议为兰马搭建了一个国际化交流的平台和面向全球宣传推介的舞台,将进一步助推兰马迈开国际化步伐。

//逐梦“蘭”图刷新PB//

“今年兰马是我跑的第七场马拉松了,我现在跑得也越来越快,每年都在刷新我自己的记录,今年我又创造了属于自己的PB,3小时20分。最让人欣喜的是,今年的兰马组委会PB墙的设计,有种王者的感觉,组委会真的走心了,兰马越办越好了。”网友追梦人评价道。

“PB”这一字眼,说起来、跑出来,就让人兴奋不已!兰州处于亚高原地区,海拔等地形因素及含氧量等环境条件,造就了兰马“最难PB的金标赛事”称号,使得这场西北地区的双金赛事更增魅力。赛事也在各方面的保障上做了充足的准备,全方位的补给保障、防暑降温措施和赛道绿化维护,来帮助所有选手征服兰马、成就兰马PB。而能在兰马成功刷新PB的跑者,也成功挑战了自我,是当之无愧的真正的王者。

2019兰马在兰州马拉松主题公园设立了“兰马PB墙”,并于6月1日上午在兰州马拉松公园揭幕,这面“兰马PB墙”将记录下在兰马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的选手姓名及他们的PB成绩,希望通过设立PB墙来展示这些PB英雄,对热爱马拉松运动的跑者的致敬,让兰马PB成为跑者心中不可磨灭的骄傲和荣誉感。从而传递挑战自我、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让四海宾朋看到西方古老的马拉松运动与中国的文化的融合与发展。

//相约路跑会 纪念雕塑揭幕////相约路跑会 纪念雕塑揭幕//

初夏的金城兰州清新淡雅,依偎在母亲河畔的马拉松公园内姹紫嫣红、景色秀丽。

6月1日上午,国际田联、中国田径协会的领导嘉宾及兰州市领导在兰州马拉松主题公园出席了“IAAF Run 24-1”一英里跑活动的开幕仪式。“IAAF Run 24-1”一英里跑活动是国际田联为庆祝世界国际长跑日(6月5日)在各个联盟国的举办的国际性跑步活动,活动将在24小时内、24个不同时区、24个城市的市中心、公园或地标性建筑的周围进行跑步活动。本次活动还增添为期一周的国际长跑日活动,活动将于6月1日至6月7日举办。在兰马盛大开赛之际,通过连接国际化运动和举办全球性节日,向全世界分享最受欢迎的运动——“马拉松”带来的快乐与健康生活。

6月2日,2019兰马开赛仪式后,各国来宾于兰州马拉松公园举行了“国际田联路跑会议”纪念雕塑揭幕仪式。组委会邀请了国际田联、中国田协参加路跑会议的嘉宾和兰州市政府领导进行了隆重揭幕。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的第70周年,在祖国华诞的这一年,国际田联路跑会议也首次落户于中国,并在兰州举办,为纪念这个历史时刻,兰州马拉松组委会在马拉松公园设立纪念雕塑,势必将成为兰州城市新的马拉松主题雕塑地标。

//公益兰马 暖动金城////公益兰马 暖动金城//

2016年-2019年,兰马携手“梦想1公里”走过了四年。它伴随着兰马走过了风雨,温暖了金城。今天的赛道上,同样有100名轮椅选手、10位心怀奔跑梦想盲人与25名特殊儿童,他们在陪跑员的陪伴下,相伴跑完了兰马的公益赛程。

此次“梦想1公里·和你一起跑”活动,是一场让残疾人在陪跑员陪伴下圆梦奔跑的马拉松配套公益活动。它旨在将善意和信念通过奔跑植根于参与者内心,用“陪伴”、“尊重”、“融合”的态度展现兰马的核心价值观,鼓励更多人关爱残疾人朋友,一同“逐梦蘭图”。

同时,今年的赛事还设置了100个公益名额(全程50人,500元/人),他们的报名费将全部捐赠给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用于公益事业。

就如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雁华女士所说的:“我们设计这个项目是在马拉松的赛事当中,为残疾人专门设立了一公里的体验跑。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给残疾人朋友搭建一个融入社会的平台,让残疾人朋友通过马拉松赛跑来体验体育带来的快乐,也展现他们顽强拼搏的精神。”

//砥砺奋进七十载 兰马与祖国同梦//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成长在共和国热土上的兰马已经历过9个春秋,为了纪念这个伟大的时刻,兰马发起了“与国同梦”——献礼共和国70周年活动,携手4万跑者及广大兰州市民,共同庆祝祖国70周岁生日。

祖国70年,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国风范和世界友谊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生长着,谈及兰州这些年来的变化,来参加今年兰马的共和国同龄人赵理章先生欣慰不已:“原来兰州好多地方都是平房,现在人们都住进了电梯房。”另一位与共和国同龄的兰马跑者黄树田先生说,“原来回保定老家的时候坐普通火车要36个小时,有了高铁后10个小时就到了,大大缩短了时间。”

据统计,在今年的兰马的选手中,有12位1949年出生的“共和国同龄人”。在共和国70年华诞之际,其中三位跑者面对组委会吐露了自己的心声。他们伴随祖国的发展而成长,经历和见证了祖国从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到今天的繁荣富强,可以说,他们和新中国共成长。

此外,为回馈广大兰马跑者 ,昨日下午,在兰马博览会现场同时举行了“2019兰马献礼共和国70周年互动会”,邀请了今年的兰马名叫“建国”的跑者以及1949年出生的“共和国同龄人们”,齐聚博览会舞台,为国庆生。同时还为他们发放了“共和国70周年纪念T”。纪念T由兰马顶级合作伙伴乔丹体育独家打造,以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为背景,以兰马为平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向祖国致敬。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今年正值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来自兰大的莘莘学子们在兰马博览会的现场上演了“歌唱祖国”快闪表演,以歌声为载体,以青年学生们的赤诚之心,向祖国深情告白。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流行乐曲的浪潮如何更迭,“祖国”永远是每个时代乐曲的主旋律。

//以文化为媒 携手兰马共奋进//

一条丝绸,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一条商道,承载文化,互通经贸,搭建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桥梁;一条黄河,浩浩荡荡,奔流不息,孕育了万千中华儿女;看一本精品书,吃一碗牛肉面、跑一场马拉松,金城兰州永远是古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

兰马9年,已经成为兰州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俨然成为传播甘肃文化的践行者。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恰逢是甘肃省博物馆建馆80周年,为了纪念这一时刻,2019兰马携手省博为跑者们送上福利。赛前为所有选手发放了甘肃省博物馆为兰马特别定制的建馆80周年纪念门票,跑者们可凭票参观甘肃省博物馆,切身感悟古丝绸之路的厚重历史,还可以将定制门票留为纪念品收藏。

兰州,作为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邮驿系统已传承千年。为了使世界各地的跑者更加直观的了解古代邮驿制度和丝绸之路上驿站的重要地位,甘肃省博物馆将设计的“甘博驿“也搬到了赛事现场。在兰马博览会现场设立“兰马驿站“,布置有古丝绸之路驿使路线图。醒目的邮筒静静的“站”在现场,各位跑者可以通过“兰马驿站”为自己的亲友寄送特殊设计的明信片和信件。

兰州是丝绸之路的起点,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碰撞的中心。现代社会兰州依然肩负着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文化经济交流的重任。2019兰马及国际田联路跑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马拉松赛事的交流与沟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架起了一座文化交流的桥梁。

//全方位保障 “双金”兰马再铸辉煌//

九年兰马,锲而不舍,国际兰马,精致兰州。

2019年,兰马乘着“双金”时代的东风,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新时期。它以高标准,严要求,来打造精致兰马,严格按照“双金赛事”的要求来办赛,让兰马走得更快、更高、更强、更远。

今年的赛事保障也更加细致。组委会在充分借鉴国内外马拉松赛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在安全保卫、医疗保障和食品安全保障等方面下足了功夫,通过不断细化和完善安保方案和医疗救护、食品卫生监督工作方案,确保了赛事的安全圆满。

组委会按照“志愿服务,微笑兰州”的要求,对招募的4300名志愿者进行上岗前的培训,明确其工作岗位和任务,确保赛事志愿服务的质量。今年,组委会依然为所有参与赛事的运动员、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全部购买了保险,并就“兰马”赛事专门成立理赔团队,提出了理赔流程和要求。

本届赛事继续了2018年直播的模式,面向全球,直播信号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地,覆盖了欧洲、北美及亚洲的电视和网络频道。同时,也通过CCTV-5、甘肃卫视、兰州新闻综合频道、综艺体育频道全程直播,通过电视联合网络平台直播,借助人民网、新浪网等30家大众化直播平台,用多维度直播视角,品牌化打造赛事网络直播模式,推动了本届兰马新媒体的传播。

此外,今年的奖牌也收获了跑者们的一致好评。在奖牌设计上,以兰州水车为原型、内环与外环镶嵌的形式进行设计。奖牌外环花纹来自于马家窑彩陶元素。内环设计为可转动的水车样式,底部点缀有水花,象征着生生不息的黄河文化。

整个奖牌将黄河、水车、甘肃彩陶等元素融合起来,展现出兰州悠久而灿烂的人文历史,同时也让跑者感受到黄河之都奔腾不息的磅礴气势。对跑者来说,奖牌是留住这座城市最好的纪念品,对城市而言,奖牌更是这座文化古城流通的名片。

时光如水,岁月有痕。共和国在峥嵘岁月中砥砺奋进了70年,兰马在所有参与者风雨同舟的坚持下走过了9年,兰马虽然是一场体育赛事,但它的影响已远远超出体育的范畴,成为全民参与影响深远的盛会,当无数奔跑的身影沿着美丽的黄河奔跑,注定会碰撞出耀眼的火花,激发出一座城市巨大的正能量。祖国70年的恢弘蓝图已经绘就,兰马的辉煌将继续书写,10岁兰马与您相约。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