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短大队”教练组组长王濛:聚天下英才为中国队所用

2019-06-14 09:5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访“短大队”教练组组长王濛:聚天下英才为中国队所用

13日,新组建的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举行了首场公开训练课。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王濛带领国际化团队,踏上了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新征程。在训练课间隙,王濛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了新国家队的架构调整,以及北京冬奥会备战情况。

王濛在采访中透露,新组建的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简称为“短大队”,在队伍架构上进行了重新调整,“大道重组,短道重振”。

“大道速滑国家队以前以各组的形式进行集训,现在进行重组,形成3×3的形式,有夺标、发展、青年三组,每组分为短距离、全能和团体三项,像一个九宫格,上下贯通,左右相连。短道速滑则是3+1的形式,有男队、女队、混合队,加上一个青年队。”

王濛进一步介绍说,混合队里有武大靖、范可新,他们在500米项目上有优势,在“固点”之年,要把他们的最大优势发挥出来,女队和男队主要提升中长距离水平,青年队正在“与狼共舞”,在张晶教练的带领下和匈牙利队一起训练。

“短大队”配备了包括多名世界冠军级教头在内的国际化团队,王濛希望打造出一支有“国际视野、中国特色”的国家队。短道组混合队由加拿大籍教练坎贝尔担任主教练,韩国教练金善台和李昌勲分别任女队和男队的主教练,荷兰人泰森担任速滑组的外方主教练。

“大道是高科技项目,我们和世界水平差距大,根本原因在于体能不够,现在请来不同的团队,分成不同的组,每组有不同的想法,相互形成竞争,以成绩说话。”还有不到三年时间就将迎来北京冬奥会,面对冬奥会备战,王濛坦言是压力满满,干劲十足。

“为备战2022年冬奥会,需要聚天下英才为中国队所用。”王濛说,“2022是北京时间,希望世界优秀的教练员能调整到北京时间,来到中国队服务。”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指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实现冰上项目上台阶,取得我国冬奥会参赛史上最好成绩。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王濛提出在训练备战中“进行量化,量化到每个人、每个点。比如,500米如何能滑到39秒5,每半圈如何提速,量化自己的KPI,具体到怎么能提高体能、强化自己。”

曾经的奥运冠军,如今的国家队教练组组长,身份转变后的王濛,最想传达给运动员们的,是不忘初心和对胜利的信念。

“运动员的伟大来自祖国,来自历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先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校正坐标,是把自己树立成奥运冠军,还是定位成全国冠军。第二是要担当时代责任,看看有没有担当精神、敢冲在前面的精神、舍我其谁的精神。第三是练就过硬本领,看看有没有抵抗全世界对手的本领,有没有对抗外界压力的平常心态。”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魏婧宇 王镜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