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可持续性冬季运动 中国能从芬兰身上学到啥?

2019-06-20 10:03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发展可持续性冬季运动 中国能从芬兰身上学到啥?

在中国体育的历史上,芬兰称得上是一块“福地”——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新中国首次走上奥运赛场,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林匹克体育场升起。因奥运结缘,体育见证了中芬两国近70年的情谊。今年年初,中芬两国领导人在北京共同启动了“中芬冬季运动年”。

近日,由北京体育大学和人民网人民体育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芬冰雪运动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芬两国冰雪领域的近200名人士齐聚一堂,就北京冬奥会筹办、中芬冰雪运动交流合作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点赞北京冬奥“可持续”

“我相信2022年冬奥会会非常成功和顺利,它将成为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届奥运会之一。”国际奥委会2022冬奥协调委员会成员里斯托·涅米宁说。

涅米宁曾任芬兰奥委会主席,此次作为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家进入协调委员会。协调委员会作为国际奥委会的代表,要确保冬奥组委在解决所面临问题时使用的方法都是可持续的,都能够达到绿色标准。

“到2020年,北京和张家口的硬件基础设施就基本建设好了,这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涅米宁说,在历史上,很多城市在举办奥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后,没有持续性地利用场馆。但他注意到,“水立方”等2008年奥运会的场馆将在2022年冬奥会上继续承担重要作用。

“中国以最可持续的方式对夏季奥运会的场馆进行再利用,这些努力有目共睹。我相信,2022年冬奥会将为冬季运动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一个典范。”涅米宁说。

芬兰体育专家米科·波赫约拉也认为,2022北京冬奥会有望成为“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冬奥会之一”。

“中国政府提出通过申办冬奥会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我认为,除了要达到这个目标数字,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冬季运动文化,形成全社会参与冰雪运动的氛围。”波赫约拉说。

参与冰雪队伍备战

“芬兰作为冰雪运动的佼佼者,在冬季运动文化建设、项目发展以及产业发展等领域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夏伦好说。近年来,中芬体育交流日益紧密,双方围绕冬季运动,在人员培训、器材和场地建设等多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

芬兰是世界冰雪运动强国,拥有发达的训练和培训体系。尽管只有500多万人口,但芬兰的人均冬奥会奖牌数是无可争议的“世界冠军”。尤其是在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等滑雪项目上,芬兰具有较强的实力。在日前举行的男子冰球世锦赛上,芬兰队力克加拿大队夺得冠军。

近年来,芬兰通过提供优越的训练基地和服务,向中国派出优秀的教练员及双方运动员共同训练等形式,参与中国冰雪队伍备战冬奥会进程。据夏伦好介绍,截至去年底,中国冬季项目队伍已经有超过700人次赴芬兰接受训练,目前仍有170余名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员和中国冰球运动员在芬兰进行训练。

在此过程中,“沃卡蒂”成为中国备战北京冬奥会的热门目的地之一。这一位于芬兰的训练基地,是中国冬季项目队伍在海外最大的训练基地。

芬兰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代表、沃卡蒂奥林匹克训练中心董事会成员米科·萨里宁介绍,沃卡蒂训练中心拥有出色的硬件设施和训练条件,具备领先的技术和科研水平,为运动员提供了从训练到康复、饮食、住宿的整体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参与当地的赛事体系,通过比赛检验训练成果并产生激励效果,是沃卡蒂训练中心的重要训练理念。

“这两年,已经有150名中国运动员在沃卡蒂训练中心接受同世界冠军一样的训练方式。”萨里宁说,“我相信,未来他们当中也会诞生世界冠军。”

取经芬兰雪场建设

“吉林松花湖冰雪小镇的色彩,其实就源于我到芬兰类维滑雪场的一次旅行。”在论坛上,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冰雪事业部首席执行官丁长峰谈起了从芬兰滑雪场“取经”的经历。

丁长峰说,类维滑雪场的商业系统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吉林松花湖冰雪小镇的建设中,便参考了芬兰滑雪场丰富的色彩呈现。

在冬奥会的热潮带动下,中国冰雪产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良机。在中芬两国的业内人士看来,芬兰的冰雪产业发展经验,可以提供很多有益借鉴。

北京卡宾滑雪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伍斌说,芬兰是一个没有太多高山的国家,但已经建成了76座高山滑雪场,每个滑雪场的落差都不大,这对于中国滑雪场的建设很有启发。

“相较于阿尔卑斯山和北美等地的雪场,芬兰等北欧国家的雪场更适合去取经。”伍斌说,“我们可以学习这些雪场的精细运营管理经验。”

伍斌表示,芬兰的滑雪场在场地建设、赛事运营、服务体验等方面各具特色。他举例说,芬兰著名的卢卡滑雪场虽然只有200米落差,但整个雪道的分布范围非常大。雪场内提供了家庭初学者乐园,孩子可以同父母在此练习滑雪。此外,雪场还设有穿越树林的冒险乐园,设置了麋鹿、隧道等有趣的元素,给孩子以很强的代入感。

让冰雪运动融入文化

在论坛上,不少芬兰专家对中国“3亿人上冰雪”的宏伟目标印象深刻。“要实现这一目标,既需要场馆设施的建设和可持续利用,也需要培训、教育、学习等各方面的推动。”涅米宁说。

涅米宁介绍,根据研究,芬兰人的全年龄段锻炼率是全球最高的。“无论在中小学、大学还是企业,冬季运动让芬兰人生活得更快乐,体育锻炼让人们在每个年龄段都维持着健康的生活状态。”他说,“现在,中国也相当重视冬季运动的重要性,这个目标可以让3亿中国人享受冬季运动带来的快乐。”

如何让冰雪运动走进寻常百姓家,专家及业内人士也给出了不少建议。

波赫约拉说,中国可以在学校、公园、城市街道中多建一些冬季运动设施,让冬季运动更快地普及。“中国地大物博,适合发展冰雪等各种类型的运动。未来,冬季运动一定可以融入中国文化当中。”

丁长峰认为,未来5到10年中国滑雪消费者人群将呈现泛全民化、年轻化等特征。“未来中国冰雪运动将从专业运动变为全民运动。尤其是冬奥会的举办,将激励新一代的年轻人走入冰雪运动的行列。因此,中国的滑雪场必须要在安全管理、滑雪教育两方面作出非常大的提高,才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