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成功完成“第一步” 一传依然是命门

2019-06-21 16:1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女排成功完成“第一步”

昨晚,中国女排以3比0击败塞尔维亚队,结束了世界女排联赛宁波北仑站的比赛。以2020年东京奥运会为目标,中国女排的备战将分成几步走,其中,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就是第一步。从今年联赛的各分站赛看,中国女排基本达到了目的,既发现了自己的长处,也找到了一些问题。

最强进攻三叉戟

针对中国女排目前在接应位置上的人员短板,主教练郎平进行了不少尝试,并且一直在通过比赛进行检验。目前看来,中国女排已经找到了自己最强悍的进攻“三叉戟”组合,其中表现最明显的就是3比2逆转击败意大利队的那场比赛——朱婷和李盈莹搭档主攻线,张常宁从主攻改打接应位置。朱婷技术全面,综合能力超强;李盈莹进攻瞬间速度够快;张常宁打沙滩排球出身,自己调整能力更加灵活。尤其是这三名球员都拥有令人羡慕的身高,“三门大炮”在网口一架,的确威慑力十足。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同样是在那场比赛中,郎平也接连用曾春蕾、刘晓彤等人担当过接应的位置。主攻和接应模糊化,中国女排在接应位置上的这种“车轮大战”,虽然令球队的战术体系多变,让对手一时难以适应,但同时也说明“最强进攻三叉戟”仍需磨合。

一传依然是命门

实战最有说服力,训练场上练得再好,也需要到真刀真枪的赛场上去检验。中国女排集训期间,郎平带队练的最多的就是一传,然而,从瑞士女排精英赛到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的一传问题虽然有所改观,但依然是全队的命门。

诚然,当今中国女排平均身高排名世界第一,网口上的优势确实明显,但同样不能忽视的是,由于身体素质特别是力量方面与欧美球员仍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在对阵强悍的欧美劲旅时,中国女排光有身高远远不够,必须要打出高点进攻和跑动进攻中的速度。而打出速度的前提,就需要稳定的一传作为保障。以江门站0比3脆败美国队的那场比赛为例,那是中国女排最近一段时间一传表现最差的一场球,直接导致本队的进攻“哑火”。

网口压制很出色

总体来说,中国女排在本年度世界女排联赛各分站赛中的表现不错,通过分析各项技术统计,拦网是球队能够连战连胜的一大关键因素。在这一项数据上,中国女排将自己平均身高世界第一的优势发挥得非常充分。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身材高大不等同于拦网好,身高是拦网的基础,但成功的拦网需要精湛的技术。同样,出色的拦网不等同于拦网得分,除了直接得分,中国女排更多是通过有效拦网,为自己的防守反击奠定基础。在本年度世界女排联赛15场分站赛中,基本上取胜的比赛,中国女排的拦网得分都超过了对手。在3比2力挫意大利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在进攻和发球得分均落后于对手的情况下,拦网得分以12比8超出。只是在0比3负于美国队的那场比赛中,中国女排的拦网得分以3比7落后。

去年女排世锦赛,颜妮被评选为最佳副攻手,凭借的就是拦网一项。今年,颜妮和袁心玥组成的副攻线拦网发挥很出色。同时,杨涵玉、胡铭媛等年轻副攻手的拦网也有不俗表现。再加上朱婷、张常宁和李盈莹等人在网口集体拦网的威慑力,可以说,中国女排的整体拦网能力令世界各队望而生畏。

不过,在当今排坛,必须要有出色的发球带动本队拦网,才能掌握比赛主动权,否则仅依靠拦网,依然不足以抗衡世界顶级强队。可见,中国女排需要提高发球攻击性,这将令中国女排的拦网杀伤力更强。

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将于7月3日至7月7日在南京举行,中国队将与巴西队、意大利队、美国队、土耳其队和波兰队一较高下。接下来,完成第一步备战的中国女排将迈出第二步,那就是力争于8月初在宁波北仑举行的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上第一时间进军奥运会决赛圈。而第三步,则是将于9月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届时,中国女排或将展现出2019年度的竞技状态巅峰。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孔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