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兰”途 恋上这匹“兰马”

2019-06-04 18:32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八年“兰”途,恋上这匹“兰马”

“你好,兰州,唱你的歌谣,那座桥下那条河,流淌在心上;你好,兰州,画你的模样,那一碗牛肉面,它伴在我身旁……”悠扬的民谣道出了独特的兰州味道。六月的兰州喜迎八方宾客,人们从世界各地奔赴这里,只为参加一场竞技狂欢——兰州国际马拉松赛。

奔跑8年,步履不停。2011年中国马拉松“最佳赛事”、2012年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2014年国际田联路跑铜标赛事、2017年国际田联路跑银标赛事、2018年国际田联路跑金标赛事……兰马屡获殊荣,不断升级再出发。

这里有地道的兰州牛肉面,有环绕黄河的西北最美赛道,有被网友们评为“最难PB(个人最好成绩)的金标赛事”的兰马。6月2日,跑者们将感受数百万兰州市民带来的热情,他们也在这里挑战自我,完成一场自我的修行。

绿意葱茏的赛道、壮美奔腾的母亲河,黄河文化、丝路文化与马拉松文化交融,让这座城市散发出独特的吸引力。环境越来越整洁,全民健身越来越普及,市民参与度越来越高……“十二五”时期,兰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6.08%,是“十一五”末的3.1倍。携程大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期间,全国各地飞往兰州的机票出现了销量与价格齐涨的趋势。今年赛事期间酒店的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1400%,平均单间价格超过350元。马拉松带来的活力,让这座生机盎然的城市一路奔跑向前。

兰马,跑出一种不放弃的精神

日前,在网络上发起的“最难PB(个人最好成绩)的金标赛事”票选活动中,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以高票当选第一。

24岁的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马丽连续四年参赛,她今年拿到了直通兰马的名额。“根据我往年参赛的经验来看,六月份兰州的天气已经比较热了,赛事后半程日光强烈。海拔高、空气干燥、阳光辐射大,给参赛运动员,特别是低海拔地区的运动员带来一定的挑战。”马丽说。

兰州市区海拔在1500米到1550米之间,是名副其实的“英里高”之城( “英里高”是英语中形容高原城市的词,表明海拔高度为1英里,约等于1600米)。相关研究与实践表明,海拔高度每上升100米,万米长跑所花的时间便会增加6秒。从理论上来讲,相比海拔为零的青岛,兰州马拉松将比青岛马拉松多花6分钟。

马拉松本身就是对跑者意志、体质的极大考验,在平原地区完成马拉松就已经很不容易,想在海拔较高的兰马完赛,更需要跑者坚韧的意志和不放弃的精神。

据甘肃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国家体育总局亚高原训练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耕介绍,在高原进行马拉松跑步时,人体要经受两种负荷:一种是运动的缺氧负荷,另一种是高原缺氧的负荷。两种负荷相加,对身体的总负荷也更大,运动成绩会显著下降。兰州由于亚高原地理环境的客观因素,因此兰马拥有了挑战高海拔马拉松赛事的特殊魅力,能在兰马成功刷新PB的跑者,也成功挑战了自我。

“想在兰马中跑出个人最好成绩难度很大,对于我们跑者来说,一定要坚持到底,不能放弃。兰马赛道中喷淋点和补给站设置都很科学,我建议跑友们先以坚持完赛为目标,然后在比赛中调整自己的状态,如果有机会就去努力创造个人最好成绩。”作为本土跑者的马丽向大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据了解,今年兰州马拉松公园落成了兰马PB墙,如果能够在兰州马拉松中跑出个人最好成绩,选手的姓名将被镌刻在PB墙上,以嘉奖运动员不惧挑战、迎难而上的挑战精神。

兰马,跑出一场暖人心的盛宴

32岁的国企员工刘超来自宁夏银川,从2015年开始他每年都要报名参加兰马,从最初的“半马”到现在的全马,今年将是他第五次参赛。谈起对兰马的印象,刘超用了一个词——热情。

“兰州市民太热情了!从起点到终点,每跑一步都会有观众为跑者加油,虽然兰州海拔较高,但在观众的激情加油声中,也让我脚下不自觉地快了起来。”刘超说道。

除了市民的热情,组委会还专门沿河设置赛道,让选手们边跑边欣赏风景,降低选手的疲劳感。在赛道的初始段,运动员将经过兰州黄河“第一彩虹桥”——雁滩黄河大桥,随后甘肃省地质博物馆、体育公园、金雁大桥、水车博览园与选手擦肩而过,中山桥、黄河母亲雕塑、龙源、金城关依次等待着选手的到来,坡度缓、弯道少、沿途风景优美、观众热情,兰马每一处都是风景。

“我记得2017年参赛的时候,由于沿途风景太美,我的手机拍照拍到没电,最后打车回酒店没法给出租车司机付钱,当时师傅只说了一句,‘欢迎你来兰州跑马拉松,我没啥能支持你的,这趟就给你免单了’。”回想起之前的参赛经历,刘超赞不绝口。

除了热情的市民和优美的风景,赛事组委会对跑者体验的重视也是兰马越来越受欢迎的原因。2016年,刘超和跑友们在比赛时发现赛道沿途厕所较少,上厕所排队时间较长会影响选手发挥。比赛结束后,他和跑友们就把意见反映到组委会。

“组委会在收到我们的反映后,安排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征集了意见。2017年我再来参加比赛就发现赛道沿途厕所增加了,而且设置的地点更加人性化。如此注重跑者体验的兰马我们怎么能不爱呢?”刘超说。

除此之外,兰马今年培训高校志愿者及社会组织志愿者共计4300余人,从队列训练与礼仪、密集人群管理、医疗急救、突发事件处理四个方面为受训志愿者做了全面深入的训练,为赛事做了充分保障。今年,兰马赛道每2.5公里就设有一个医疗站,每100米定点1位医疗志愿者,此外还增设了2个中医理疗站,共配备36辆救护车,200余名医护人员。同时,兰州市区内10家马拉松赛定点医疗救治医院也将开辟参赛选手专门接诊室,成立两个医疗专家组和传染病专家防控组为兰马保驾护航。

今年,刘超放弃了5月26日在家门口举行的银川马拉松专程来兰州参赛,他说:“这座城市已经融入了我的跑步生涯中。”

兰马,跑出一个“国际范”的兰州

从首届的国内9个省市以及16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余人参赛,到今年的国内31个省市以及1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万人参与报名,通过两轮的抽签共有4万人中签参赛,8年时光,兰马这块金字招牌越来越有吸引力。

数据显示,今年参赛的选手中,外籍选手达154人。全程马拉松中,81.7%为甘肃省外选手;半程马拉松中,42.5%为甘肃省外选手;健康跑(含家庭跑)中,6.1%为甘肃省外选手。

据兰州市体育局局长王正选介绍,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本届赛事将从国际直播、地方媒体直播以及网络直播三个方向进行直播工作。国际直播方面,本届兰马继续面向全球直播,直播信号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地,位于欧洲、北美及亚洲的电视和网络频道覆盖全球2亿人口。

一缕丝绸,串起千年历史;一条商路,承载千年文化;一条黄河,流淌万丈豪情。今年,兰马组委会牵手甘肃省博物馆,将路跑与丝路文化相结合,所有选手可以领取由甘肃省博物馆为兰马特别定制的建馆80周年纪念门票,选手可凭票参观甘肃省博物馆。同时,为了使跑者更加直观地了解古代邮驿制度和丝绸之路上驿站的重要地位,甘肃省博物馆设计的“甘博驿”体验站也将亮相赛事现场。在赛事起终点,跑者还能在以“丝路文化”为元素的合影点“打卡”留念。了解古丝绸之路的精彩故事,追溯甘肃悠久历史,一场穿越历史的兰马之旅即将开启。

在兰马的带动下,全民运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据了解,自5月30日起,在马拉松赛道沿线的公园和广场将共计开展15场次大型体育文化嘉年华展演,马拉松赛当天,主会场及赛道沿线布置了50个表演区,130支表演队伍将开展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文化活动,累计展演人数达到3万余人。

远在新疆工作的兰州人王江在兰马期间特意请了年休假回家,“身边好多朋友都说兰马办得很好,兰马已经成为了兰州的一张名片,今年我报名没能中签,但是我还是决定到现场看一看,感受家乡马拉松的魅力,回到新疆后我也好为家乡做宣传。”王江说。

2019年国际田联路跑会议落户兰州,该会议是世界路跑领域规格最高、参与国家和人数最多的行业会议,也是目前国内举办的最高级别国际级路跑会议。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国际田联首次在中国召开正式会议,兰马愈发走向“国际范”。

黄河,奔腾不息;兰马,奔跑不停。

六个小时的竞技让跑者在激情与汗水中得到了自我肯定和鼓励,兰州也在兰马的陪伴下“圈粉”国内外跑者,稳步扩容了自己的“朋友圈”。八年时间,逐梦“兰”图。一个活力精致的兰州正在自信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文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