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溆浦:“大端午”里的别样龙舟赛

2019-06-17 10:2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湖南溆浦:“大端午”里的别样龙舟赛

16日,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大江口镇,沅水奔腾,惊涛拍岸,48艘龙船整装竞发,冒雨展开了角逐。“龙腾潇湘·2019”湖南省传统龙船赛暨溆浦县“大江口·大端午”龙船文化节在这里举行。这是今年“龙腾潇湘”系列赛事的收官之战。

爱国诗人屈原曾在溆浦生活游历,并在此创作了《九歌》《涉江》等名篇。民间传说屈原在汨罗投江自沉的消息是在10天后传到溆浦,因此这里的人们将农历五月十五定为“大端午”,在这天划龙船,则是当地最重头的大戏,出门在外的游子一般都会提前赶回家乡。当地流传这样的说法:“宁荒一亩田,不输扒龙船。”在地方方言中,“扒龙船”即“划龙船”的意思。

本次比赛分为表演赛和竞速赛。最终,来自大江口镇莲花村的“莲花1号”获得最受关注的竞速赛冠军。“莲花1号”领队胡连能说,这是他们第4次参赛,赛前从五月初八开始每天训练2个小时,赢得胜利靠的是“团结”。

溆浦龙船和常见的龙舟样式不同,可载56人,两岸有专供龙船停放的龙船亭。每支龙船划手至少44人,并配有两三名舵手,也称“艄公”,各人拿一把长艄把控方向。当比赛进入关键时刻,艄公们会情不自禁地跳起来,为龙舟加油助威,当地人称这一举动为“跳艄”。龙船的指挥者——锣鼓手大多站在龙舟中间部位,敲锣打鼓营造出激烈的比赛氛围。

虽然都是普通村民,但大家对于这项运动却热情高涨,每一次划桨都用尽全力。600米长的赛道,龙船逆流而上,速度最快的用时在3分钟以内。赛事仲裁委员会副主任舒振富介绍说,溆浦龙船延续了“古老划法”,可坐着划,也可站着划。随着时代的发展,各支队伍也在学习新技术,竞技性和专业性越来越强。

溆浦县位于湖南西部,现在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决胜期”,“龙船精神”也有了新的时代意义。溆浦县文联主席张昌竹说,这项在溆浦有着千年传统、每个乡村都极其重视的竞技运动,精神实质其实与脱贫攻坚一脉相承,那就是“团结拼搏、力争上游”。

今年,湖南省级贫困村虎皮溪村龙舟队第一次参赛,就获得了第14名的好成绩。42岁的任中军是虎皮溪村龙舟队的“头人”,也就是负责管事的人。他告诉记者,大家提前十天就开始备战,每天在龙船上除了练习,还会互相交流在外打工时的感受、讨论虎皮溪村应该如何发展,也希望将划龙船的劲头投入到家乡建设中。

溆浦县委宣传部长杨必军说,通过赛龙船这样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能够凝聚民心,激发起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奋战脱贫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白田田 周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