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王军霞清东陵“领跑” 助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

2019-06-04 09:3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奥运冠军王军霞清东陵“领跑” 助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

3日,素有“东方神鹿”之称的奥运冠军王军霞,在世界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与近千名长跑爱好者一起,奔跑穿行于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的大碑楼、石像生和孝陵之间,她称此举将“让世界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时下的清东陵,漫山遍野开满了淡黄色的栗花,雨后的清新空气使栗花独有的香气弥漫在清东陵的各个角落,令中外游客陶醉其间。长跑活动从清东陵入口处开始,至清朝入关第一帝顺治皇帝的孝陵结束,全程约8公里。活动中,王军霞不时与各地的长跑爱好者合影留念,交流健身经验和分享长跑乐趣。

当日,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聘任王军霞为“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文化旅游国际推介大使”。

王军霞表示,很高兴有机会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保护珍贵的文化遗产是全体中华儿女乃至全人类共同的责任。作为曾经的国家队运动员,她更加有义务去推动全民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希望今天的活动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大家共同感受文化遗产保护对于美好生活的积极影响。

清东陵是在“遵循典礼之规制,配合山川之盛势”的建筑设计理念下修建的,将建筑艺术与自然山川完美结合,是一座极具特色的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博物馆。遵化市委副书记、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主任刘金柱表示,清东陵被联合国世界遗产专家盛誉为“人类具有创造性的天才杰作”。王军霞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相信当世界文化遗产遇上世界冠军,一定可以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佳话。

清东陵于1661年(顺治十八年)开始修建,历时247年,陆续建成217座宫殿牌楼,组成大小15座陵园。埋葬着5位皇帝、15位皇后、136位妃嫔、3位阿哥、2位公主共161人。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白云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