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长远 培育新人——女子围甲追求不平常

2019-06-03 10:20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子围甲追求不平常

“在女子围棋赛场,最近出现了一些不平常的事情。”5月30日,第七届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山西晋中分站赛落子,开幕式上,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这样说。

为什么不平常?林建超一一道来:“中国女棋手在吴清源杯、黄龙士杯多次取得胜利的时候,以崔精为代表的韩国女棋手在世界大赛连续战胜男子高手,对中国优秀女棋手形成无形的压力。另一方面,今年女子围甲出现了新的队伍、新的面孔,像山西队清一色由初段女棋手组成。”

女子围棋甲级联赛是增加中国女子围棋人才厚度的沃土。将满17岁的周泓余,4年前初出茅庐征战联赛,就有战胜名将芮乃伟、李赫的抢眼表现,而今已成长为安徽队的“顶梁柱”。她不仅在女子围甲保持5轮全胜,更在前不久的新人王赛上击败男棋手夺得冠军。

杭州队本赛季推出“希望之星”吴依铭,本不求她创造成绩,只为锻炼新人。但这个12岁的小姑娘“初生牛犊不怕虎”,在第五轮比赛中击败陕西队的李鑫怡,拿到围甲首胜。

在林建超看来,不平常的成绩源于不平常的追求,每一名中国年轻女棋手,都要有不平常的追求。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03日 14 版)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