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野昌磨出国试训或入面姐门下 步羽生后尘他野心多大?

2019-06-19 09:1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宇野昌磨出国试训或入面姐门下 步羽生后尘他野心多大?

如同羽生结弦选择在2012年4月份,距离索契冬奥会还有1年半之际投入布莱恩.奥瑟门下以求突破,并最终丰获硕果。那么当宇野昌磨也在距离北京冬奥会还有2年半时间,也计划改换门庭加入到投师外教大军,则显得如此理所当然。

本月初,带出了包括平昌冬奥会女单冠亚军扎吉托娃/梅德韦杰娃、以及四周跳小公举特鲁索娃在内的俄罗斯功勋女教练叶特丽.图特贝丽泽向外界证实,宇野昌磨日前来到了她的夏季训练营,开始适应性训练—甚至将新赛季节目编排推迟到8月份,以探讨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在17/18这个平昌奥运赛季,除开一个挑战赛和大奖赛分站冠军外,宇野昌磨拿到包括奥运会、世锦赛、四大洲、总决赛和大奖赛法国站5个亚军!到了18/19赛季,除开收获成年组5个赛季以来的首个大赛冠军—四大洲,总决赛第二、世锦赛跌到第四—两项冠军都被美国名将陈巍夺取。

更重要的是,即便在日本国内,他也始终未能突破羽生结弦封锁...如此,为了能在2年半后的北京冬奥会取得突破,宇野昌磨将目光放在了外训上。

一切从何开始?

5月份,著名花滑记者杰克.加拉赫就分享一条信息,称有日本花滑运动员打算与叶特丽-图特贝丽泽合作。加拉赫在圈内有口皆碑,所说之话可信度极高。各路粉丝立刻顺藤摸瓜,将目标锁定在宇野昌磨。果然随后不久,宇野昌磨就在个人官网上发布消息,称将离开山田满知子和樋口美穗子两位合作17年的教练,前往海外训练。

对于宇野昌磨来说,有这样的想法是完全正确的。自从14/15赛季进入成年组赛场以来,包括总决赛、四大洲、世锦赛、奥运会在内14场重要赛事,他只拿到上赛季四大洲一项冠军(亚军6个、季军3个、2个第四、还有第五/第七各1个),而且因为起跳偷周和落冰技术瑕疵,始终没能受到裁判的真正亲睐。

宇野昌磨身上部分“硬伤”是目前教练无法解决的,平昌银牌也仍旧是他最拿得出手的成绩。虽然在日本传统中,高水平选手更换教练是“不尊师”大忌,可有羽生结弦这个先例,山田满知子和樋口美穗子两位教练为了弟子能有更好前途,还是愿意放手。

花滑规则和技术在不断变化发展,陷入泥潭停足不前显然是无法接受的过程。如何弥补自身缺陷,不止一个高水平选手做出了换教练的决定:在平昌摘银后,一方面因为内部矛盾、一方面也为了能突破,梅德韦杰娃去年也迈出了告别图特贝丽泽,前往加拿大投师布莱恩.奥瑟的坚实一步。

甚至目前在俄罗斯花滑内部,还有冰迷和专家建议同样陷入瓶颈的男单头号科尔雅达,离开原教练车博塔列娃的风声...

如此这般,最终在6月7日,图特贝里泽教练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宇野昌磨加入我们的夏季训练营”,此外并没有多说什么。

跨国合作的可能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件事其实八字还没有一撇:这个夏季训练营只有一个月时间,目前仅相当于试训磨合—还有与其余教练合作的可能。宇野昌磨也表示,自己有一年的时间确定新教练人选,所以在19/20赛季很有可能就没有固定教练指导。目前在俄罗斯重点放在勾手、后外结环四周上,7月份会返回日本,继续在中京大学的冰场训练。

好在根据种种迹象判定,这次日俄花滑合作依然前景可观。因为图特贝丽泽教练对学生要求绝对服从—这也存在于亚洲特别是日本体育文化中。换言之,教练所言是钢铁法则VS宇野昌磨不会反抗甚至质疑。日本花滑选手足够谦逊和礼貌,放到宇野身上,则是他在领奖台也难掩羞涩本质,从未有过在大型赛事后得意忘形落人笑柄情况发生。

然而,图特贝丽泽团队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

因为她的铁腕,有提前结束职业生涯的新人阿德里安.皮杰耶夫;也有在2018年世青赛夺冠后就与伤病斗争,未能升入成年组的阿里克谢.叶洛霍夫。

她更喜欢那些性格颇强、身形发育未足的小孩:目前手下已经13岁的男单新人可以跳勾手四周—还不止一个。可从他们发育趋势来看,未来几年身高超过170显然不是问题,突破180也并非不可能。考虑到宇野昌磨只有1米59,如果能确定能师从图特贝丽泽,两人能做到最大限度的长短互补一双两好。

还有一件事也得摆在明面上,那就是图特贝里泽团队在个别跳跃存在缺陷:谢尔盖.杜达科夫主管跳跃技术,他在四周跳和连跳上经验满满,然而勾手跳却始终是其软肋。

比如梅德韦杰娃就存在明显的勾手起跳用刃错误,裁判考虑到她的咖位故意视而不见,在圈子和冰迷范围已是人尽皆知—这也是梅娃为何要转投奥瑟团队原因之一。传染病一般,勾手跳用刃错误/不清晰问题也在叶特丽大部分弟子中蔓延。在新周期规则下,这一槽点开始得到重视,裁判已经半遮半掩示警,这是接下来他们必须全力攻克的难关。

还有新选择

考虑到目前世界几大单人滑教练各自队伍普遍满额,且人事关系复杂:作为未来几年甚至北京冬奥会主要对手,羽生结弦在布莱恩.奥瑟处、陈巍则在拉斐尔.阿鲁特殷门下,以上两位教练还担负了一部分指导2022东道主中国新人的挑子...

俄罗斯媒体本着肥水不流外人田主动支招,提议宇野昌磨不如加入阿里克谢.米申门下:相比开发,他是巩固弥补跳跃技术的资深专家,上赛季美国女单名将布拉迪.田纳尔就转投其下且进步明显。加上目前手下“蔡明姐”图克塔米舍娃老而弥坚,裁判印象颇为不错。但无论怎么说,选择主动权依然更多在宇野昌磨手里。

即便目前在图特贝里泽处只是试训,相信经过深思熟虑,宇野昌磨能做出完整正确的选择。或者说,一个赛季“没有教练”也并非不可能,比如俄罗斯老将谢尔盖.沃罗诺夫去年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顺利比完整个赛季。

可以说,22岁的宇野昌磨不再是昔日少年,步入成熟的他完全能给自己定下计划何时启航。何况,日本冰协也要确保手中牌面能最大限度抵挡如日中天的陈巍,在新人尚难堪重任的情况下,资源集中在中生代宇野昌磨和老将羽生结弦身上是顺应而为。如果能在叶特丽.图特贝丽泽或者其余新教练那里取得收获和进步,无论宇野昌磨、教练还是日本冰协,显然都乐见其成。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唐雪见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