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将至 勇士危局

2019-06-10 11:1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美国奥克兰6月8日电题:凛冬将至 勇士危局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1:3!卫冕冠军金州勇士队给自己挖了一个巨大的坑!

说好的五年四冠,说好的三连冠伟业,突然变得像纸糊的梦想,弱不禁风。

今年的美职篮总决赛前,绝大部分媒体都看好勇士卫冕,而对手多伦多猛龙队作为一支总决赛新军,最多就是陪太子读书。在许多人看来,伦纳德领衔的猛龙和当初詹姆斯领军的克利夫兰骑士队相比,还是差点意思。

然而,就是这支总共没几个人有总决赛经验的球队,却用一次次精准打击、寒意逼人的进攻,将勇士逐渐围入死角,猛龙正在亮出自己的利爪!

很难解释清楚勇士为何突然陷入危机,伤病似乎是最现成的理由。两度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杜兰特在季后赛关键时刻受伤,高挂免战牌,而且迟迟不能回归,本赛季招来的全明星中锋考辛斯长期受伤,复出后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很难融入勇士的战斗体系。队内神射手汤普森和重要替补卢尼也在用人之际受到伤病困扰,而老将伊戈达拉也带伤作战,勉力维持。

即便如此,没有杜兰特和考辛斯的勇士还是在西部淘汰了休斯敦火箭、横扫了波特兰开拓者。在当时,勇士手里可打的牌看上去有很多,板凳深度也弥补了“死神”杜兰特的缺位。比起在东部一路跌跌撞撞的猛龙,勇士也有大把时间休养生息。总决赛揭幕之前,杜兰特和考辛斯的恢复情况也很乐观,随时可以火力支援。主帅科尔和主将库里经常说,勇士冠军底蕴在,也经历了无数的风雨,困难再多也能克服。

猛龙季后赛前三轮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困难,首轮打奥兰多魔术0:1落后,半决赛打费城76人1:2落后,东决打密尔沃基雄鹿则0:2落后,但猛龙一路打怪升级,战斗力不断提高,最终走到勇士面前的时候,已经长成了一条巨龙。

勇士在多伦多的两个客场中虽然抢下一胜,但在取胜的第二场比赛中,要不是伊戈达拉最后关头的三分,猛龙其实有机会翻盘。回到奥克兰的甲骨文球馆,勇士指望利用主场优势摧枯拉朽,把猛龙打成一条虫,但猛龙完全不像一个初登总决赛现场的菜鸟。面对主场山呼海啸的魔鬼气氛,猛龙众将就像塞了耳塞,完全不受影响,领先时守得住,落后时不放弃,三天之内两度攻陷甲骨文球馆,从容的王者气度初显,更让勇士主场狂热的球迷噤若寒蝉。勇士则在攻防两端犯下太多错误,缺兵少将固然是客观原因,但慌乱和紧张也能看得出来,此前西决打开拓者时屡次出现的逆转好戏,似乎也因为心气不足而无法上演。

纵观总决赛前四场较量,猛龙身体更健康,准备更充分,本以为伦纳德身边缺乏帮手,但没想到人人都是神枪手。防住了伦纳德,可是西亚卡姆又冒了出来,西亚卡姆哑火了,加索尔和洛瑞又挺身而出,丹尼·格林的三分也对勇士造成了巨大伤害,就算首发有几位不在状态,替补席上的范弗利特和伊巴卡也动辄20分的贡献,颇有点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意思。对于勇士而言,他们在防守端出现的问题,要远大于进攻乏力的问题。

而在进攻端,勇士目前办法已经不多了,只能指望杜兰特天神下凡,挽狂澜于既倒,但杜兰特归期一拖再拖,能否出战第五场依然是个未知数。就算杜兰特上场比赛,一个月久疏战阵,“死神”的镰刀还能否挥舞,也都不好说。

总决赛打到现在,很多人都遗忘了其实在常规赛中猛龙曾双杀勇士,而在那两场常规赛中,杜兰特分别砍下51分和30分,最后还是勇士输了球。整个赛季下来猛龙打了勇士一个5:1,说猛龙是勇士克星一点不过分。

今年是勇士连续第五次闯入总决赛,1:3的处境应该算是勇士这五次总决赛中面对的最困难的局面。在2016年丢冠的总决赛中,勇士当时3:1领先,结果却被詹姆斯带队的克利夫兰骑士连扳三场,但这一次勇士却要面对1:3落后的危局。

此前美职篮总决赛历史上3:1的总比分一共出现过34次,大部分情况领先球队五场或者六场解决战斗,另外有两次领先球队通过“抢七”取胜,仅有一次领先球队被连追三场丢掉冠军,正是2016年勇士输给骑士那一次。

勇士也曾经连追三场翻过盘。同样是在2016年,勇士在西决对阵俄克拉荷马雷霆时大比分1:3落后,最终连赢三场逆转取胜,不过那三场比赛中勇士只需要打一个客场,但这次对决猛龙若打到第七场的话,勇士需要两次在客场挑战对手。

联盟一直有传闻,杜兰特今夏或将离开勇士寻求更大发展空间,假如卫冕失利,也必将加速这一过程,勇士王朝能否继续称霸美职篮,也都成了未知数。

第四场击败勇士后,数百名加拿大球迷聚集在观众席的一个角落里长时间庆祝,就像拿到了总冠军,但猛龙众将一贯冷峻低调,就像洛瑞所说,四场胜利拿到三场,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什么都不是”。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王集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