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已不再是香饽饽 意大利申办预算大幅降低

2019-06-26 09:19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奥运会已不再是香饽饽 意大利申办预算大幅降低

国际奥委会第134次全会今晨在瑞士洛桑揭晓了2026年冬奥会举办城市,意大利的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以47票比34票战胜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奥勒,意大利将第3次举办冬奥会,瑞典则遭遇第7次申冬奥失利。2026年冬奥会也是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2020议程》首个全面受益者,更低成本、更可持续、遗产驱动将成为赛事的几大特点。

民众支持率高是获胜关键

过去几年,曾有7个国家先后提出过申办2026年冬奥会,候选城市包括日本札幌、瑞士锡永、加拿大卡尔加里、奥地利格拉茨和土耳其的埃尔祖鲁姆等。但走到最后参与竞争的却只剩下意大利的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以及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奥勒。

今晨国际奥委会第134次全会上,实际参加投票的82名国际奥委会委员投票。最终,意大利的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获得47票,斯德哥尔摩/奥勒获得34票,此外还有1票弃权,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则保留了投票权。在经历了平昌、北京两个周期后,冬奥会重回欧洲。

意大利和瑞典都是冬季运动强国,前者曾拿到过40枚冬奥会金牌,瑞典更是拿到过57枚。单从冬季运动氛围和传统来说,意大利和瑞典都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从奥运会举办经验来看,意大利则要优于瑞典。早在1956年,意大利滑雪胜地科尔蒂纳丹佩佐就曾举办过第7届冬奥会。2006年,都灵又承办过第20届冬奥会。此外,意大利还承办过1960年罗马奥运会,这让他们拥有丰富的赛事运行和运营经验。单就这一方面,瑞典很难与意大利相比。尽管也曾是奥运举办国,但瑞典上一次承办奥运会要追溯到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夏季奥运会了。

鉴于奥运会体量巨大,举办国政府的财力和态度便显得尤为重要。瑞典新一届政府今年1月刚组建,直到4月才答应提供担保,这已超出了国际奥委会的最后期限。

相比之下,意大利政府方面早早就做出承诺,民众对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申办冬奥的支持率也高达83%。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更高的民众支持率是意大利获胜的重要原因。

圣西罗球场将举行开闭幕式

2018年3月,意大利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2026年冬奥会申办备忘录,当时的3个联合申办城市除了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外,还有2006年冬奥会举办城市都灵。这3个北部城市联手,意大利方面几乎不用新建任何场馆。但去年9月,都灵市政府宣布因财政等原因退出申办。

米兰和科尔蒂纳丹佩佐都在意大利北部,属于经济比较富裕的一个区域。对中国体育迷来说,米兰是个非常熟悉的城市,这里有意甲米兰双雄,圣西罗球场更是球迷心中的圣地。意大利方面已确认,2026年冬奥会的开闭幕式正是在可容纳8万人的圣西罗球场进行。

根据意大利方面的安排,米兰将承办2026年冬奥会开闭幕式和冰上项目。尽管不具备雪上赛事条件,但米兰过去几年曾先后承办过短道速滑世锦赛、花样滑冰世锦赛等国际滑联大赛。

至于距离米兰400公里的科尔蒂纳丹佩佐,听上去像是一个比较陌生、拗口的名字。但其实早在1956年,科尔蒂纳丹佩佐就曾承办过第7届冬奥会,算是冬奥大家庭的前辈。

在滑雪界,平均海拔超过1200米的科尔蒂纳丹佩佐有着极高的声望。它位于意大利北部多乐美地山脉,因景色秀丽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围绕多乐美地山脉分布着12座滑雪场,最著名的当数科尔蒂纳丹佩佐滑雪场。1944年,科尔蒂纳丹佩佐曾一度离冬奥会很近,但因二战被取消。

赛事运行成本大幅降低

对很多经济陷入困境的国家来说,奥运会如今已不再是香饽饽,体量巨大的赛事对举办国政府是不小的压力。与4年前只有北京、阿拉木图申办2022年冬奥会一样,此次参与2026年冬奥会申办的最终也只剩下意大利、瑞典两个国家。国际奥委会也早早就意识到了这一问题,过去几年一直在做这方面的调研,并推出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旨在减小奥运会举办国的压力,做到预算成本可控化。

今天凌晨的申奥陈述中,意大利方面在强调奥运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强调创新和梦想,这和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2020议程》颇为吻合。据媒体此前报道,意大利方面的申办预算较前两届平昌、北京冬奥会降低超过75%,赛事运行成本预算仅为17亿美元。

按照意大利方面的陈述,现有场馆和临时场馆届时将占到全部场馆的80%左右,这一数据在平昌和北京周期时为60%。科尔蒂纳丹佩佐曾举办过冬奥会,又是滑雪胜地,雪上项目设置选址、修建、翻修不是大问题。同样,米兰以及周边的场馆设施也很完备,意大利方面的初步计划只是新建一座冰球馆,之后规划建设一个运动员村。至于开闭幕式,意大利方面计划安排在米兰圣西罗球场进行,届时这座建于1926年的球场也将迎来百年大庆。

按照国际奥委会计划,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将是首个全面受益于“2020议程”的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谈到了这一点,“过去我们总是问申办城市如何改变从而适应奥运,现在我们问他们,奥运如何改变,来更好地适应城市和地区的长期发展。”

历届冬奥会举办地

第1届冬奥会(1924年) 法国 夏蒙尼

第2届冬奥会(1928年) 瑞士 圣莫里茨

第3届冬奥会(1932年) 美国 普莱西德湖

第4届冬奥会(1936年) 德国 加米施

第5届冬奥会(1948年) 瑞士 圣莫里茨

第6届冬奥会(1952年) 挪威 奥斯陆

第7届冬奥会(1956年) 意大利 科蒂纳丹佩佐

第8届冬奥会(1960年) 美国 斯阔谷

第9届冬奥会(1964年) 奥地利 因斯布鲁克

第10届冬奥会(1968年)法国 格勒诺布尔

第11届冬奥会(1972年)日本 札幌

第12届冬奥会(1976年)奥地利 因斯布鲁克

第13届冬奥会(1980年)美国 普莱西德湖

第14届冬奥会(1984年)南斯拉夫 萨拉热窝

第15届冬奥会(1988年)加拿大 卡尔加里

第16届冬奥会(1992年)法国 阿尔贝维尔

第17届冬奥会(1994年)挪威 利勒哈莫尔

第18届冬奥会(1998年)日本 长野

第19届冬奥会(2002年)美国 盐湖城

第20届冬奥会(2006年)意大利 都灵

第21届冬奥会(2010年)加拿大 温哥华

第22届冬奥会(2014年)俄罗斯 索契

第23届冬奥会(2018年)韩国 平昌

第24届冬奥会(2022年)中国 北京

第25届冬奥会(2026年)意大利 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孙海光

猜你喜欢