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清华体育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2019-06-23 09:2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2019清华体育高层论坛22日在清华大学举行。300余名与会代表齐聚清华园,共同回顾和探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体育实践和文化建设。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史宗恺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清华大学的体育育人理念已经成为百年办学历程中宝贵的财富,影响了一代代清华人投身祖国的建设事业。史宗恺认为,目前清华已经形成了“有理论、有理念、有目标、有口号、有实践”的全方位体育教育体系,在新时代应更加充分地发挥高校体育的育人作用,深入研究和探讨如何使体育教育在培养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薛彦青在讲话中回顾了近期大体协的改革举措和相关工作,主要围绕普及大学生体育竞赛、提高大学生体育竞技水平和推广大学生体育文化等几方面。薛彦青认为,经过大体协和各高校的不断努力,目前我国大学生体育竞赛已形成了体育项目覆盖广泛、体育竞技水平较高和体育文化影响越来越大的格局。

在开幕式后的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原国务院科教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廖晓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原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杨桦,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原苏州大学校长助理王家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等4位专家分别做了题为《发展学校体育,振兴中华民族》《体育改革:成就、问题与突破》《从“双一流”建设看体育学科的发展》和《我国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和发展方向》的报告。

廖晓淇在报告中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学校体育取得的显著成绩,指出学生体质健康仍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并结合国外的一些做法和经验总结了学校体育未来的发展方向。杨桦的报告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三个方面回顾了我国体育改革的成就和面临的问题,指出了深化改革的攻坚点。王家宏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意义、建设目标和任务,结合我国体育学科的发展现状讨论了将体育学建成学科门类的设想。季浏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体育应该并能够为“立德树人”做出更大贡献,并通过生动的实例指出应改革传统的体育课堂教学形态,构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程目标体系,从而切实提高我国中小学体育课程质量、改变青少年身体素质下滑的趋势。

本次论坛前期进行了论文征集。经国内专家学者评审,共遴选出专题报告149篇、墙报交流141篇。此外,还举行了校长论坛、专题报告和墙报交流等活动。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