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协会脱离总局后如何生存 足协改革太超前

2019-06-21 09:43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体育协会为何大面积被“脱”?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白志标

■本期特邀嘉宾

北京社会体育文化学者金汕

西安体院体育产业专家罗普磷

前天,发改委等10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这份“红头文件”列出了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和拟脱钩改革名单。目前795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已有422家脱钩,其余373家拟脱钩。其中体育领域的相关协会为89个,完成脱钩的21个,拟脱钩的68个,可以看到在拟脱钩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中体育类的占比达到20%之多。那么如何解读这份“红头文件”,体育协会为什么突然大面积“净身出户”,“离家自立”,且听专家们的解惑。

脱离:出台时间有何含义?

白志标:此次发布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行业协会商会在机构、职能、财务、人事方面的四大脱离,而且要求全面脱钩改革在2020年基本完成,而2020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年份,这一年全国完成脱贫,多项改革攻坚工作实现阶段目标,所以《实施意见》可谓给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吹响了最后的冲锋号。

金汕:尽管2015年中国足协率先撤销了行政属性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但多次改革背后仍有行政影子。而体育系统规模性脱钩改革并迈出实质性步子的是2017年,多个项目协会在这一年走向实体化,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中国篮协,姚明担任主席,之后的一系列政策都被认为是符合项目发展规律的。

罗普磷:我觉得这是改革工作的阶段性文件发布。2015年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总体方案》,之后每年都要发布相关工作的进度。但这几年的改革并没有那么容易,即便是脱钩高潮年2017年,也更多体现在地方上,中字头行业协会比如体育领域的脱钩并没有完全落地。现在明确2020年完成脱钩改革,发布《实施意见》是公布已经完成的改革成果和督促没实现的加快进度。

脱钩:体育协会如何生存?

白志标:正如金老师所说,中字头体育项目协会与其他行业协会有着本质的不同,承担着更多的国家任务。罗老师也说了,体育系统的脱钩并不容易。现在完成脱钩的21个体育项目协会实际上都是非奥项目,在体育系统里处于自力更生状态,与奥运项目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不用考虑国家队任务,但奥运项目不同,事实上,68个拟脱钩的体育项目协会中,多数是有国家队任务的奥运项目,为了国家队任务就淡化甚至放弃了市场化,大多数走在脱钩路上的体育协会依然是国家队保障至上,社会化有空再说。

金汕:我的看法是,除了那21个脱钩的协会有生存压力外,其余那些特别是奥运项目的协会并没有生存压力。可以说体育项目的脱钩有些仓促,并没有规划好原先的项目管理中心和现在协会的关系。过去是协会与中心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现在是各自办公,互相监督是做不到的。实际上,现在是事关项目的一切都归属协会领导班子决定。

罗普磷:我倒没有那么悲观,其实不管是过去项目管理中心化还是现在的协会脱钩实体化,都会有一个任务,那就是让项目基础扩大,吸引更多资源进来。《实施意见》中也提到“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服务发展、释放市场活力”,还是给协会脱钩指出了方向的,具体怎么做就看各自协会带头人的表现了。这两年有的协会还是做得不错的,比如中国田协,就把跑步做到了专业和业余、推广和市场兼顾,中国击剑协会也是,将击剑联赛交给专业运营公司来运作,每站比赛都有数千参赛者,普及了项目,也带动了市场。我觉得,不管是非奥还是奥运,市场是有的,就看怎么去做。

脱榜:足协为何“消失”?

白志标:在《实施意见》公布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名单中,我们最熟悉的中国足协却不在其中。这并不是说中国足协没有脱钩,早在2015年《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简称《足改方案》)公布后,中国足协就与体育总局脱钩,“管办分离”付诸实践。所以中国足协既不在已脱钩也不在拟脱钩名单中,这说明了中国足球的改革更特殊。

金汕:不管中国足协在不在这个名单中,它肯定是属于脱钩行列的。我前面也说了,足球是唯一一个取消了项目管理中心的,其他项目属于脱钩行列中的依然有项目管理中心存在。中国足协不在这个脱钩改革名单中,我猜测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在所有体育项目中足球改革太超前,因为在2015年7月的《总体方案》出来前,《足改方案》已在当年1月经国务院审议通过并在2月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而这份《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名单》收录的只是之后《总体方案》出来后脱钩改革的行业协会商会。

罗普磷:我同意金老师的看法。当然还有一个可能就是,中国足协脱钩改革已不单单是体育的改革,无论是方案的出台还是最终审议通过,其规格之高是其他协会没法比,所以作为特例存在从而排除在常规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行列之外。我还想强调的是,也正是这种高规格,让中国足协在撤销足管中心后的改革政策被体育总局插手更多,这从人员的变动上也能看出来。事实上,我们到现在行业协会尤其是全国性的改革中行政化色彩依然浓厚。

由于我国一些行业协会商会是随着政府机构改革和专业部门的撤销设立的,与政府之间有着密切关系,协会商会的领导大多由业务主管单位推荐,一些行政主管部门也习惯将协会商会作为其附属机构直接指挥,行业协会商会作为独立的法人主体,自主性较为欠缺,影响了协会业务活动的有效开展。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陈伟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